注册

晒打架账单的普法形式可以有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打架成本账单,据说是湘潭一派出所特意制定的,民警将其张贴在沿街餐饮门店、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的地方。5个多月来,辖区内打架案件数量减少一半以上。

原标题:晒打架账单的普法形式可以有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打架成本账单,据说是湘潭一派出所特意制定的,民警将其张贴在沿街餐饮门店、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的地方。5个多月来,辖区内打架案件数量减少一半以上。

所谓账单,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我们到餐馆、商场等场所消费,会接到一个账单,然后我们需要按照账单上所列的明细与总价支付相应的价款,否则就是赖账了。打架是一种违法行为,严重的属于犯罪行为,它不是消费,所以不会存在严格意义上的账单。但是,正如那句老话所讲的,“出来混,都是要还的”,打架也需要支付属于它的比喻意义上的“账单”。所谓打架账单,实际上也就是打架这种违法犯罪行为所需要承担的责任清单。

过去,公众也知道打架不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自己发泄了一时之愤就算了事了。但是,打架这种似乎司空见惯的行为到底要承担多重的责任,很多人又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湘潭这个派出所制定的所谓打架成本账单,用简单明了的形式解决了这个问题,让人一看就懂,而且印象深刻。比如,造成轻微伤直接成本=5日至15日行政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疗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

下次再要冲动的时候,你就按照这个账单先给自己算一笔账,掂量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承担得起,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抡起自己的拳头来。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理性的,经过了这一番掂量,都会去寻求合法的解决问题的渠道。这也正是这份打架成本账单的意义所在,也正是这种生动形象的普法教育的价值所在。公安机关是主管社会治安的部门,他们一方面承担着处理各类治安案件的责任,同时也有着防范治安案件发生的职责。治未病,才是最好的医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打架账单,其实也就是一张预防打架的药方。

梳理一下这个账单,我们就会发现,说起来轻飘飘的打架行为,成本真的非常昂贵。自己被打伤,要忍受肉体上的痛苦、金钱上的损失,这是自然。打伤了别人,看上去是赢了一场架,可接下来输的就太多太多了。你要承担民事责任,赔别人医药费。你要承担行政责任,进拘留所呆上几天,被罚款若干。这都属于轻的,严重一点,触犯刑法,坐班房、吃牢饭也是少不了的。这些还都是直接损失,间接的损失还包括失去收入、失去工作、失去名声、失去家庭等等。

正所谓,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今天的中国是法治社会,虽然说矛盾纠纷会发生,但是遇上这种事情千万不要莽撞地指望拳头解决。各让三分,友好协商,这是最好的办法。协商不了,报警由警方调查处理,这是次优的选择。再不行,还可以通过诉讼来解决问题。打架是最为差劲的选择,就算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也可以把这个选项从你的清单上剔除。

本报评论员 周东飞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