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先行”巧治水葫芦 兰溪河治理显成效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6月18日,时值端午节,一年一度的龙舟比赛再次在兰溪河拉开帷幕,龙舟竞发,船桨激烈拍打清澈的河面,岸边观众人头攒动。

凤凰网湖南讯(文/何婧)6月18日,时值端午节,一年一度的龙舟比赛再次在兰溪河拉开帷幕,龙舟竞发,船桨激烈拍打清澈的河面,岸边观众人头攒动。然而五年前的兰溪河龙舟比赛却是另一番景象,彼时兰溪河40%的河面都被水葫芦占据,严重的地方覆盖率达100%。

水葫芦清理现场

水葫芦泛滥,成发展旅游业环境瓶颈

水葫芦是一种浮水植物,繁殖功能极强。浓密的水葫芦限制了水体的流动,没有阳光直射,水体中的溶氧量减少,抑制了动物的繁殖。水葫芦覆盖水面还会使水的酸度增加,二氧化碳浓度增高,直至无法饮用。

同时兰溪河运行年久,泥沙长期沉淀,河床淤深平均超过一米,调蓄及行洪能力大打折扣。由于普华公司生产废水和兰溪集镇居民生活废水都排在兰溪河中,以及周边畜禽养殖造成的污染,兰溪河水质污染严重,无法作为生活用水,只能用于灌溉农田。

2015年,按照“水乡古镇”的整体定位,兰溪镇开始被打造成一个旅游小镇,展现兰溪镇的三大特点,即桨声灯影里的兰溪、舌尖上的兰溪、稻花香里的兰溪。 “‘舌尖上的兰溪’,水质不行,游客怎么能放心在这里吃东西呢;‘桨声灯影里的兰溪’,即使把小镇周边的景观都打造好了,游客来游玩也只能看到一片水葫芦,所以说兰溪镇的整体规划要想铺开来,一切都要以水清为前提。” 兰溪镇党政办副主任刘范说。

治污路上政策先行,水葫芦治理根本好转

2013年益阳市政府印发《兰溪河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方案中提出从工业和生活、乡镇生活、农业面、清淤工程和兰溪河水利治理工程五个方面展开。在2013年底前,要依法关停或治理兰溪河流域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政策、污染严重以及未经环评报批、没有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 2014年12月底前,兰溪镇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卫生填埋农村和集镇生活垃圾。同时2015年底前修建兰溪镇污水处理厂,确保乡镇生活污水达标排放。2014年12月底前,划定并发布流域内禁养区、限养区和准养区范围,对禁养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企业实现退养或搬迁,规范其他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实现畜禽废物得到有效处置、污染物达标排放。2014年12月底前完成兰溪河底泥清淤,并在兰溪河两岸建立风光带,进行绿化和美化等。

治理后的兰溪河水清岸绿

政策发布后,兰溪镇与将距离兰溪河500米以内的畜禽养殖户全部关停,给予养殖户一定的经济补偿。畜禽养殖户也可在达到环保要求的条件下,在距兰溪河500米以外的地方重新开办养殖场。

同时兰溪镇与保洁公司签订合同,由保洁公司提供专业的人员和设备,对河道进行清理。2015年兰溪镇的水葫芦已全部清理干净,但兰溪镇与保洁公司的合同并未解除,每天仍有保洁人员维持河道清洁,河长熊艳云、副河长姚益军也会定期在兰溪河巡河。

目前,兰溪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建,按照规划,2020年兰溪河将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