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座清代木雕人物山水围屏 从一刀一刻中能看到四季


来源:潇湘晨报

湘潭市博物馆三楼的清朝时木雕人物山水围屏格外引人注目。

原标题:奇妙!湘潭这座清代木雕人物山水围屏,从一刀一刻中能看到四季

湘潭市博物馆三楼的清朝时木雕人物山水围屏格外引人注目。屏风由九扇小屏半围式组合而成,屏心上下雕刻了16 幅山水人物、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等图案,栩栩如生,而你仔细看,能够发现,各个不同场景,形象展现着四季变化。夏季的繁华,秋天的落叶,表现冬季的那块木雕远远望去呈白色,雪地里的脚印,悬挂在屋檐的冰凌,冬雪的场景在雕刻者的手里形象呈现出来。根据雕刻中的生活场景,专家们认为,这围屏出于湘潭本土工匠之手,表现了湘潭地区雕刻的技艺水平。只是,如此精致而又用心的雕刻工艺,大约已经难以找寻了。这个围屏的部件是分离的,当时围屏的组装就颇费了一番功夫,博物馆在城里请了木匠,却无从下手,从湘潭仙女山附近寻访到一个老木匠,才组装成功,这个繁复精致的围屏才得以重新以完整的姿态展示。

围屏在明清时,已经是富贵人家常见的装饰物。而那时的湘潭,舟楫往来,富甲三湘,商贾云集,精致的围屏大约并不少见,只是,似乎都随着繁华落去了。博物馆成了它最后的收容所,它见证了湘潭的兴盛,也经历了繁华退去,依旧固执地展示着那个遥远的四季。

潇湘晨报记者 唐兵兵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