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乡公开163名领导干部手机号 必须本人接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宁乡公开163 名领导干部手机号,必须本人接且“一定能打通”生活中遇到麻烦事不知道找谁投诉,或是找了相关单位投诉却迟迟不见解决问题,该怎么办?为解决类似的投诉难问题,宁

原标题:宁乡公开163 名领导干部手机号,必须本人接且“一定能打通”

生活中遇到麻烦事不知道找谁投诉,或是找了相关单位投诉却迟迟不见解决问题,该怎么办?

为解决类似的投诉难问题,宁乡做了一次积极的尝试。该市公布了163 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布的电话一定能打通"。

有困难、有建议、有诉求,可发短信与相关" 一把手" 联系。9 月17 日,在中共宁乡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一系列" 为民解忧、为民办事" 的机制、办法发布实施。其中,宁乡市委、宁乡市人民政府决定,将宁乡市领导干部手机号码面向社会公开。

记者梳理公开表格发现,从市级领导,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共有163 名领导干部手机号码对外公开,并公布了各领导职务及责任分工。市民如何反映诉求,领导干部如何处理市民诉求,是否有问责机制?9 月19 日,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宁乡市相关负责人。

投诉原则上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

原则上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只接收短信,不接听电话,如果市民有诉求,需在编辑短信时写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和主要诉求或建议等相关内容。对于老弱病残等原因编写短信确有困难的,也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反映。

另外,所有诉求按照属地管理和层级管理的原则处理。市民反映问题,可先向乡镇(街道)或市直部门负责人反映,确因本乡镇(街道)或市直部门职责权限不能解决的问题,再向宁乡市分管市委常委或副市长反映;涉及宁乡经开区的,可向宁乡经开区班子成员反映;如问题复杂、涉及多个分管领域且分管市领导无法解决的,可向宁乡市委书记、市长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领导干部公布的手机号码必须由本人使用,在上班时间要及时查收群众反映的事项,亲自交办、协调、督导,不得交由其他工作人员代为回复。此外,在任职期间,手机号码不得随意更改。" 公布的电话一定能够打通,短信也一定能够收到。" 宁乡市委群众工作部办公室主任姜伟说。

落实不及时认真解决问题或被追责

姜伟还介绍," 相关领导在接收短信后,将分类别进行具体的处理、交办、答复。比如,市级领导收到短信后,将诉求转交到已经建立并运行的12345 市民热线,热线平台的工作人员根据事情的内容再以工单的形式交办到各责任单位,也就是有权处理的机关和部门。办理完结后,再回复最初收到信息的领导和发送信息的群众。"

若市直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收到短信,且属于职能分内的事,负责人可直接处理,并回复当事人,不需要交办,但需要在12345 市民热线进行备案。" 如果需要交办的话,就按同样的方法进行交办。" 姜伟说。

对于工作的持续落实及问责机制,宁乡市也制定了专门的办法来规范,也就是《宁乡市解决群众诉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姜伟透露,出现主要领导人不及时阅读其重要来信、接待重要来访,不认真解决本单位、本辖区重要信访问题,致使信访问题突发、频发、极端恶性事件等十项情形的,将被追责," 追责的方式主要有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等。"

专家观点

建议同步开通微博等渠道

" 对外公布领导干部手机号码有可取之处,可通过这样的办法了解群众呼声。"9 月19 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方向新认为,现在普遍现象是民众与领导间有一定距离,宁乡有勇气进行探索,他对此表示赞赏。

" 但必须考虑的是手机号码公布对于时间和场合的规定,比如开会等情况的影响。" 方向新建议,开通专门的电话、微博、公众号等,使渠道更机制化。他认为," 处理短信和电话要讲究时效,不能只图表面现象。"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史铁尔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这项机制应该坚持下去," 仅是一时就没有意义,应该实打实为群众解决问题。" 公开电话号码是政府公开、上行下达的有效渠道," 公开电话能将老百姓的问题直接反映给领导,有的问题就能得到快速解决,政府为老百姓办事的效率也能大大提高。" 史铁尔说。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戴盈红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