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冬季供气紧张有望缓解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开工


来源:潇湘晨报

7 月15 日,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正式打火开焊,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将于2018 年底建成投产运行。

原标题: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全面开工,将极大缓解湖南冬季供气紧张局面

7 月15 日,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正式打火开焊,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预计将于2018 年底建成投产运行。该条管道建成投产后,主要向湖南省湘江以西的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区供气。" 届时,燃气日供应量将增加300-400 万方,更加安全有保障。对今年冬天用气紧张的情况也能起到很大的缓解作用。" 中石油西气东输长沙管理处副处长、长沙支线项目经理黄光前介绍。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由东向西敷设,起于安沙分输清管站,途径长沙市长沙县、望城区,穿越湘江后抵达望城末站,线路总长45.6 公里。管道全线采用X52M 级钢,设计压力6.3 兆帕,管径508 毫米,设计年输气能力30 亿方。该工程将穿越大型河流1 处,穿越中型河流2 处。全线设有安沙分输清管站和望城末站2 座站场,截断阀室2 座,监视、监控阀室各一座。其中望城末站与下游长沙- 益阳支线望城首站合建。根据计划安排,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将于2018 年底建成投产运行。

该条管道建成投产后,主要向湖南省湘江以西的长沙、益阳、常德等地区供气。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和招商引资,惠及民生,节能减排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极大缓解湖南省冬季供气紧张的局面。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全部工程建设手续。办理完成乡镇、县级路由以及国道、省道、铁路共计20 项路由报批,并取得了批复。办理完成项目核准、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批复,同时完成了环评、节能、社稳、安评等12 项评价。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建设投产后,对于缓解湖南省能源供给压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改善沿途和周边大气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实现" 气化湖南" 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西气东输在改革开放40 周年之际,为湖南人民送去的最好的礼物。

西气东输三线长沙支线工程是" 气化湖南工程" 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打通" 南气北送" 输气通道,加快重点管网和LNG 接收站建设,打通" 最后一公里",消除天然气互联互通的瓶颈制约,消除气源" 孤岛" 和LNG" 孤站",实现全国一张网和集中统一调控,保障全国冬季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的重要工程。

按照《湖南省天然气利用中长期规划》,湖南省将规划建设156 条天然气支线。" 十三五" 期间实现市州中心城市和128 个县市管道" 气化"。2017 年底,全省约有14 个市州中心城市和66 个县市实现了管道" 气化",部分县市通过CNG、LNG 方式实现了" 气化"。

2005 年," 西气" 正式进入湖南百姓家。13 年来,西气东输累计向湖南省供应天然气超过181 亿方。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4.169 亿方,减少一氧化碳排放23.711 亿方,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462 亿方,减少炭渣排放80.85 亿公斤,减少飞灰排放53.9018 亿千克。形象的说,相当于种植了约8 个湖南省面积的阔叶林。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通讯员马宁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