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题报道|金煌集团:走出三十六湾 打造中南最大有色金属物流基地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郴州在轰轰烈烈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之时,本地企业也在进行一场凤凰涅槃般的转型升级。

导读:

郴州在轰轰烈烈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之时,本地企业也在进行一场凤凰涅槃般的转型升级。

面对三十六湾的乱象,谭聪圣十分痛心,数次转型,物流是他转型的领域之一。

撰文|暮云

编辑|曹晓波

摄影|谭丽平

正文共2776个字,预计阅读8分钟▼

2018年5月30日,谭聪圣来到郴州湘南国际物流园,巡查他规划了近十年的有色金属仓储物流及检测平台项目的建设情况。他在这里置地近200亩,打算建成中南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仓储物流基地。

在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时,他回忆起了自己三十年来走过的路,从偏僻的三十六湾矿区到郴州市区,身份则从农民、矿工到有色金属贸易商,再到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长和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

他的事业发展,也成为三十六湾矿区从重度污染到集中整治,再到生态恢复的背景下,一部分矿业企业转型的样本。

正如报告文学《国家战略:郴州承接产业转移纪实》对谭聪圣的专访所言:郴州在轰轰烈烈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之时,本地企业也在进行一场凤凰涅槃般的转型升级。

湖南金煌实业集团董事长谭聪圣

挥别甘溪河的黑水黄沙

坐在位于郴州市湘南物流园的办公室里,谭聪圣打开手机相册,翻开他曾拍下甘溪河被污染的照片,整个河道被黑砂灌满。

“触目惊心。”他说着十多年前三十六湾的样子,那是他决定离开临武县到郴州市再创业的原因。

1967年出生的谭聪圣,生在矿上,长在矿上。由于家里贫困,中学毕业后,他就在离家不远的三十六湾矿区打工。

三十六湾不仅在临武县名气大,在郴州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名气也不小。让这里名声远播的是有色金属,以及一夜暴富的神话,滥挖滥采带来的诟病。

这个在明朝时就已颇具规模的矿业开采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受当时“有水快流”、“先上车后补票”发展思路影响,周边地区采、选企业“异军突起”。

谭聪圣便是这个时候来到矿区的,先是在矿上打工,帮别人做有色金属加工的工作。但他发现,很多小矿浪费严重,就开始动员矿主把不要的废矿卖给自己,他再集中加工,将有色金属一一提炼出来,变废为宝。

但是,这样做并不能彻底改变矿石采选后浪费严重的普遍现象,更不能遏制这一产业给他的家乡带来的污染。

他说,那时候,非法采选和环境污染,已经让他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尤其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三十六湾采矿进入鼎盛时期。山体峭壁布满蜂窝似的矿洞,梯级选矿工厂傍山而建。矿工居住歇息的工棚鳞次栉比,数十条索道将一座座山头串起,斗车装载着矿石往返穿梭。

最多时,这里曾聚集了来自河南、贵州、江西等9省的10万淘矿大军。白天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晚上人来车往,灯火通明,发廊夜市灯红酒绿。“小香港”的称谓,就此传开。

没人清楚,这里到底给淘金者们带来了多大的财富。但与巨额财富伴生的“灾难”,却很明显。遍地堆放的废石、废砂、废渣在雨水的冲刷下,锌、铅、锡、砷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的浊流,经三十六湾两江口奔泻至湘江、珠江支流甘溪河。

他还记得当时的情景:“下雨时,甘溪河里黑水横流,气味刺鼻;天晴时,山脚下粉尘弥漫,黄沙漫天,走在里面都要眯着眼睛。”

谭聪圣意识到,郴州的有色金属产业必须转型升级,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这是谭聪圣多年前偶经甘溪河拍下的照片,彼时甘溪河已经受到严重污染,粉尘弥漫,黄沙漫天。

6月1日,如今的甘溪河,水清植绿,周边的水土已经固化。

矿业转型,转向哪里?

然而,矿业的转型该去往什么方向?这个问题,谭聪圣考虑了很久,“我希望家乡的环境可以好起来”,他说:“另一方面,今天粗放开采可能给我带来一块钱收益,明天的污染可能就要花掉国家十块钱去治理,而且还葬送了后代人的生存环境。”

最终,他决定离开重污染行业。

2005年,谭聪圣转型做有色金属贸易,矿产采选、冶炼业务逐渐被抽离。为此,他从农信社贷款几万元,在临武县注册了自己的公司。

就在谭聪圣首次转型的第二年,郴州刮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矿业整治风暴,“休克式”的集中整治和资源的重新整合,在三十六湾矿区展开。

那时的郴州无疑是忧伤的,给地方经济带来重创,传统的矿产企业需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好在,污染也因此得到初步遏制。

2008年,谭聪圣走出临武县,在郴州市注册了公司,深耕有色金属贸易行业,并决计再次转型。

“我虽然在有色金属贸易行业占有了一席之地,但是资源是有限的,总有一天会枯竭,想要谋求更大的发展,必须转型。”他将这次转型的方向定在了清洁能源领域——经营管道燃气。

2012年,谭聪圣收购一个管道燃气项目20%的股份,进军清洁能源领域,后来,他又全资控股了这一项目,并于之后的几年中,成立了多个管道燃气公司,2018年成立了金煌燃气总部。

在这一时期,与谭聪圣一样,三十六湾矿区的大批矿主转型。

2013年,包括三十六湾矿区在内的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被纳入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

2014年,三十六湾矿区及湘江支流陶家河流域污染治理被列入湘江流域五大重点整治区域之一,编制了三十六湾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启动三十六湾地区综合治理项目30个。

2015年,三十六湾矿区交出的成绩单是:矿区流域河流水质从全线超标到短期季节性超标,部分尾矿库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部分重金属污染区域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和水利设施问题得到解决。

如今,驱车行驶在三十六湾区,放眼望去,如果没有不时出现的遗弃建筑藏在茂密林木深处,陌生人或许想不到那里曾经历过一段波澜壮阔的治污历程。

金煌物流董秘黄琢镔

拥抱资本,迈向上市之路

转型后的谭聪圣,取得了足以让人惊叹的成绩:近十年中,金煌实业集团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2000万元,累计上缴税收过10亿元,仅2017年就完成产值30亿元,税收近亿元。

但谭聪圣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自己可以帮助家乡的中小矿产企业转型,或者,至少可以进一步减少矿产资源的浪费,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一次调研中,谭聪圣发现,郴州虽然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矿产资源多达70余种,但物流业并不发达。

郴州有很多有色金属的中小微企业,大多资金不足千万,没有资金建立自己的仓储,这导致大量开采出来的矿产被随意堆放,这不仅不安全,还影响产品质量,造成资源浪费,更有甚者,部分矿产露天堆放,遇到下雨天,肆意冲刷后导致水土污染。

这时,他了解到郴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产业的要求,并计划对有色金属产业进行全方位扶持。

于是,谭聪圣有了建立一个综合性有色金属产业仓储物流基地的想法,为中小微矿企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仓储物流服务,解决仓储问题的同时,也减少浪费与污染。

2012年,金煌物流成立。

2014年,谭聪圣主动向郴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在自己的企业建立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好后供全市物流企业共同使用。

在他看来,刚起步时是做企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企业做大后,便成了做事业,讲求的更多是社会责任感与社会价值。

金煌物流董秘黄琢镔介绍,金煌物流将依托即将建成的17万平米仓储,向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其融资难、资金周转效率低的问题。

正如谭聪圣所说:“我是从三十六湾矿区走出来的。企业发展稳定后,在有色金属仓储与物流方面,就要在我能力范围内帮助三十六湾乃至为临武县、郴州市的矿业转型。”

2016年,金煌物流完成仓储建设10万平米,并成功挂牌新三板。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净利润1130万元,上缴税收达1500万元。

他们的目标是是三到五年内成功转板登陆沪深交易所上市,“实体经济要与资本市场相融合,以便更有效的将资本和资源带给郴州的有色金属产业。”谭聪圣说。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