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200多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一对情侣联合献血61次


来源:潇湘晨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 周年。20年来,长沙的无偿献血人数从1998年的6132人次,增长到2017 年的15.7万人次,临床用血100% 来自无偿献血。

原标题:大学生情侣联合献血61次,20年里长沙累计200多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 周年。20年来,长沙的无偿献血人数从1998年的6132人次,增长到2017 年的15.7万人次,临床用血100% 来自无偿献血。长沙已连续5 届蝉联"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10 月10 日,长沙血液中心启动" 与法同行二十载,为爱坚守六十年" 纪念周活动,为无偿献血者点赞。

据介绍,1998 年至2017 年,长沙累计200 多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许多生命因他们的挽袖之举获得重生。就读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吕广仁也是其中之一。10 月10 日当天,他来到了纪念周活动现场,今年24 岁的他至今已献血53 次,23 岁就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 二星级志愿者" 称号。" 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既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也让我收获了志同道合的爱情和友情,荣誉对于我来说只是副产品。" 吕广说,女友刘辉敏是他的大学同学,如今也已献血8 次。

2015 年,吕广仁看到学校门口停放着一辆献血车,没有丝毫犹豫就献出了第一袋血。随后,他了解到机采血小板捐献,便主动找到位于河西的长沙市四医院的献血屋试了一次。

吕广仁逐渐了解到血小板是临床治疗中一种很重要的血液成分,机采血小板是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从献血者的血液中提取出血小板成分,将剩余的血液重新输回体内,每次采血时间需要60 至90 分钟,但献血间隔短,只需要两周。很多市民对这种献血方式还知之甚少,于是,他利用节假日在高校当起了无偿献血宣讲员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在吕广仁的亲身经历感召下,一批高校同龄人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他所在的班级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有过无偿献血经历,很多人捐献过机采血小板。

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介绍,今年也是长沙血液中心60 岁生日。经过60 年的发展壮大,荣获" 全国文明单位" 的长沙血液中心血液检测、成分制备、血液储存等各项技术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牢牢守护着790 多万星城市民的红色生命线。他提醒,长沙每天至少需要500 名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才能满足医院的临床用血需求。中心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健康公民积极献血,关注" 湖南省血液中心/ 长沙血液中心" 微信公众号,点击" 献血导航" 可找到距离你最近的无偿献血点。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通讯员董恩左彩云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