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儿子”深夜QQ求助 母亲给“导师”转账被骗27万


来源:潇湘晨报

QQ 上弹出正在英国留学的" 儿子" 发来的求助消息,隔着8 个小时的时差,正准备入睡的郭女士顿时没了睡意。她决定帮助" 儿子" 解决" 燃眉之急",将27.3 万元陆续汇入了他的" 导师" 的账户。

原标题:留学“儿子” 深夜发来求助信息,母亲给“导师”转账被骗27 万

QQ 上弹出正在英国留学的" 儿子" 发来的求助消息,隔着8 个小时的时差,正准备入睡的郭女士顿时没了睡意。她决定帮助" 儿子" 解决" 燃眉之急",将27.3 万元陆续汇入了他的" 导师" 的账户。

直到被" 儿子" 拉黑,郭女士才意识到QQ 的另一端不是儿子。数天前,她的儿子点击了邮箱中" 妈妈的体检报告",因此被盗走了账号和密码,之后骗子摇身一变成了" 正主"。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检察院对杨某甲、杨某乙、杨某丙、覃某某等六人以诈骗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依法提起公诉。经合议庭合议,该案择期宣判。

吸睛邮件,其实暗藏玄机

" 妈妈的体检报告,请看一下"。2017 年9 月,同在一个英国留学生QQ 群里的用户,都在QQ 邮箱里收到一封这样标题的邮件,很多人顺手点开后浏览器突然自动闪退,又重新跳出邮箱登录页。许多人以为这不过是电脑的小毛病,直接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录,却不知道自己的个人账号信息,已经被假"QQ 邮箱" 后台悄悄地记录下来。

这个看似是登陆界面闪退的意外,实际上是被告人杨某甲与其弟弟杨某乙精心设计的骗局。杨某甲从朋友覃某某手中租用木马病毒,并将其植入邮件中,再冒充英国留学生加入到留学生群中,向所有人群发邮件,并以" 体检报告" 的噱头吸引用户点开。

在学生点开邮件后,木马病毒立即植入电脑,使浏览器闪退并跳出" 虚假" 登录页面,让使用者重新登录,使自己的账号密码在不知觉中被后台录入。

杨某甲将后台记录的账号密码记下后,进行登录并克隆账号所有信息,再注册新的QQ 账号,用被盗者的头像和姓名,对被盗者的好友进行添加并实施诈骗。

紧急求助," 儿子" 却是他人

" 妈妈,我有点急事,我的导师有点事情回国了,但是他的钱却在我这里,我应该怎么办?"2017 年10 月9 日,正准备入睡的郭女士,突然收到" 儿子" 的QQ 信息。儿子只身赴英国求学,因为时差,他们之间联系较少,QQ 重新换了也没有提前告知。

面对" 儿子" 遇到的难题,郭萍想帮重洋之外的" 儿子" 好好解决。经过询问得知," 儿子" 的导师" 王教授" 在" 儿子" 账户中寄存了1.5 万英镑,上周" 王教授" 因为家人重病急于回国,想从" 儿子" 账号中转钱回国,却因银行系统升级等原因无法及时汇回国内。面对孩子遇到的难题,郭女士没有多想,向" 儿子" 要了" 王教授" 的联系方式,答应代他将钱转给王教授。

第二天, 郭女士与王教授通电话,询问了银行账号后,将1.5 万英镑折算成17.3 万元汇到王教授指定的工商银行账号中。当天,王教授又与郭女士联系,声称父亲手续急需10 万元保证金,问郭女士是否可以帮忙借钱以解燃眉之急。在向" 儿子" 了解情况后,郭女士又将10 万元汇入到上述账号中。

不久后,郭女士问候王教授父亲情况,却发现无法联系到对方,甚至连QQ 账号也被" 儿子" 拉黑。郭女士立刻与儿子电话通话,这才知道儿子导师一直没有回过国。反应过来自己上当受骗后,郭女士随即报警。

套路骗钱,行骗团伙终认罪

急需郭女士帮忙的" 儿子" 和" 王教授",其实是杨某乙与杨某丙假冒的。在收到到账户信息后,杨某乙通知朋友江某某迅速将27.3 万元提现。为了快速提取诈骗资金,江某某找自己兄弟,购置了10 张银行卡,通过网银转账等方式,将27.3 万元分散到多张银行卡中,再分别取现,一共提取现金21 万余元。由于银行取现金额限制,剩余诈骗金无法取现。江某某找到朋友曾某,以分成15% 套现资金的回扣,从曾某手中借到POS 机,将剩余的5.4 万元成功套现。

在庭审过程中,有三名被告人分别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提出不同程度的异议。针对被告人提出的异议,公诉人通过庭审讯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运用严密的法律逻辑推理,证明了各被告人的辩解不成立。" 此案中各被告人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利用木马病毒获取被害人亲友信息,取得被害人信任,骗取被害人财物,再迅速转移诈骗资金,化整为零逃避打击,已然形成一个完整的犯罪链条。" 公诉人在发表公诉意见中陈述到。

在证据确实充分、犯罪事实清晰的情况下,各被告人在最后陈述阶段均表示悔罪。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实习生周勤悦通讯员周慕铭姚剑青益阳报道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