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题报道|南洞庭矮围拆除后续:“私人湖泊”已不复存在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6月15日,下塞湖7200米矮堤全面被清除推平,遗留下的北阀口建筑垃圾也清理完毕,湖州内外贯通面积增大,曾经的“私人湖泊”已不复存在。

导读:6月15日,下塞湖7200米矮堤全面被清除推平,遗留下的北阀口建筑垃圾也清理完毕,湖州内外贯通面积增大,曾经的“私人湖泊”已不复存在。

矮围内闭环的湖泊被泥土填满。图/廖文

撰文|姜潇

摄影|何婧

正文共1132个字,预计阅读3分钟▼

6月14日,3台机器正清除下塞湖矮围北阀建筑垃圾,拓宽内外湖连接的河道。

6月14日下午,凤凰网湖南到达益阳沅江市南洞庭时,漉湖芦苇场下塞湖内,推土机正在沿岸紧张地作业,机器轰隆,一场“拆违”收官战已拉响,洞庭湖边的矮堤大部分被推平,矮围内闭环的湖泊被泥土填满,内外湖实现了贯通。

下塞湖矮围跨沅江、湘阴、汨罗三县市,始建于2002年,占地27789.3亩。自5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下塞湖矮围拆除标准不高”等问题,沅江市立行立改,计划于20天内全面拆除7200米矮堤,10天内拆除完湖洲上的所有建筑物。

6月3日,益阳沅江市启动拆除下塞湖矮围专项行动,从湖北、益阳、岳阳三地调来大量机器,同时作业。

挖掘机清理河道中的淤泥。

6月15日,下塞湖7200米矮堤全面被清除推平,遗留下的北阀口建筑垃圾也清理完毕,湖州内外贯通面积增大,曾经的“私人湖泊”已不复存在。

作为专项行动的副组长,沅江市副市长王志强坐镇下塞湖,现场指挥调度矮围拆除,和施工人员一起每天工作16个小时,晚上睡矮围湖对面,遇到紧急情况,乘船十分钟内就能打个来回。

“从机器动工到全面拆除,花了13天时间,这次是超常规完成了作业。”王志强说,现在矮堤已经被推平,与原有湖洲地面高程保持一致,矮围水面与洞庭湖外湖水域完全贯通。

私建“超级矮围”的人是当地私企老板夏顺安,其另一身份是湖南省人大代表,20世纪90年代开始私建下塞湖矮围,据知情人称他是个土专家,自己设计用来调节内外湖水的阀口,前后做过芦苇、养鱼、养虾、种树等经营活动,到现在已有16年,总投入约2个亿。

6月3日,99台推土机同时开始作业。图/廖文

6月3日,沅江市启动拆违的当天,夏顺安因涉嫌骗贷被刑事拘留。

沅江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夏顺安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期间,为了套取贷款资金,在已经向某镇信用社贷款1100万元未归还的情况下,通过与某镇原信用社主任邓某良协商,骗取某镇信用社贷款42笔共计840万元。而其骗取的贷款,正是用于投资矮围之内的养殖场。

由于经营方向不明确,养殖场每年都出现亏损,王志强称“他这是摸着石头过河”。

夏顺安曾多次找到王志强提出诉求:“我支持推掉3万亩矮围,但我的损失要怎么办。”他认为当时建立矮围时,政府部门并未表示其违法,要求政府按照常德等地的方式对他进行拆围补贴。

他甚至曾在湖南省“两会”上提出拆除矮围的方案:划定区域,有序拆除。加大投入,补偿拆除。理由是:若处置不当,难免产生不稳定因素。

如今,夏顺安被刑事拘留,南洞庭的下塞湖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方向。

益阳市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副局长万献军说,以前下塞湖属于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之外的地段,为更好保护洞庭湖自然生态环境,今年5月15日,沅江市南洞庭水域沿岸已纳入了试验区。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