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题报道|一个环保局长眼里的中央环保督察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中央环保督察组去查看现场,市环保局长陪同。出发前一刻,局长才知道要去哪?

导读:

中央环保督察组去查看现场,市环保局长陪同。出发前一刻,局长才知道要去哪?

对话人物:郴州市环保局局长黄仲

撰文|袁树勋 张秋盈

编辑|曹晓波

正文共3662个字,预计阅读12分钟▼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行动,已于日前全面启动。

“环保风暴”,又要来了。

它的威力,可以用一组数据说明。2017年4-5月,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截至当年6月底,它共向湖南交办4583件信访件,责令整改4024家,立案处罚1203起,罚款6351.1万元;立案侦查133起,拘留174人;约谈1382人,问责1359人。

期间,督察组“下沉”郴州一周。郴州市环保局局长黄仲,对环保督察的诸多细节记忆犹新。

陪同督察组看现场,出发前我才知道要去哪

凤凰网湖南:中央环保督查组“下沉”郴州期间,相关工作如何运转?

黄仲:督察组的主要督察对象,是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

期间根据实际需要,督察组“下沉”到部分市州,直接深入企业等进行现场调查。

“下沉”郴州的督察组成员,大概七八个人,呆了约一周时间。人不多时间不长,但他们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因为他们都是业务上的精兵强将,且前期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这边主要存在哪些问题?他们心里都有数,来了都是直奔主题。

凤凰网湖南:你是怎么知道,他们做过大量前期调查工作?

黄仲:我和督察组经常会交流。有次针对某个事项,他们说,“为了这个事情我们已经来过好几次了。”

至于什么时候来的?以什么身份来的?我们也不清楚。

包括去现场调查,督察组的前期保密工作也做得非常好。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提供车辆、人员予以配合。但不到临出发,陪同人员不会知道要去哪。

我有一次陪同。一大早就动身,快上车了,他们才告诉我,“今天去莽山自然保护区查看一个小水电站。”

那地方很偏僻。到现场初步核查后,他们怀疑进入电站机房的一根水管可能在保护区内——这是不允许的。

为了搞清楚这一点,他们先用仪器定位,再和平板电脑上的保护区红线图对比。结果显示,水管没进入核心保护区。但为了这个小细节,他们前前后后花了近两个多小时,非常严谨。

6月5日,黄仲代表郴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就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约谈相关县政府负责人

环保督察期间,我通常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凤凰网湖南: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工作手段。这项工作,地方政府如何配合?

黄仲:督察组进驻后,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

群众发现身边的环境问题,比如某个企业违规排污等,可以进行投诉举报。相比以前,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对群众举报是高度重视。

举报信息由督察组统一收集整理,形成信访件,再逐级转交给各地政府。

郴州市一级,专门设置了联络办公室,接受上级转来的信访件。整个环保督察期间,一共收到296.5件。那0.5件,是一个信访件涉及到郴州和衡阳市。在计数时,各算一半。

环保督察期间,每天都有信访件交办过来。到了郴州市一级,基本都是晚上10点以后了。按规定,我们必须在2个小时之内,经市领导签发,把它交办给下辖县区或具体职能部门。负责接收传送信访件的工作人员,经常是连夜工作。

信访件交办下去后,我们还得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办理。办理完结后,这个信访件才算销了号。

上述流程,总结起来是“签收-交办-办理-整改-销号”。每个环节都有时间要求,节奏非常快。

我们成立了几个工作小组,来保障这套流程的正常运转。大家都是全力以赴,像打仗一样。整个环保督察期间,我通常是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黄仲在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超期贮存检查

睿智的领导,会把环保督察当成解决问题的契机

凤凰网湖南:督察组下沉调查关注的重点,和群众信访投诉相比,是否有所差异?

黄仲:信访投诉,一般是群众的身边事。比如,餐馆的油烟问题;生活噪声问题;工厂排废气,周边的庄稼生长受到影响。

督察组“下沉”,更关心一些深层次的核心问题。比如,地方和单位乱作为,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有违规建设项目。这些问题,督察组在去年下半年集中向湖南做了反馈。

有些是普遍存在的,我们称作共性问题;有些是某地独有的,称作个性问题。

涉及郴州的共性问题,共七个。比如,水质断面超标问题,河道中存在大量采矿尾砂,包括郴州在内的几个市州都有。

郴州的个性问题,也是七个,如永兴金银稀贵金属冶炼产业整合升级缓慢。

凤凰网湖南: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揭开了,给郴州地方政府造成了多大的压力?

黄仲:压力肯定有。但真正睿智的领导,会把它当成解决问题的契机。

凤凰网湖南:为什么这么说?

黄仲:以嘉禾的锻铸造产业为例。

嘉禾是全国铸锻造之乡。从最初做菜刀、钳子起步,发展到后来做农机部件、汽车配件,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它大多以小作坊、小工厂的形式存在。最多的时候高达近三百家,四处分布,“小散乱污”,群众意见很大。

好些年前,当地政府就想解决这个问题。该淘汰的淘汰,该升级的升级,为此还特地规划了产业园。但涉及的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太多了,阻力很大.经几届县委县政府之手,都能没能解决。

中央环保督察之后,局面就不一样了。它形成了一个高压态势,企业主知道,再阳奉阴违,厂子会被关停;政府领导知道,再不积极作为,会被严厉追责,更是借势借力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的难得机遇。

换句话说,从上到下都达成了共识:这事不能再拖下去了。当地政府也利用这个契机,迅速推进相关工作。

低吨位的冲天炉,属落后工艺,必须淘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任务时指出,嘉禾铸锻造业中,还有116座这类炉子。当地政府摸底调查后发现,实际数量更多。最终,他们拆除了256座。

通过这个细节,能看出嘉禾县委县政府的决心和力度。

嘉禾制定的整改方案,是“技改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停产整顿一批”。两个月时间,当地200多个铸锻造企业,就减少了一半。目前,整合升级工作已基本完成。

几届县委县政府没做成的事,这次做成了。这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的一个直接效益。它能帮助地方解决一些长期性的环保难题。同样的事例,在郴州永兴稀贵金属产业整合入园工作中,也出现了。

凤凰网湖南:大量企业关停、整顿,对相关产业和地方经济,是否会造成冲击?

黄仲:短期而言,确实有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效果正好相反。

上次,嘉禾县长来市里开会。他说,相比整合升级之前,如今当地铸锻造产业的纳税额有了大幅增长。

为什么会这样?我分析有几个因素:首先,提质改造后,企业有了更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不会隔三差五因环保问题被关停整改。

其次,借助整合升级,当地出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它们的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技术水平更高,对税收的贡献能力也更强。

永兴的稀贵金属产业,也类似。它的整合入园工作完成后,前景会非常好,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凤凰网湖南:环保督察对地方环保工作有什么促进作用?

黄仲: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通过环保督察,各级各部门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了,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进一步落实,大环保格局逐渐形成,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主体意识得到了全面提升。

一批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污染问题(如餐饮油烟、噪声、扬尘等)得到有效解决,一批长期影响环境质量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例如嘉禾县铸锻产业升级整合、永兴有色冶炼产业整治整合企业入园、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问题均取得了实际性的进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督察工作对经济发展没有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我市骨干、标杆企业均未受到停产影响,有力促进了郴州高质量发展。

黄仲在嘉禾检查环保工作

应借机构改革机会,进一步扩充环保队伍

凤凰网湖南: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启动后,地方官员的心态有哪些变化?

黄仲:以前,社会整体都不太重视环保。搞环保联合行动,参与的兄弟单位心里都会觉得,“这是你环保部门的事,跟我没太大关系。”

“十八大”之后,环保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启动后,高压态势更为明显。没有哪个部门领导再敢不把环保工作当回事,配合协调意识明显提升,大环保的格局在逐渐完善。

郴州的一家矿产企业,是某大型国企的子公司,排污设施有些问题。以前,地方环保局想查处这类企业,是比较困难的。

但这次,它的母公司主动开了会,要求必须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并且调集了约1.5个亿的资金帮助它改造排污设施。子公司也主动邀请我们去查看现场,商量整改方案,配合意识相当好。

凤凰网湖南:环保部门本身,有哪些变化?

黄仲:我们局里的一个同志参加演讲比赛时,讲了一个故事。

他有次去市政府办送材料。办公室同时摆了其他五、六个部门的资料。放环保部门资料的柜子,叠了好高一堆,比其它几个部门的加起来还要多。

这个细节,一方面说明环保部门的责任重大,让他觉得很骄傲;另一方面,也说明环保任务重,让他觉得挺有压力。

这是他演讲时的原话,也基本能代表环保部门干部职工的普遍心态。

“十八大”之后,我们的工作量确实是成倍增加。

比如,机动车尾气排放,以前不太重视。现在搞“蓝天保护战”,它必须纳入监管。

还有农业面源污染、企业在线监控,以前没那么高要求,现在都是重点监管对象。

人还是那些人,要做的事情却增加了很多。很多干部都反映,精力、能力已经逼近了极限。基层的一个分局,已经连续有两个执法大队负责人因为身体状况承受不了高强度工作,提出了辞职。

还有环保执法的车辆,目前也难以保证工作的需要。

我认为,应该借这次机构改革的机会,进一步扩充环保队伍,进一步加强保障,这项工作,才能持久。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