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舌癌患者术后死亡后续:九龙医院此前被查出多项问题


来源:潇湘晨报

8月9日,本报报道舌癌患者唐某,被三甲医院专家介绍至长沙九龙医院接受手术,并由其主刀,唐某术后不幸身亡。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九龙医院无相应手术资质,同时主刀医师进行手术时,并未按照规定进行多点执业备案。

原标题:《舌癌患者被介绍至民营医院手术》后续

九龙医院此前被查出多项问题

包括过度医疗、医院内部管理混乱等;长沙卫计委将督促雨花卫计局查处

此前报道:医生当医托?长沙九龙医院3次手术后舌上溃疡患者丧命

8月9日晚,长沙九龙医院,有人查看张贴的告示,此前对外悬挂涉嫌虚假广告的牌匾已撤掉。图/本报记者

8月9日,本报报道舌癌患者唐某,被三甲医院专家介绍至长沙九龙医院接受手术,并由其主刀,唐某术后不幸身亡。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九龙医院无相应手术资质,同时主刀医师进行手术时,并未按照规定进行多点执业备案。

针对本报的报道,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8月9日表示,将督促雨花区卫计局严格调查处理此事,对于九龙医院存在的诸多违法执业问题也会督促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记者调查发现,九龙医院之前就曾被检查出诸多违法执业问题。

37岁男子被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时诊断为舌癌,后被该院口腔科副教授介绍转至长沙九龙医院(以下简称“九龙医院”)手术并由其主刀,术后却不幸身亡。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九龙医院无实施舌癌根治术资质且未向卫计行政部门申请报备手术,而主刀副教授未经备案擅自在九龙医院违规开展多点执业活动(详见《潇湘晨报》8月9日A06版)。

8月9日,本报报道引起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重视,该委对患者遭遇表示痛心和遗憾,按照“谁发证谁监管”原则将督促雨花区卫计局严格调查处理此事,对于九龙医院存在的诸多违法执业问题也会督促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卫计委

会去老百姓投诉多的医疗机构检查

长沙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负责全市医疗卫生等综合监督,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组织查处违法行为。该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会选择去“老百姓投诉多的医疗机构”进行督查。

该负责人说,7月18日,长沙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对九龙医院进行了联合监督检查。

潇湘晨报记者从一份《关于长沙九龙医院违法执业问题的交办函》(以下简称《交办函》)中了解到,九龙医院在该次检查中,被发现众多违法执业问题。

九龙医院于7月10日为某患者实施“四类手术”未报批,归档病历显示存在“扩大手术范围”的嫌疑。该院严重违反诊疗规程,“有过度治疗倾向”“相同治疗收费差异大,治疗不规范”“门诊诊断与入院诊断不符,主要治疗与主要诊断不符”等问题。

执法人员访谈22岁患者郑某,系早孕要求终止妊娠就诊,其对诊疗过程存在疑惑。经查“存在过度医疗”“增加术后伤口感染”“未按基本常规操作”“过度治疗”“违规使用抗生素”。

《交办函》指出该医院内部管理混乱,病历书写不规范,医生签名字迹不清楚,病历记录不一致,住院病历术前小结无上级医师签名,麻醉处方未经药剂人员调剂审核,麻醉药品及特殊药品无专人专柜,手术室麻醉药品与普通药品存放在同一柜内,未建立使用登记台账,“急救药品药盒时间涂改、包装与内置药品批号不一致”。

此外,九龙医院对外悬挂“长沙市中心医院技术(协作)指导定点医院”等牌匾“涉嫌虚假广告”,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交办函》中写道:医用设备管理不规范,现场无法提供前列腺场效消融仪、男性性功能康复治疗仪等医疗器械设备台账与使用记录、产品合格证等资料。消毒管理、医疗废物处理不落实,“妇科门诊治疗室自配药品无有效期、无全名、未专人专用。抢救药品过期,所有手术器械消毒不严格。”

回访

涉嫌虚假广告的牌匾被撤下

8月9日中午,长沙卫计委综合监督处向记者提供雨花区卫监局相关负责人电话,示意可以向其了解有关九龙医院的调查处理情况。

记者拨打该负责人电话,得到的回复称,“按照程序,所有采访都要通过区宣传部”。

雨花区卫计局一份“《关于长沙九龙医院违法执业问题的交办函》办理情况汇报”显示:针对“吊销医院毒麻药品印鉴卡”问题,该局称无此职能,应由市级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执行。而早在7月27日下午,雨花区卫计局分管领导、政府督办员、区卫监局等部门人员集体约谈九龙医院法定代表人和业务院长,通报了医院存在的问题,并根据《交办函》责成医院自7月28日起暂停妇产科诊疗业务。

雨花区卫计局将根据市卫计委于7月18日联合监督检查时取得的相关证据和区卫监局调查核实情况,决定该院妇产科停业整改时间。整改期满后由市卫计委牵头组织验收,该局将根据验收情况,再决定医院妇产科恢复诊疗时间或吊销妇产科诊疗科目。

8月9日下午,记者回访九龙医院发现,该院仍对外悬挂上述涉嫌虚假广告的“定点医院”等牌匾,同时在张贴的一份《安民告示》中写道:起因系一舌癌患者请求三甲名医就诊,由于床位紧张,“主刀副教授受朋友之托,考虑患者急于手术并为其节省费用”,经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到医院手术(也亲自来院考察过)。术前告知手术风险,签了手术同意书,术后患者病情急剧恶化,遵专家指导“立即就近转入”另一家三甲医院,经过近四周的救治而无法挽回患者生命。这份告示落款时间为8月8日。

8月9日晚7点多,长沙九龙医院外,此前挂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远程诊疗指导医院”、“长沙市计划生育定点医疗机构”、“长沙市中心医院技术(协作)指导定点医院”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联盟指导医院”牌匾已撤掉,门口只保留“长沙九龙医院”等两块牌匾。

对于九龙医院存在的诸多违法执业问题,长沙市卫计委综合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说,将督促雨花区卫计局依法依规查处,有关本报曝光的问题也会督促该局严格调查处理,同时接下来会对医院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本报记者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