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一女生胸部左右不对称 检查发现3斤重纤维瘤


来源:潇湘晨报

在青春期时,为预防乳腺纤维瘤,应建立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避免和减少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情舒畅。平时应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不乱服用外源性雌激素;其次面对身体发生的异样变化如左右乳房不对称、乳房异常增大等,一定不要羞于启齿,应及时告知家长;作为家长则应细心观察孩子的身体发育状况和心理变化,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原标题:大一女生胸部左右不对称,跑步气喘吁吁,检查发现一个3斤重的纤维瘤

18 岁的陈妍(化名)4 年前就发现自己双乳不对称,左乳比右乳稍大,家长认为是青春期发育问题未重视。上周大学体检,医生发现陈妍心电图异常,建议她去长沙市中心医院复查,心内科医生在为陈妍体格检查时发现陈妍左乳内有巨大肿块,转乳腺专科完善检查后行手术切除直径20cm 的巨大瘤体,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 巨大乳腺纤维腺瘤"。

10 月22 日,手术后的陈妍躺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病房里。据陈妍回忆,自己4 年前就发现左右双乳不对称,因为正处在青春发育期,父母知道后也没重视。这4 年期间,陈妍发现左侧乳房越来越大,左右乳房严重不对称,冬天还好,穿着厚衣服遮挡住了,到了夏天衣服单薄看上去更明显,只能穿非常宽大的衣服遮掩。因为左乳过大,运动一下都会觉得气喘吁吁,给陈妍的校园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10 月16 日,陈妍在学校体检时发现心电图异常,校医建议陈妍就诊上级医院心内科,随后陈妍在妈妈的陪同下就诊于长沙市中心医院心内科邓平院长专家门诊。邓平院长在为陈妍体查过程中发现女孩左乳内有巨大肿块,直径至少达到15cm 以上。详细询问病史,得知这个肿块已经有四年的时间,并且一直在增大。邓平院长马上和陈妍及家长说明情况,并和乳腺专科门诊联系,随后陈妍被转诊到普外科乳甲专业门诊。刘歆春副主任医师详细询问了病史,经过细致的体查发现左乳内肿块质地较硬,边界清楚,无压痛、无活动,充满整个乳房,未触及明显腺体,皮肤略发红。随后为患者完善乳腺彩超,显示左乳巨大实性占位病灶,不排除乳腺巨大纤维瘤;住院后乳甲专业组医生为陈妍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并在全麻下行左乳巨大肿块切除,手术过程中,当肿瘤被完全剥离以后,医生发现,瘤体直径竟长达20 厘米,重约1500 克,装满了整个手术弯盘。术后病理证实为巨大纤维腺瘤。手术后,陈妍恢复很快,5 天后顺利康复出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乳腺专科刘歆春副主任医师介绍:乳腺纤维瘤是由腺上皮和纤维组织两种成分混合组成的良性肿瘤,好发于青年女性,与人体内性激素水平失衡有关,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呈圆形或卵圆形,少数青春期发生的纤维腺瘤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直径可达8~10cm,称为巨大纤维腺瘤,亦称青少年巨大纤维腺瘤。因其肿瘤生长快,体积大,对正常乳腺组织易产生挤压,应及时就医考虑手术切除,手术并不会对以后的妊娠、哺乳产生不良影响。但陈妍由于瘤体过大,在长期增生的过程中,已经压迫了乳腺组织的正常发育,对今后的外形、哺乳已经造成了较大影响,如果3 个月后复查恢复不理想,可能还要接受皮瓣整形治疗。

刘歆春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朋友:在青春期时,为预防乳腺纤维瘤,应建立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避免和减少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情舒畅。平时应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不乱服用外源性雌激素;其次面对身体发生的异样变化如左右乳房不对称、乳房异常增大等,一定不要羞于启齿,应及时告知家长;作为家长则应细心观察孩子的身体发育状况和心理变化,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刘歆春 王志敢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