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49岁女子肚大如孕妇 医生取出超22斤重肿瘤


来源:潇湘晨报

当杨女士挺着大肚子走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时,所有人都以为她是一个怀了多胞胎的足月产妇。8月9日,记者从湘雅医院妇科获悉,专家团队成功为其切除了腹中重达22斤6两的巨型阔韧带肌瘤。

原标题:岳阳49岁女子肚大如孕妇,医生在其肚中取出超22斤重肿瘤

当杨女士挺着大肚子走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时,所有人都以为她是一个怀了多胞胎的足月产妇。8月9日,记者从湘雅医院妇科获悉,专家团队成功为其切除了腹中重达22斤6两的巨型阔韧带肌瘤。

岳阳临湘的杨女士今年49岁,让人奇怪的是她肚大如鼓,看似" 怀孕" 了。" 就这一年时间,肚子看着看着就变大了,别人以为我怀了‘毛毛’。" 虽说是一场乌龙,但日益长大的肚子让杨女士变得忐忑起来。在家人的劝说下,她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 一般足月产妇的肚子都没有她的大,可患者居然还以为是自己长胖了。" 妇科曹兰琴教授表示,盆腔肿块的患者早期没什么症状,是很容易忽略病情的,但是像杨女士这般拖延至今才来看病的患者却不多见。

经过影像检查显示,杨女士腹盆腔有巨大占位,上达剑突下,两侧达腋前线,几乎整个肚子都被肿瘤撑满。曹教授表示,这么大的肿瘤十分罕见,如放任不管的话它进一步压迫到腹内的脏器,影响患者饮食、排便,甚至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7月31日,在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后,由曹兰琴教授、王前主治医师等组成的妇科手术团队为杨女士进行肿瘤切除手术,一个30×25×15cm 大小的肿瘤占据了整个腹腔,不光患者的子宫、膀胱、输尿管等大部分脏器都被挤到一旁,失去了正常的解剖结构,且肿瘤位置十分特殊,长在了子宫左侧的阔韧带内,手术难度不言而喻。

由于肿瘤血运丰富,且变形后的血管太粗,无法使用电凝止血,手术医生们只能一边艰难地扶住巨大的肿瘤,一边小心翼翼地分离乱如蛛网的血管,并采用丝线进行缝扎。

经过长达数小时的精密配合,手术团队终于分别从阔韧带及盆底深部切除了2 个巨大的肿块,总重量达22 斤6 两,术中快速病检回报为梭形细胞肿瘤。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不日即可出院。

曹兰琴教授提醒,女性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每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发现问题后要找到相关科室问诊,尽早切除瘤体,以免" 养瘤为患"。

潇湘晨报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刘微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