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约见女网友身陷传销 长沙警方捣毁45个窝点抓286人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男子约见“女友”,却遭遇拘禁敲诈,警方缜密调查,背后牵出惊天大案……

凤凰网湖南讯(文 谭丽平 通讯员 蒋新慈)男子约见“女友”,却遭遇拘禁敲诈,警方缜密调查,背后牵出惊天大案……7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该局近期连续破获的多起传销犯罪团伙案。

今年7月份以来,长沙警方严打传销犯罪,先后打掉3个以传销为名实施抢劫、非法拘禁的犯罪团伙,共捣毁45个传销犯罪窝点,28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7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在芙蓉分局召开新闻通报会。

约见女网友 男子身陷传销窝点

4月30日,湖北武汉小伙小彭来长沙赴女网友约,在网上相处一个多月,小彭对温柔的“小梅”很有好感。经过四个小时的火车,小彭见到了心仪已久的小梅。吃饭、逛街、看电影......晚上,小梅提议回她家“聊聊”。

一到小梅“家”,4个陌生人就围上了小彭,小彭感觉情况不对,转身就跑,无奈却直接被放倒。小彭被人按在墙上一阵殴打后,手机、钱包、银行卡、身份证全部被没收。

“每天吃开水煮白菜,吃饭、洗澡都需要3个人看着。”小彭说道,自己全天被人“贴身服务”,吃喝拉撒都有人盯着。两室一厅里,10个男人拥挤在一起,有受害者也有加害者,窗户是密封的。在这些人的严密看守下,小彭插翅难逃。

白天,“马主任”给他“上课”,介绍这是一家很成功的创业公司,并要求他缴纳一套2800元的“入伙费”,购买香妃丽人护肤品。小彭不愿意,几个大汉就不停殴打。

“他们多次问我支付宝的账号密码,我没有说,他们就拳打脚踢。”小彭回忆起当时,手还在微微发抖。

经过3次被殴打后,小彭经受不住说出了密码。随后,“马主任”等人转走小彭2万多元,并使用小彭的“借呗”购买了7000多元的产品。

期间,小彭几次和家人通话,也只能含糊几句“玩几天就回”。

见时机成熟,“马主任”等人让小彭开始“发展下线”,“至少需要10套产品入伙费”。小彭不愿意,只能以缺钱为名义,找朋友通过微信先后给自己转账1300、1500元。

5月6日,小彭承受不住了,狠狠咬伤了自己的手腕。“你是想自杀吗!”换来的是对方又一顿毒打。

5月6日,小彭狠狠咬伤了自己的手腕。如今伤口已结痂。

“第二天晚上,或许是害怕了,又或许觉得我没有钱可以压榨了,就给我买了火车票放我走了。”5月8日上午,小彭安全抵达了武汉,在家人的鼓励下,当日下午再次返回长沙赴东屯渡派出所报警。长沙警方立刻受理调查。

“黑恶”的外衣被层层揭开

无独有偶,5月29日,马王堆派出所的刑侦民警陈笑澄接到一起类似报案。马王堆派出所立刻派出民警对小区进行逐门逐户搜查。

连续奋战72小时,马王堆派出所打掉一个涉嫌传销、非法拘禁、抢劫、诈骗的涉恶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人,解救受害人13人。

图为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

然而,通过审讯深挖和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这个被捣毁的窝点只是冰山一角。

专案组经过40余天的侦查,发现该传销团伙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姚某林(女,湖南凤凰人,外号“杆姐”)。

“她的外出非常频繁,且外出时间大都是凌晨,联系地域非常广泛。”长沙市芙蓉分局刑侦大队扫黑中队胡宣介绍。

通过调查梳理“杆姐”在长沙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及长沙县的活动范围,藏匿在长沙各小区的传销窝点“地图”显现出来。

图为警方梳理的传销窝点“地图”,涉及14个传销窝点、150余人。

这张“地图”共涉及14个传销窝点、150余人,以及10余名高层骨干成员。这些传销窝点是通过高层骨干单线联系。专案组对其中的1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开展重点侦查,逐一摸清了他们的身份、住所、活动及生活规律。

7月11日凌晨4时30分许,芙蓉公安分局调集刑侦大队、马王堆派出所等22个单位、360余名警力分成20个抓捕组同时展开收网行动。

各抓捕组根据前期侦查和现场蹲守掌握的情况,在位于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长沙县的14个传销窝点同时实施抓捕,一举抓获了“经理”、“大主任”、“主任”等相关涉案人员147人,成功解救20名受害人。

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5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以婚恋、旅游、介绍工作名义诱骗受害者

“团伙成员称被害人为‘羊’,‘羊入窝’后,这些传销组织就按照套路走。”胡宣说。

首先,团伙成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以招工、婚恋、旅游等名义物色受害者,将其骗到私人住所后,采取暴力手段控制人身自由。

随后,对受害人进行身体折磨、精神摧残,软硬兼施。

被洗脑后,受害人“依葫芦画瓢”对新进人员实施再骗、再抢、再非法拘禁,从受害人又变为犯罪嫌疑人。

民警展示犯罪涉案物品,有近百部手机,还有用于恐吓受害人的菜刀。

此次长沙警方破获的“5·29”特大暴力传销团伙案,被刑事拘留的125人中,就有80余名是由受害人转变为犯罪嫌疑人。

“与传统传销经济犯罪模式不同,这些犯罪团伙披着传销外衣,却并无任何实物产品销售。通过殴打、恐吓、限制人身自由等作案手段,达到抢劫财物的目的,已经‘变异’为暴力犯罪。”胡宣表示。

警方提醒,暴力传销主要利用网恋、交友、介绍工作、旅游等手段诱骗受害人,受害人绝大多数为“90后”、外地人。外出打工、交友、游玩的时候,新地点一定要通报给亲人朋友,随时保持联系。一旦遭遇“暴力传销”,要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并尽可能提供具体详细的位置,以便警方救助。

[责任编辑:谭丽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