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阳、益阳保护水源不力接到督办单 被要求整改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保护水源不力接到督办单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湖南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邵阳市工作,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益阳市工作。记者7月1日了解到,两个督察组近日均发现当地水污染治理存在问题,

原标题:保护水源不力接到督办单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湖南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邵阳市工作,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益阳市工作。记者7月1日了解到,两个督察组近日均发现当地水污染治理存在问题,并要求当地整改。

对邵阳下达督办单,最高层次督促整改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6月21日正式进驻邵阳。6月27日晚,经省第二环保督察组综合研判,认为邵阳市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严重滞后,环境问题突出,决定对该市下达首个《湖南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单》,要求严格落实督办要求,将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并信息公开。6月28日,因建筑施工场地、道路扬尘污染问题,第二督察组向邵阳市下达了第二份督办单,这也是省级环保督察最高层次的督促整改形式。

在下达督办单的同时,第二督察组还向邵阳市交办了“部分资料未按照要求提供”以及“绥宁县有新建砖厂未依法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等多个问题,要求该市认真落实、完成相关整改。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第二督察组共向邵阳市发出补充提供资料函5份,收集、查阅资料6批次共1700余件;与邵阳市级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谈话46人次,走访市直部门19个。同时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受理和转办工作,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投诉278件(来电174件,来信11件),其中重复投诉93件。督察组将其分成8次批次向邵阳市交办185件(一般信访件138件、重点信访件47件),其中涉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重复投诉14件,转办信访举报件主要集中在水污染、大气染等方面,分别为67件、34件,占转办信访举报件总数的53.7%。

黄家湖水质变坏,要求益阳限期整改

记者7月1日还了解到,近日,省第五环保督察组向益阳市政府交办了“黄家湖水质不升反降”的典型环境质量事件,指出黄家湖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政府限期整改,并严肃追责。

黄家湖是湖南省十大淡水湖之一。湖面达3万亩,是益阳市的天然生态屏障,2016年底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属于洞庭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功能非常突出,是益阳市的后备水源地。2017年1月以来的监测数据显示,黄家湖水质大部分月份降到Ⅳ类,总磷、总氮严重超标,有些月份水质甚至达到Ⅴ类和劣Ⅴ类,对沅江境内的万子湖即南洞庭湖水质构成影响。

接到举报后,省第五环保督察组赴黄家湖进行检查,发现度假区有6条排污管道直通黄家湖,环湖两家食品企业益阳湘味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颐丰食品有限公司均存在不同程度排污行为。作为食品类园区配套建设的益阳市长春镇污水处理厂,发现其将红旗渠内的水抽至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存在稀释排放的嫌隙,且其总排口有一个旁路不通过流量计槽,自行监测数据有个别指标超标的问题,据称该行为自去年5月建成后就一直存在。

对此,省第五环保督察组将“黄家湖水质不升反降”问题作为重点交办件向益阳市人民政府进行了交办,并明确要求限期整改,严肃追责。

新闻链接

塑料厂污染环境,督察组重点督办

6月25日下午,湖南省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黄家村进行检查,发现一非法塑料造粒企业,立即将此问题交办至益阳市政府后,益阳高新区对该造粒厂实施了停供生产用电、清理原料、拆除设备、捣毁设施工作,由当地环保部门对责任人邓志文向司法机关实施移送。

6月28日,第五环保督察组对赫山区沧水铺塑编工业园内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园区内多家非法塑料造粒厂违法建设和生产、排污等行为,园区内甚至存在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渣随意倾倒、多处存在焚烧痕迹等严重危害环境的行为。对此,督察组将此问题作为重点问题对益阳市政府进行交办,要求益阳市立即对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对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举一反三,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领导责任。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实习生 苏健 通讯员 黄星华)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