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临武县长朱阳辉谈十年治矿:就像风雨过后的彩虹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时至今日,那场席卷临武县前所未有的治矿风暴已经延续了十年。

导读:对于临武的未来,朱阳辉显得信心十足,“临武有望成为粤港澳休闲疗养的后花园。”

2018年6月12日,“呵护母亲河、落实河长制,坚决打赢临武县碧水保卫战”巡河护河活动,临武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朱阳辉作动员报告。(来源:临武县水利局)

撰文|暮云

编辑|谭丽平

正文共3342个字,预计阅读11分钟▼

时至今日,那场席卷临武县前所未有的治矿风暴已经延续了十年。

过去的十年,临武县的经济发展可谓跌宕起伏。事实证明,“休克式疗法”带来的仅为短暂的重创,断崖式下跌后,临武县重回高速发展轨道。

“回想起来,就像风雨过后的彩虹。”近日,临武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接受凤凰网湖南专访时说:“如今的临武‘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绿色的引擎发展更劲、动能更强。”

摆脱矿业路径依赖之后,一批优质资源异军突起,六大产业扬帆起航。

对于临武的未来,朱阳辉显得信心十足,“临武有望成为粤港澳休闲疗养的后花园。”

4月23日,临武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朱阳辉(左一)冒雨巡河。(图片来源于临武县政府网)

矿业经济从“黑色”到“绿色”转变

凤凰网湖南:从2008年开始,治矿风暴席卷临武,临武县矿业经济呈现断崖式下降,其后三年,临武财政减收初步匡算至少2亿元以上。80%的财政收入源自矿业经济的临武,站在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今年是整合后第10年,你如何看待临武十年的变化?

朱阳辉:曾经的满目疮痍、污水横流已经不复存在,临武一座座绿色引擎竞相发力、已初现成效。

与十年前相比较,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5亿元,是原来的4.2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5.8%,并荣获全省小康推进工作十快县。

通过摆脱矿业路径依赖,一批优质资源异军突起,临武有望成为粤港澳休闲疗养的后花园,这些朝阳产业将成为今后临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凤凰网湖南:临武县矿产资源主要集中在三十六湾地区,从明朝万历年间开始采矿,被称为“小香港”,解决无序粗放式开采,临武具体怎么做的?

朱阳辉: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举,坚决摒弃黑色“GDP”,决不走滥采滥挖、破坏性开发的老路。

一是,铁腕打非。对三十六湾香花岭矿区实行“休克疗法”,共关闭、炸毁反弹的非法矿点1170个,拆除、炸毁机械设备3500台,拆除烧毁厂棚2870间,遣散从业人员10万人。为防止非法企业死灰复燃,坚持每周巡查两次,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巩固矿业秩序。

二是,优化整合。将三十六湾西部矿区10个持证矿企整合成了南方矿业有限公司,将三十六湾东部矿区的7个持证矿企整合成香锡公司,推进技术升级改造,做好了矿产品精深加工,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是,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将宝玉石产业和碳酸钙产业作为六大百亿支柱产业来打造,矿业经济逐步实现从“黑色”到“绿色”的转变。

凤凰网湖南:目前取得哪些成绩?

朱阳辉:目前,南方矿业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通天玉已被列入国家宝玉石名录,宝玉石文化产业园盛大开园,总投资50亿元的碳酸钙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三十六湾矿区转型工作更是荣获了全省“生态经济十佳示范案例”第二名。

6月12日,临武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图为麦市镇五星村村民在水库边设立警示牌。

凤凰网湖南:临武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推进整改?

朱阳辉:督察期间,临武县共接到交办案件16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对已办结案件进行回头看,确保群众的环境权益得到保障。

在办理过程中,共责令停产整改企业10家,立案侦察5件,立案处罚8家,罚款金额83.9575万元。对工作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格问责,共约谈22人,诫勉12人。

坚持综合施策,严控断面水质,加快实施蜈蚣草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技术,积极采取工程措施降砷降氟,确保甘溪河马家坪出境断面水质不断优化;加快项目建设,按期投入使用;科学处置废渣,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施工管理,防止二次污染。

凤凰网湖南:三十六湾矿区列入湘、珠江流域重金属治理五大重点区域之一,重金属污染治理临武区域进展如何?

朱阳辉:我们采取“打非治违、砌墙挡石、拦河阻沙、清於护堤、废水深处、覆土还绿、产业升级”措施,全县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28个,总投资5.079亿元,已完成23个,5个正在加紧施工中,年内可全面完成。

凤凰网湖南: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湖南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你最大的体会和感受是什么?

朱阳辉:临武作为湘江、珠江“两江之源”,更应当强化“源头担当”。虽然我们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历史遗留污染积重难返,出境断面水质还不是十分稳定,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不遗余力、不讲条件治理好源头污染。

在今后一段时期中,我们将紧紧结合临武实际,进一步做好统筹规划、改革创新,为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4月3日,在临武县2018“决胜精准脱贫•助推文旅产业”春季文化旅游节上,朱阳辉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临武新闻网)

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

凤凰网湖南:临武旅游过去是典型的“五无”县,2016年,将旅游产业作为临武六大百亿产业之首打造,全力推进县域旅游发展。从“五无”到“之首”,临武这么布局的原因是什么?

朱阳辉:临武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具有独特的旅游产品资源。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面对如此难得的发展机遇,临武县把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全县“六大百亿支柱产业”之首来推进,实现了从“五无”到“五有”(从无发展理念、无产业定位、无统一品牌、无重点项目、无节会促销到有策划规划、有精准定位、有主打品牌、有重大项目、有节会营销)的转变。

2017年我县共接待游客387.79万人次,同比增长80.36%;旅游综合总收入32.53亿元,同比增长112.7%,增长率名列全市第一。

凤凰网湖南:为推进旅游,临武做了哪些具体的布局?

朱阳辉:我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和支柱产业来培育,将县域范围作为旅游景区全域策划规划谋划。先后邀请一些旅游营销策划大师对临武旅游进行策划,确定了“通天美景·华夏瑰宝”文化旅游品牌、“龙腾盛世·玉见临武”旅游营销主题和“一城两翼三线多点”旅游发展格局。

依托核心资源、优质资源,全力打造特色景点、精品景区。在武水河沿线,重点打造紫薇天下、龙归坪生态庄园、卧龙田园综合体等生态旅游精品;在秦汉古道沿线,重点打造戍卒文化、盐铁文化、南迁文化、科举文化等主题文化公园;在岳临高速沿线,重点打造通天山、西瑶绿谷、临武龙宫、龙文化微电影小镇等重点特色景区。

在节会举办过程中,精心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洽谈会。同时,也注重在旅游节会时培植和推销旅游产品,如临武鸭、通天玉、龙须玉扇等,实现旅游与农业、工业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培育引进市场主体,苏州金螳螂、广州花王集团等一批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先后落户临武。做精“旅游+农业”文章,发展休闲农业,着力打造花塘石门、西瑶桃源坪等一批旅游促脱贫示范村,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的“红利”。

同时通过有效引导,临武过去的“矿老板”,纷纷转型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形成一股新的潮流。

凤凰网湖南:临武县全域旅游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朱阳辉:注重“头雁效应”,排名前六位的领导,分别联系一个百亿主导产业,特别是县委书记亲自抓旅游文化产业,每天去现场、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总结、逢会必讲,逢人便提,通过大刀阔斧、强力推进,发挥示范作用,形成“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农业”、“旅游+扶贫’等模式。

抓发展环境,比较大的招商活动县委书记亲自上阵,比较重要的客商县委书记亲自洽谈,比较棘手的招商困难县委书记都亲自协调。县委书记以情以诚感动客商,把自己当成了招商书记、亲商书记、稳商书记,把“客商主动找领导”变成了“领导主动找客商”,经常上门服务,及时解决合理诉求。

凤凰网湖南:临武县在转型上还有哪些不足?

朱阳辉:我县在产业转型上虽然来势较好,但大多新兴企业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形成规模,做成品牌;随着企业用工、水、电、原料等生产要素成本价格上涨,企业利润空间也随之减少;人才引进方方面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精通企业管理的专业型、技术型、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园区承载水平仍然较低,“造血功能”严重不足;传统型农业中“粮食”主导的基本生产格局尚未根本改变,设施农业发展缓慢,农业产业整体效益不高;工业产业中层次较低,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少,产业链条短,初级产品多;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为生产服务的金融、信息、技术等新兴服务业不够发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县域经济的转型跨越发展。

凤凰网湖南:后续如何突破这些困难?未来几年如何布局?

朱阳辉:下一步,一是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和人才引进工程,用最好的政策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开展“订单式”用工职业培训,破解“用工荒”难题;二是做活做优园区经济,开展“园区建设全面提质年”活动,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企业洼地、产业洼地、财源洼地;三是做大做强“六大百亿支柱产业”,全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重点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宝玉石文化产业园、碳酸钙产业园建设,争创全省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县。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