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聚众斗殴致一死两伤 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告破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湘乡警方历时5个多月成功侦破一起涉嫌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成功打掉以周某某为核心的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

原标题:湘乡警方破获湘潭首例涉嫌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近日,湘乡警方历时5个多月成功侦破一起涉嫌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成功打掉以周某某为核心的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1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

这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湘潭地区破获的首例涉嫌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等12人涉嫌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和挪用资金罪,横行乡里、为恶一方,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聚众斗殴曾致一死两伤

今年55岁的湘乡人周某(现居住在韶山市韶山乡韶阳村),2000年下岗后,他带着家族亲戚等10余人辗转在广东、湖南承包工程。期间,他们通过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非法手段,在多个工地谋取不正当利益,逐渐形成以周某某为核心的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

2009年9月,周某某等人在广州某工地聚众斗殴时,致使项目部人员一死两伤,周某某等3人被当地法院判处2到3年的徒刑。周某某等人并未就此收敛,仍我行我素,危害一方。

在韶阳村,周某某一方面用威胁恐吓、暴力手段对付反对他的村民,一方面用小恩小惠笼络腐蚀村干部,是村里说一不二的"恶霸"。2016年7月,一名胡姓老板出资与其合伙开办了湘乡市某某石材公司,并聘任周某某担任总经理。此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以周某某为首的宗族恶势力以非法获取利益为目的,接二连三犯下种种罪行。

阻工闹事长达半年时间

2017年10月至2018年2月,周某某指使宗族亲戚在公司阻工闹事10余次,造成该公司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处于半停产状态,直接经济损失达279万元。

接到报案后,湘乡市公安局成立了代号为"二号团伙"的专案组,迅速投入10多名精干力量侦破此案。

经查,周某某出任该公司总经理后,一方面把长期跟随自己"打拼"的亲戚全部安插在公司重要岗位,一方面大肆挪用公司资金用于个人使用。2016年7月至2017年9月,周某累计挪用公司资金达290余万元。

事发后,胡某某和周某某反目成仇。周某某等人被公司开除,他在公司所占股份也被大大缩减。恼羞成怒的周某某,开始使用以往在工地上惯用的伎俩,上演前文提及的阻工闹剧,要挟胡某某增加自己在公司的股份。

阻工闹事仅仅是序幕。此后,周某某还伪造假合同,意欲骗取胡某某660多万元,所幸被胡某某识破。周某某再生一计,指使手下采取堵路、拦车等手段,阻止6台运输车出入石材公司,影响该公司的正常运营,给车队负责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万元。

据介绍,2016年7月至2018年2月期间,以周某某为首的宗族恶势力犯罪集团除涉嫌3起寻衅滋事案、1起破坏生产经营案、1起诈骗案(未遂)、1起敲诈勒索案和1起挪用资金案以外,还两次无故殴打他人,造成3人轻微伤。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通讯员 陈茂 湘潭报道

[责任编辑:甘雅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