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男子发“悬赏通告” 欲花1万元寻找捡到钱包老人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男子发布“悬赏通告”,欲花1 万元寻找捡到钱包的老人悬赏通告一般是由公安发布,寻找犯罪嫌疑人的文书。5 月23 日上午,记者在长沙新开铺路发现了一份个人制作的&qu

原标题:长沙男子发布“悬赏通告”,欲花1 万元寻找捡到钱包的老人

悬赏通告一般是由公安发布,寻找犯罪嫌疑人的文书。

5 月23 日上午,记者在长沙新开铺路发现了一份个人制作的" 悬赏通告",该通告寻找捡拾钱包的人,发布者杨先生表示,对于提供线索助他追回钱包,他愿意给予人民币5000 元或1 万元的奖励,决不食言。

原来,杨先生几乎全部家当都在" 钱包里",在多方求助警方无果的情况下,他采取了自己发布" 悬赏通告" 寻找线索的做法,虽然说"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一直过去了10 天,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杨先生家住新开铺湖机宿舍,在某银行工作,今年50 岁左右。

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老母不幸去世。

5 月13 日是母亲节,下午5 时许,为了纪念母亲,他特意到木莲西路附近的仁和家园小区门口购买了一些菜,然后沿着木莲西路辅道西往东行走,大约行走了三四十米,放在牛仔裤手表袋里的钱包掉了出来。

事发后,他先是到新开铺派出所调取监控,但被告知电脑主机坏了,监控无法调取,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他又来到了旁边不远的文源派出所调取监控录像,发现捡拾钱包的是一名骑电动车的老年男子。

" 这名老人带着一个老年妇女,前面踏板放了一个小孩推车或购物车。" 杨先生说,当时监控显示,老人是相反方向过来的,看见他掉了钱包,然后弯腰捡拾了。

" 以前家里来了贼,自己无奈只好将贵重物品放在钱包里,可以说是全部家当,银行卡挂失必须要用身份证去银行才能办,而补办身份证要一个月。" 杨先生说,钱包是七匹狼品牌,里面有2500 港币、50 欧元和1000 多元人民币。这些钱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他里面还有身份证、社保卡、医保卡和很多银行卡等物品。

杨先生告诉记者,悬赏通告发布到现在,已经10 天了,依然没有对方消息,有人说,老人跑摩的,如果他愿意将钱包身份证等证件归还," 那些钱我可以不要,也不追究对方的责任。" 杨先生说。

就此事,记者来到了新开铺派出所,值班的袁副所长说,当天接到报警后,派出所聂警官一直在帮助杨先生调监控,由于新开铺派出所电脑主机坏了,监控无法观看,民警又带杨先生到附近的文源派出所调取监控。

" 此事是遗失物,对方捡拾属于不当得利,公安不好立案。" 袁副所长说,希望杨先生自己多找找,另外,公安也会帮助寻找。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拾得人侵占遗失物的,无权请求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费用,也无权请求权利人按照承诺履行义务。

因此李健律师强调根据法律规定,如果交还遗失物,失主的悬赏肯定有义务依法兑现,因此市民不要有所担心。

最后结合丢失财物的重要性,也建议公安机关在法律与职权范围内,最大化的为失主提供帮助。

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