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湖南开考 1.8万余人参考


来源:潇湘晨报

9月22日,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2日开考。

原标题: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湖南开考,1.8 万余人参考

9 月22 日,2018 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2 日开考。湖南省14 个考区、22 个考点、276 个考场迎来1.8 万余名考生。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显辉来到中南大学考点巡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司法部赴湖南省巡考组组长罗怀熙、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陪同。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作为保障司法公正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国家培养和选拔法律职业人才的主要方式,是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法律职业队伍的重要保障。2015 年6 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年9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明确将现行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2017 年9 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 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定于2018 年开始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为组织实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供了法律依据。

今年湖南省报名总人数为18330 人,报名人数总体上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异地报名比重较大。今年异地报名人数7978 人, 占报名总人数的43.5%。二是报名人员年龄呈年轻化。今年我省报名人员年龄在35 岁以下的有15354 人,其中25 岁以下的有7580 人。报名者最小年龄为18 岁,最大年龄为74 岁,平均年龄仅为27 岁。三是高学历人员增多。今年我省报名人员本科在读3080 人,本科生13940,硕士研究生有1203 人,博士研究生32 人,二学士学位75 人,拥有硕士、博士和双学士学历的人员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四是报名人员职业呈多样化。今年我省报考人员中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的工作人员有3712 人,律师行业和其他法律职业工作人员有1392 人,企事业单位有2440 人,仲裁机构和行政机关法制部门有645 人。五是享受放宽条件人员减少。今年我省报名人员中放宽地区报名人员共4697 人, 今年享受放宽条件的有3006 人,今年享受放宽条件占放宽地区报名人员的63.99%,享受放宽条件报名人员同比减少30% 以上。

今年是施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第一年,也是首次组织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局之年、全面实施机考的首考之年。湖南秉持" 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 的原则,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要求,瞄准" 全部考试计算机必须保证百分之百能有效使用;全部考试工作人员必须百分之百接受业务培训;全部考场必须百分之百配备监控设备并联网;全部考点的双电路、供电车、备用电源等保电设施必须百分之百配置;全部考试机必须百分之百安装防窥膜;全部考点考场必须百分之百实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 等" 六个百分之百" 工作目标,精准选择符合条件考点,主动协调各联席单位做好考试保障工作,做实考试各项业务培训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分赴各考点开展督考,确保我省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许显辉在听取省司法厅的工作汇报后,对我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许显辉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把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统一起来,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按照" 政府组考" 模式切实组织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建设法治湖南遴选出更多合格法律人才。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联席会议各组成部门要按照省政府要求,落实好服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各项工作职责,不断推动形成" 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措施得力、井然有序" 的工作格局。要切实加强工作协同。联席会议各组成部门、各市州、各考点要切实加强工作协同,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保障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圆满顺利进行。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