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闲置土地2.86万亩 长沙土地违规整治将“一宗一策”


来源:潇湘晨报

9 月16 日,长沙市召开全市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工作会议。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指出,加大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一刻也不能等、一刻也不能拖。

原标题:闲置土地2.86 万亩,长沙土地违法违规整治将“一宗一策”

(图文无关)

9 月14 日,自然资源部对长沙等11 个城市进行集体约谈,针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工作提出严格要求。9 月16 日,长沙市召开全市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工作会议。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指出,加大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一刻也不能等、一刻也不能拖。

长沙市将在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方面切实加大领导力度。市、区县(市)政府和园区将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常务副职和分管副职任副组长,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摸清家底,做好基础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对症下药整改。并落实整改责任,要求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

据了解,此次会议上胡忠雄要求,长沙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要突出" 一宗一策",以每一宗地为出发点、落脚点,将整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解决重点问题,对于违法用地、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和以地融资等突出违法违规问题,要坚持以法律和政策为依据,稳妥、有序、有效推进整改。要严格督查问责,领导小组组长要实行一月一调度,副组长要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市国土局要突出加强对各区县(市)和园区整治工作的督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重点加强对市国土局工作的督查。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等单位要启动问责机制,对拒不接受整改或整改推进不力、贻误落实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此前自然资源部的通报指出,长沙市违法用地问题突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总量较大。违法用地3217 宗,面积1338.26 公顷(2.01 万亩)。其中,耕地648.42 公顷(9726.36 亩),永久基本农田159 公顷(2385 亩)。2011 至2015 年土地批而未供面积3477.72 公顷(5.22 万亩);历年未处置或未处置到位的闲置土地有352 宗,面积1908.09 公顷(2.86 万亩)。2017 年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进展缓慢,有363 个违法用地问题未整改到位。

自然资源部负责人指出,被约谈的11 个地市土地违法问题都十分突出,违法用地面积大、比例高、在全省排名靠前、性质严重。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地方政府发展理念偏差和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政策措施没落实、督促指导跟不上等问题。必须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教训,引起警醒。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