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亩纯收入5000元 稻虾共养造醴陵小龙虾养殖第一村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在醴陵市茶山镇铁河口村,吴发人从江苏引进小龙虾养殖,让村里的农田有了更多产出。“稻田里养虾,虾吃昆虫,粪便还田,全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绿色稻米能卖到好价钱,小龙虾备受市场欢迎。”吴发人说。

原标题:同样是种田,他是怎样做到亩纯收入5000元的?

在醴陵市茶山镇铁河口村,吴发人从江苏引进小龙虾养殖,让村里的农田有了更多产出。“稻田里养虾,虾吃昆虫,粪便还田,全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绿色稻米能卖到好价钱,小龙虾备受市场欢迎。”吴发人说。

 

外来小龙虾“游进”铁河口

日前,笔者走进铁河口村,只见田成方、路成网,屋舍错落有致,金黄的稻谷丰收在望。农田四周环绕着一米见方的深沟,漂浮在水面的水葫芦开出白色小花。

在田垄边站稳后,吴发人叫上股东易云祥,俩人合力收起38米长的地笼,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让人眼前一亮。吴发人说:“前阵子基地每天能收两三百斤小龙虾,订购电话响个不停。”

铁河口位于省道313沿线,渌江从村里流过,距醴陵城区十几分钟车程,交通位置好。村民主要种水稻和蔬菜,但经济效益并不好,村里还有225户贫困户。

43岁的吴发人长期在江苏一带从事防水工作,经常与一些水产养殖户接触,发现养小龙虾投入低、见效快、效益好。“何不在村里养小龙虾?”吴发人与在外务工的发小易云祥一拍即合,决定回乡创业养殖小龙虾。

两人分工合作,易云祥去岳阳一家龙虾养殖基地跟班学习,吴发人到江苏联系购买小龙虾种苗。2017年9月,他们发动周边3户农户入股,注册成立上湖农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筹集30万元资金,走上稻虾共养之路。

去年冬天下虾苗,今年4月虾长成,栽上水稻后,苗定根,再投批虾苗,8月份又上市一批龙虾,10月稻谷收割。一年下来,每亩收益近5000元。

打造醴陵小龙虾养殖第一村

外来小龙虾,也有“水土不服”的时候。今年5月份,田间小龙虾感染肠炎,出产的小龙虾通体发黑。吴发人请来技术专家,在田间施撒药物,更换管道,从渌江抽来活水,疫情才慢慢被控制住。

后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吴发人参加了省、市养殖技能培训班。针对养殖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农技人员还上门手把手指导。帮扶队再送“政策礼包”,把合作社申报为扶贫企业,推荐吴发人为致富带头人。

目前,合作社带动11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到龙虾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工资按每小时15元计算。

“明年,我们计划把养殖基地扩大到150亩。”吴发人现在根本不愁销路,愁的是旺季供不上货,他想发动周边更多农户养殖,将铁河口打造成醴陵小龙虾养殖第一村。

稻虾共生高效种养关键技术

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谢仲桂

一、田间工程建设

1. 稻田准备要选择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灌方便、土壤保肥能力强、保水能力强、周围没有污染的稻田。稻田面积以便于管理和投喂为原则,一般以2.6~3.3公顷为一个种养单元为宜。

2.设施改造①开挖虾沟。在稻田田埂内侧四周开挖环形沟,一般距田埂1.5~2米处开挖,沟宽2~3米、沟深1~1.5米,坡比1:2.5。稻田面积较大时,田间可挖“田”字、“目”字或“井”字型田间沟,沟宽1米、沟深0.5~0.8米。②加固田埂。开挖环形沟的泥土可以垒在田埂上夯实,加高、加宽、加固田埂,确保田埂高于田面0.6~0.8米,顶部宽2~3米。开挖虾沟时,可以在田间留置小埂,给虾提供足够多的挖洞场所。③设置防逃设施。在稻田进排水口和田埂上安装防逃设施,进排水口安装铁丝网或双层密网(20目左右),田埂上设置围栏,高40~50厘米,可用硬质钙塑板,或尼龙网片和硬质塑料薄膜共同使用。田块拐角处呈圆弧形。

3.水草栽种栽种水草主要在虾种放养前进行,也可以根据种养过程的实际随时补栽。一般以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为主,浮叶和漂浮植物为辅。稻田常用伊乐藻、苦草和轮叶黑藻,水草覆盖率不要超过虾沟面积的50%。

二、苗种投放管理

1.消毒与培肥投放虾苗前15天左右,每667平方米用生石灰75公斤撒施消毒,清除敌害生物及寄生虫等。放养前7~10天,每667平方米施禽畜粪肥300~500公斤,培肥水质,提供枝角类、桡足类等天然活饵。

2.苗种放养常规放养时间一般在每年8~10月份或次年的3月底前。第1种方式是在水稻收获后放养大规格虾种或抱卵亲虾,初次养殖的每667平方米投放20~30公斤,已养稻田每667平方米投放5~10公斤,雌雄比(2~3):1,主要是为第2年生产服务;第2种方式是放养虾苗,规格2~3厘米,每667平方米1.5万尾左右。苗种投放尽量一次放足,做到大小规格基本一致。

3.饲养管理投饵要精粗饲料合理搭配,一般按动物性饲料40%、植物性饲料60%来配比。投喂要定时、定量、定质、定点。前期每天上午、下午各投喂1次,后期在傍晚投喂1次,日投饵量为虾体重的3%~5%。坚持检查虾摄食情况,当天投喂2~3小时吃完,说明投饵量不足,如果第二天还有剩余,则说明投饵过多。冬季3~5天投饵1次直至不投喂。每隔15~20天,可以泼洒1次生石灰水,每667平方米用生石灰10公斤,一方面维持稻田pH在7~8.5,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小龙虾正常生长与蜕壳。在蜕壳前,也可以投喂含有钙质和蜕壳素的配合饲料,促进小龙虾集中蜕壳。蜕壳期间,投喂饵料一定要适口,促进生长和防止互相残杀。

4.疾病预防小龙虾适应性和抗病能力都很强,发现的疾病较少,疾病重在预防。放养前要做好稻田消毒,种植水草,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放养时用3~5%的食盐水浸泡5分钟。饲养中,采取“四定”投饲技术是预防疾病的关键;要控制好水质,定期换冲水,定期用生石灰或光合细菌全田泼洒,除去水体中的有害物质;做好日常用具的消毒。

5.捕捞上市小龙虾生长速度较快,一般经过2个月左右饲养,就可以达到商品虾规格。在生产中,从4月份开始就可以用地笼网捕大留小、轮批收捕了。收获多以夜间昏暗时为好,符合规格的虾要及时捕捞,以降低稻田虾密度。根据捕捞的实际情况,可在5~6月份补放3~4厘米规格幼虾3000尾左右。

6.亲虾留存目前,湖南省养殖户主要是采用留存亲虾,实行自繁、自育、自养的方法供应苗种。8~9月份成虾捕捞时,在后期捕小留大,选择体质健壮、肥满结实、规格一致的虾种和抱卵亲虾,每667平方米留存不低于20公斤,雌雄比(2~3):1。

三、水稻种植

目前湖南省养虾稻田一般只种一季水稻,水稻品种要选择株型紧凑、抗病虫害、抗倒伏且耐肥性强、产量高、米质优的品种。为减少对小龙虾的影响,建议采用免耕抛秧法,薄水抛栽。如果是机插,则采用宽行窄株、浅水栽插的方法移栽。每667平方米保证基本苗4万~6万苗。养虾稻田一般以基肥和腐熟的农家肥为主,放虾后一般不施追肥。如果发现脱肥,可每667平方米追施5公斤尿素或15~20公斤发酵的有机肥。为减少对小龙虾的影响,追肥尽量采用少量多次、分片撒肥和根外喷肥的方法。禁用碳酸氢铵、氨水等对小龙虾有害的化肥。

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态防治,确因稻田病害严重时,采用化学防治。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用小龙虾高度敏感的含磷药物、菊酯类和拟除虫菊酯类药物。喷洒农药一般应加深田水,降低药物浓度,减少药害,也可降低水位至虾沟以下再用药,8小时左右及时提升水位至正常水位。

要做到科学晒田和合理控制水位相结合。水稻返青后25~30天,每667平方米总茎蘖数达到18万~20万时开始晒田。晒田前,要清理虾沟,防止淤塞,沟内水位低于田面10~15厘米,晒好田后及时恢复原水位。水位控制一般原则:水位调节,以水稻为主,兼顾小龙虾生长要求。在放养初期,田水可浅,保持在田面以上15厘米左右即可。随着虾的长大,需求活动空间加大以及水稻抽穗、扬花、灌浆需要大量水,水位可以控制在30厘米左右,抽穗后期适当降低水位,干干湿湿,养根保叶,活熟到老,收获前一周断水。水稻收获后,提高水位至40~50厘米,可适当追肥,促留桩返青,为小龙虾提供避阴场所及天然饵料,冬季提高水位保温,以50~60厘米为宜。

[责任编辑:张秋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