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题报道|舜华鸭业:构建立体循环生态链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在当地人心中,胡建文所创办的舜华鸭业公司,代表着临武鸭,也成为临武从矿产资源依赖转为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

导读:在当地人心中,胡建文所创办的舜华鸭业公司,代表着临武鸭,也成为临武从矿产资源依赖转为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

撰文|暮云

编辑|曹晓波

摄影|谭丽平

正文共2181个字,预计阅读7分钟▼

“咧啰啰啰啰……”站在山头上,全国人大代表、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用临武人唤鸭子的特有方言,冲着山脚下的湖面唤了几嗓子,正在水里嬉戏的五千多只鸭子瞬间调转方向,朝着胡建文的方向游来,聚集在湖边的一片空地上,引颈高喊回应。

胡建文拍手大笑,这大概是他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有时候,人们管他叫“鸭王”,或者“鸭司令”,因为是他保住了临武鸭这一当地特有的物种,然后用了近二十年时间让临武鸭的年产值超过10亿元。

在当地人心中,胡建文所创办的舜华鸭业公司,代表着临武鸭,也成为临武从矿产资源依赖转为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

“临武鸭的养殖完全做到了生态的平衡。”胡建文说:“我们并不会掠夺和危害到自然环境。”

5月31日,胡建文来到鸭苗孵化场,看到刚孵化出的小鸭子,忍不住捧了起来。

临危受命,保住临武鸭

5月31日,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一大早就来到了公司的种苗孵化场,在恒温的工作间里查看当天鸭苗的孵化情况。

目前,舜华鸭业一共有4个种苗孵化场,一年可以孵化鸭苗上千万羽。2017年,舜华鸭业孵化临武鸭1300万羽,出栏加工1200万羽,产业化产值突破10.6亿元。

在郴州市,“临武山水鸭天下”的广告语无人不知。

“过去的8年,是舜华鸭业高速发展时期,平均每年净增产值1亿元以上。”胡建文说,

实际上,临武鸭这一物种曾经濒临灭绝。

“那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了。”胡建文回忆说,那时候,市场并不看好临武鸭,因为成年的临武鸭也只能长到两三斤,跟其他鸭种动辄近六七斤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且养殖时间长一倍,养殖户越来越少。

“县领导向市里汇报时说,临武鸭就剩13只了。”说法虽然夸张,但当时的育种场无法产生效益,临武鸭确实面临着灭绝的困境。

那时候,胡建文还是乡长,当过村支书、乡长、县长助理。1999年,他临危受命,决定辞职,接手随时可能倒闭的临武鸭厂,组建了舜华鸭业公司。

“临武鸭就像是上天赐给临武的特有物种,我不能看着它们灭绝。”胡建文说,即便面向市场,临武鸭也有独特的优势,全程野外放养,肉质比其他品种更加鲜美。

就这样,胡建文保住了临武鸭这一物种,以及物种生态。

如今,舜华鸭业实施“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有规模养殖农场236个,现代化加工厂5座,员工近3000人。

不过,农户如果想养殖临武鸭,必须严格遵守舜华鸭业定下的一系列规则,其中环保是最重要的一条,“想养鸭,就不能破坏环境。”胡建文说。

5月31日,陈建林一边将自己种植的牧草丢往河里,一边唤着“咧啰啰啰啰……”,小鸭子闻声而来。

一整个冬天,是临武鸭的休牧期

临武鸭养殖基地的选址必须是小二型水库或山塘,水质需达到国家地表三类饮用水标准,泥土没有重金属污染,此外,养殖场所不能影响下游村庄和生活用水。

胡建文是第十一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提出与环保有关的议案,他曾经说过:“不能开着宝马喝污水。”

距离城镇近二十公里的神塘村里,就有几个舜华鸭业的养殖农场,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孙桂芳考察完其中的达新养殖基地后,评价称“这里已经建立了一个立体的生态体系”。

孙桂芳考察时,达新养殖基地的老板陈建林正将割好的牧草以及按舜华鸭业要求配比的饲料投入水库中喂鸭。

2017年,陈建林与亲戚合伙在山谷中租下了一百多亩荒田,并引来山泉水,将这里变成了百亩水面的水库,水库里养着鸭和鱼,水边种着牧草,两岸栽着果树。

百亩水库用渔网隔成三个区域,其中两个区域用于同时养两批鸭子,一批5000只,另一个区域作为鱼的“呼吸空间”,并在河面上设置了增氧设备。

为防止过于密集的鸭子使得水质腐败造成水体缺氧,舜华鸭业有着严格的要求:一亩水面最多只能养800只鸭子。

而为防止水体污染,舜华鸭业还规定:一年只能养鸭三个季度,每年11月至来年2月,是临武鸭的“休牧期”。

如果按去年农户每养一只临武鸭可以赚3.81元的利润水平,陈建林今年养鸭5万羽,全年养鸭收益可达到近20万元。

另外,水下还可以养鱼,一亩水面可年产鱼近500斤,纯赚1000多元,鸭鱼的收入加起来可达到近30万元。

临武鸭,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特产,中国八大名鸭之一,有着上千年的养殖历史,相传其颈上一圈白环由舜帝钦点。

稻香鸭、禾花鱼,以及有机稻

三月初,春天开始时,陈建林会来到舜华鸭业的种苗孵化场拿一批鸭苗。鸭苗在出生后的24小时之内来到达新养殖基地的温室里,十天之后,才可以放养到温室边的水库中。

在此之前,陈建林已经在水库里放好了鱼苗,种好的牧草也已长成,将水库围了一圈。

“到了养殖期,池中养鱼,水上养鸭,岸边种草,坡上栽树。”在孙桂芳眼中,这俨然已经形成了临武鸭养殖的一个立体循环生态链。

孙桂芳向凤凰网湖南介绍说,水中的鸭粪可以起到肥水的作用,水质营养化后,可以让浮游生物疯长,浮游生物和水中的残饵,是鱼类的食物。鱼类吃掉浮游生物,起到初步净化水质的作用。

岸上的鸭粪则被收集起来,用来给牧草、瓜果树木、蔬菜等农作物施肥。

喂鸭的牧草名为皇竹草,种下之后,五年内都将持续生长,成熟的皇竹草割掉以后,半个月就能像韭菜一样再长成一茬,蛋白质含量高达18%以上,并含一定的糖分。

皇竹草巩固了岸边的水土,又能用于养殖临武鸭,营养成分充足、成本低。

陈建林每周都要用生石灰或者EM菌对水体进行二次清洁,保证水质符合农业灌溉用水标准。

“舜华鸭业成立近二十年,至今为止,还没有人对我们环保方面提出过质疑。”胡建文说。

不过,胡建文现在考虑的问题是:如果有一天,临武鸭的养殖规模超过水面承载度的话,舜华鸭业在养殖方面应该如何改变?

为此,他提出了稻鸭共养模式和旱养模式。

所谓稻鸭共养模式,实际上是将鸭子和鱼放养在稻田中,鸭粪成为稻子的肥料,鸭子还可以吃掉田中的杂草和虫子,鱼以禾花、虫子和浮游生物为食,最后产出的是稻香临武鸭、禾花鱼,以及没打过农药的有机稻谷。

旱养模式则是在鸭舍周围挖掘沟渠,引来山泉水供临武鸭嬉戏,这一模式不会占用山塘和水库。

等旱养模式开发成熟,或许胡建文就不用再为临武鸭的水面养殖场地不够用而苦恼。

胡建文说:“我们的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相契合的,我们所做的正是用科学的方法来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