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分教学”进师大滨江 助学生力争上游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如何尊重学生的能力水平,如何激发孩子主动的学习愿望,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老师的教学任务随学生学力差异等,进行自然分化并指导学生研究和解决学习问题。近日,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以下简称师大滨江)积极推进“自分教学”在校发展,并召集七年级全体师生,共10个班级进行自分教学专题培训。

凤凰网湖南讯(文/谢珂珂 通讯员/周亚孟)如何尊重学生的能力水平,如何激发孩子主动的学习愿望,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老师的教学任务随学生学力差异等,进行自然分化并指导学生研究和解决学习问题。近日,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以下简称师大滨江)积极推进“自分教学”在校发展,并召集七年级全体师生,共10个班级进行自分教学专题培训。

9月12日17时,在多媒体教室,学校开展自分教学培训,全体教师参会,副校长方金波主持。校长张胜利、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廖文星、常务副校长周玮、副校长方金波、副校长兼年级组长杨志强、副校长欧阳白玉出席会议。9月13日17时,熊川武教授带领专家团队前来指导,和师大滨江校务会全体成员一起观摩了课堂,金辉教授为广大师生演示了自分教学课堂,给在座的教师和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培训会上,华东师大教授周险峰介绍自分教学,即自然分化教学,具体为根据学生学力差异等,教师对教学任务进行自然分化,并指导学生研究和解决学习问题的教学理论与实践形态。简单地说,就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助其力争上游。

周险峰深入浅出地分析:教学指导书的结构及形式化问题;“三维目标”与自分教学目标的关系;教学重点、难点的确立问题;课堂自学与讲授问题;“知者加速”与教学内容的分层设计;“费时低效”与教材的二三次开发。

周险峰认为,自分教学的优势在于:尊重学生自我发展的要求,尊重学生的能力水平,唤起他们自身学习的动力需求,从而达到自己主动学习的效果,这种自学有利于学生自己去建构新的经验。参会老师受益匪浅,并表示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帮助很大。

师大滨江位于滨江新城边洲围路,占地105.8亩,设计班额96个,其中小学部班额60个,是岳麓区教育局与湖南师大合作共建的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秉持“在正确的道路上奋进”理念,倾力培养学生运动、阅读、艺术三大基本素养。

学校自成立以来,坚持内涵发展,切实提高师大滨江教育教学水平,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并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学方面因材施教,深化教育基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受教育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谢珂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