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胡竹峰:我不想被时代放鸽子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综合讯 7月15日,作家胡竹峰《中国文章》新书首发暨读者见面会在长沙举行,胡竹峰谈及了自己写《中国文章》的初衷,并接受凤凰网湖南的专访。

7月15日,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左一)、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全委会委员、熬吧读书会会长韩少功(中)、作家胡竹峰(右一)在读者见面会现场讨论中国文章传统审美。(图/刘宇凡)

7月15日,作家胡竹峰(右一)在读者见面会现场向观众介绍自己的新书《中国文章》。(图/刘宇凡)

凤凰网湖南讯 7月15日,作家胡竹峰《中国文章》新书首发暨读者见面会在长沙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全委会委员、熬吧读书会会长韩少功,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水运宪、湖南省作协专业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蔡测海等,与胡竹峰畅聊文学审美和传统继承。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曾雪封出席了活动。

见面会现场,胡竹峰谈及了自己写《中国文章》的初衷。他认为,写文章的人其实是很渺小的,他只能把自己放在大的文化背景下去创作,文章才有可能不被历史阻隔和遗忘。同时他也提到,文学是一件残酷的事,很容易就被读者遗忘了。“我是不想被时代放鸽子,这也是我写这本书最重要的目的。”胡竹峰说。

7月15日,作家胡竹峰在读者见面会现场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图/刘宇凡)

凤凰网湖南:您觉得文章、文学的作用是什么?文学对于您来说是一种怎样的情怀?

胡竹峰:我们这个时代,大家都好像蛮拒绝崇高,都不敢谈这个词。我有一次跟一位台湾90多岁的著名诗人聊天,我问您怎样看待自己这一辈子的文学创作?他回答最重要的还是意义,我写了这么多东西,留下了多少意义。

这种念头我也会有,就是不要虚度自己,要对得起自己,这是此其一。此其二,有时候人会有想表达的欲望,写作是一种生命的投入,我写这本书投入了我的生命,但是我看中的更多是我个性光芒的发挥,我觉得这本书留下了我的个性光芒,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然后,我觉得文学可以让我过的更从容一点,我曾经在和我的作家朋友们聊天时讲过这样一段话:‘把你身体里文学的因素删除掉,例如唐诗宋词、红楼梦,我们扪心自问自己是谁?'不是说不懂文学就不行,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文学这个行当,我们就需要自省。

凤凰网湖南:您刚刚也谈到了写作,在您第一本书中的一篇文章后序中,您写道,“写作是面向黑夜的长啸”。怎么去理解这句话?

胡竹峰:其实这句话只能对年轻人讲,那本书是我26岁是写的,为什么说是长啸呢?因为我有过乡村生活的经验,有的时候在山上喊一声,会有回音,其实是希望得到回应。

但现在想法会有所改变,我也需要回声,但我更看重的是什么样的回声。比如韩老师、何老师的回声,就会更有意义。

凤凰网湖南:您的众多作品中,中国风格表现明显,第三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授奖词中写道“中国文章呼唤中国精神,胡竹峰以他的文字秉承了这一精神。”您觉得什么是中国精神?

胡竹峰:中国精神这个范围太大,但是谈到中国文章的精神,我在过去的书中有谈过,我觉得应该是山川草木的精神,水墨的精神。

我们现在看整个东方美学的审美与西方是完全不同的,比如你去西方旅游,那西方就不可能有苏州园林这样的,不会有中国书画、中国水墨的感觉。毕加索对东方水墨特别推崇,有人去巴黎学画,毕加索就特别愤慨说“你们真傻,你们东方水墨那么好,还要来这学”。我就告诉我自己,就是我刚才讲的,向传统靠拢,写出那种水墨画的感觉。

我特别害怕一个人过于在他的文字里谈思想,不要让思想浮在文字的表面上,而是要让思想揉进文章中,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

[责任编辑:何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