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家丽商业融合高端思享会召开 探讨商圈文化新模式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7月14日下午,万家丽·中国商业融合高端思享会在万家丽国际MALL 举行。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及7位国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打破边界创造奇迹”为主题,就万家丽集团商业模式、单体建筑特色、湖湘文化传承等进行研讨分享。

万家丽商业融合高端思享会现场

凤凰网湖南讯(文/谭丽平 姜潇 图/姜潇)7月14日下午,万家丽·中国商业融合高端思享会在万家丽国际MALL举行。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及7位国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打破边界创造奇迹”为主题,就万家丽集团商业模式、单体建筑特色、湖湘文化传承等进行研讨分享。凤凰网湖南站站长、董事长曾雪封主持思享会。在百位嘉宾与媒体共同见证下,万家丽商圈揭开提质新篇章。

会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李兵,著名学者孟泽,著名清史学者谭伯牛,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艺术系教授胡骉,中国文旅产业发起者陈宁一,凤凰网湖南站总编辑、执行总经理曹晓波等6位专家学者,与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展开主题对谈,研讨该集团发展特色并作出建议。

“这是代表中国建筑文化、中国历史文化、中国商业文化的一个高端论坛。”黄志明表示。

湖湘文化:留足一层楼传承历史

行走在万家丽国际MALL的十一楼,历史文化气息铺面而来。处于黄金地带的商圈,本应极尽所能的创造财富,黄志明却一手打造了总面积两万多平的文化大观园。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曾雪封:万家丽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融入一栋楼,你的初心是什么?

黄志明:主要是让国人不要忘记历史。

为了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看懂历史,我们做了一张《中国的历史大事件》图,记录中国历史;《中国历代伟人列表》,从夏商周开始帝王更迭,一目了然;《中国疆域变迁》短片,86分钟讲述中国疆域国土变化……

真正从中读懂了中国发展史的人,都会觉得中国太不容易,也太伟大了。

著名互联网媒体人、凤凰网湖南站站长董事长、《雪夜漫谈》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曾雪封

曾雪封:万家丽的文化馆、历史长廊我看了很多次,其中特别感动的是湖湘文化馆。一个企业家用自己的能力把湖湘发扬光大,很了不起。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CCTV12法律讲堂主讲人、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主讲人、著有《中国科举史》李兵

李兵:黄董事长从卖葱小贩到开创万家丽集团,身上有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特质,作为一名企业领袖,同时还有文化的素养和追求,这也印证了万家丽商业模式的成功。

著名学者、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系教授,著有《中国历史狂士》、《洋务先知——郭嵩焘》等孟泽

孟泽:从湖南历史的考察来总结,湘资沅澧、湘东等水土孕育的一批人,有蛮性、生猛之气、浩然之气,以及士气。

以黄总作为案例,探讨虚与实的结合,他不缺乏湖湘文化孕育出来的浩然之气,还能看到现代商业的融合精神。关键在于,他把现代的商业伦理与湖湘文化的内在精神气质结合得恰到好处。

做事情要成大场面,虚实要打得特别好。实指做实业,实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实业做大做强后,则要“务虚”,虚指的是文化与传承。万家丽在这方面就做的比较好,合理的将空间做成文化长廊展示,做到虚与实的完美结合。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黄志明:两位专家点评很到位。虚与实结合就是留出空间,包括建筑空间、思想空间、文化空间。

万家丽建筑是世界最大的单体高层建筑。这栋楼的容积中,该密的密,该松的松,留足空间。目前,长沙很多城市综合体和商业建筑前面都没留空间、没有广场,房子见缝插针,这是一个城市的败笔。

建筑要留出空间,思想同样,文化也是。让别人来指点,文化没有最高,只能不断地完善。商业模式没有最好,只能不断去提高。

著有《战天京》、《天下残局》、《湘军崛起》等、著名清史学者谭伯牛

谭伯牛:清代时期,湖南的商业中心设在湘潭,政治中心定在长沙,后来,商业政治中心才重回到长沙。这次体验完万家丽商业模式后,我还是认为,湖湘的精神和长沙人可以结合,只是比较罕见而已。

湖南人的精神本质跟湘军有关,它塑造了我们今天的精神面貌乃至生活、社会、商业的不同方面。之后湖南迅速崛起,在国内的政治地位上升很快,湖南的教育也得到了非常大的飞跃,甚至出现了具有前卫思潮的共产主义。

黄志明: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人的性格是根据生存条件、生活条件而决定的。如果我不拼搏,就没有如今的万家丽,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缺乏这点。

其次,人确实有意识形态、思想素质、境界高低之分,这取决于其自身条件和人生目标。过去都是从乡里人变成城里人的,思想境界开始慢慢变化,我们对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

建筑文化:十年一剑建世界最大作品建筑

万家丽国际MALL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高层建筑,建筑之初没有建筑师敢接手设计。黄志明坚持自我:“我要做出自己的作品建筑”。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教授,湖南省设计艺术协会副秘书长胡骉

胡骉: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工作者,我认为艺术和历史是人文的、感性的,同时也是理性的,包括建筑中的风速、风量、朝向、密度都要有数据。

早在2000年前,世界第一本建筑专著提到“建筑是美观、坚固、实用”,对建筑学科来讲这是永恒的真理。像故宫的房子构造很简单,房间都是方的,但有等级之分。万家丽的建筑是叠加平面,就有通用性、灵活性和可持续性,这也给万家丽打造千年建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黄志明:中国的文化和建筑都讲创新。

万家丽打造的作品并非盲目求大,它是一个科技型建筑。国际MALL内采新风、外排废气、内外气体隔离、上下气体分离,每个房间都是双面双向的外通风。

单栋建筑普遍只有2个至3个消防楼梯,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逃脱难度大。但万家丽的建筑拥有四个环形,通过创新使得消防楼梯360度无死角,确保顾客的人身安全。

曾雪封:据说万家丽建筑的上下楼板加厚一层,隔音好、冬暖夏凉,而为增加这个厚度,光钢筋材料增加了不少费用,为什么选择这么做?

黄志明:建筑材料当时额外增加1万多吨钢材,成本增加了四五千万,但是建筑的寿命至少可以延长几百年,所以对我们而言是值得的。

商业文化:站在商业的“无人区”

万家丽的家居建材16年单体销量全国第一,如何铸就这样的商业传奇?

中国文旅产业发起人、新浪微博签约专家、潘苹果2.0操盘手、国内最早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模式实践者、原《南方周末》深度报道部负责人陈宁一

陈宁一:从商业定位、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万家丽是一个文化综合体,但文化难做,综合体也难做,外界对万家丽的整个业态充满好奇,也期待未来万家丽是否能够带来独有文化的印记及产品。

以下有四个问题想问黄董:第一是万家丽商圈IP化如何塑造;第二是面临IP和文化如何产品化,涉及到运营,怎样形成一个可以售卖、变现的产品;第三是如何引流,综合体最大的特点就是形成游客重复的黏性,高频次的黏度;第四是引流后如何变现,这是所有做综合体项目的难点。

黄志明:过去商业是哪里有商品,哪里就有人气。现在物质过剩,商业模式要适应于消费者的需求。

因此,我们设计了商业倒置法,何为倒置法?即把外面的人往里面引导,地上的人往地下引导,楼下的人往楼上引导,后面的人往前面引导。

顾客从万家丽广场地铁站地下,到负一楼特色小吃,再到7、8楼观影、品特色餐饮,然后去11楼感受历史文化,最后到达26楼住宿,上下内外可以形成一个完美的循环。

凤凰网湖南站总编辑、执行总经理,国内知名调查记者,曾供职《新京报》深度报道部曹晓波

曹晓波:我十年前来到长沙,见证了万家丽这些年的变化,万家丽MALL已成为一栋璀璨的建筑标志。“打破边界,创造奇迹”8个字浓缩了万家丽的传奇,创始人黄志明先生一步一个脚印,致力打造高品质的建筑,耗时10多年,打造了万家丽第4代商业模式。

万家丽集团不仅仅是构建一个生活、休闲的商圈,而是一个文化与商业相融的建筑作品,切合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满足物质需求,同时也促进精神熏陶。

都市人群通常既独立又孤独,感到焦虑、压抑,他们渴望走出家里,在咖啡馆,在一个商圈度过慢生活。因此,消费者在相遇的空间里,商场如何增加他们的愉悦感,这是一个好商圈需要考虑到的。只有能洞察和理解百姓生活,万家丽才能成为长沙乃至湖南、中国的商业文化地标。

凤凰网湖南站记者提问

记者:万家丽商圈和以房地产为主的商圈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黄志明:有些为了卖房子打造商圈。房子卖完之后,开发商就走了。

你提出的问题,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深思,不能让每个地方去拼商业房产,吃亏的都是消费者。

我希望我们这样的商业体可以多几个,对于商业,我喜欢“与狼共舞”,不怕别人做好、做强、做大,我希望别人做得比我好。

记者:有人提出万家丽模式这个概念,也有人在研究包括万家丽模式、万家丽现象、万家丽速度。万家丽模式到底是怎样的商业模式?它是否值得借鉴?未来的发展方向怎样?

黄志明:现在我们的模式是大而全、全而专,规模上应有尽有。万家丽模式在每一个阶段都不一样,需要反复提高。

今年9月我们还有第三次提质大会,万家丽永不满足现状,服务也将不断提质。

会后,黄志明与嘉宾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