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岁宝宝把奶奶降压药当小糖豆连吃8粒 口腔高度灼伤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长沙1 岁宝宝把奶奶降压药当成小糖豆,连吃8 粒,紧急送医洗胃1 岁多的童童(化名)把奶奶的降压药当成小糖豆,吃了8 粒; 同龄的豆豆(化名)把妈妈的高锰酸钾外用消毒片,吃进了嘴里&helli

原标题:长沙1 岁宝宝把奶奶降压药当成小糖豆,连吃8 粒,紧急送医洗胃

1 岁多的童童(化名)把奶奶的降压药当成小糖豆,吃了8 粒; 同龄的豆豆(化名)把妈妈的高锰酸钾外用消毒片,吃进了嘴里…… 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诊数例儿童误服药物的案例。专家表示,在很多儿童眼中,小药片花花绿绿貌似糖果,很容易误服,家长应加强防范,让孩子远离" 糖衣炮弹" 的危险。

5 月20 日下午,杨女士抱着1 岁多的儿子童童急匆匆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急诊,声称孩子吃了8 粒降压药…… 原来,童童奶奶在沙发上打个盹的时间,童童就打开电视柜抽屉,拿着奶奶的降压药(硝苯地平)当糖吃。老人醒来后立即上前阻止,马上送医。入院后,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危松青立即为童童完善相关检查并给予洗胃、补液、促进药物代谢等对症处理,洗胃过程中发现洗出来的胃液有白色药物碎末,与病史相符,考虑急性(硝苯地平)药物中毒。所幸经积极对症治疗后,孩子血压未见明显下降,病情明显好转,目前仍需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

5 月21 日上午10 点,一岁多的豆豆由父母带着匆忙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接诊医生贺祖武惊讶地发现,孩子整个口腔特别是舌背、口腔黏膜等处呈棕黑色,并有高度灼伤。原来约一小时前,刚学会走路的豆豆独自走到洗手间,将妈妈外用消毒的高锰酸钾药片当成糖果塞进了嘴里……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曾建国介绍,高锰酸钾是一种外用消毒剂,对粘膜组织产生刺激性和腐蚀性,日常使用需加500 毫升水稀释。如果保管不当,一旦幼儿接触,特别是误服的话,容易造成口腔黏膜、食道黏膜及胃肠黏膜的灼伤,并会引起口腔黏膜呈棕黑色,甚至引起黏膜组织肿胀和糜烂,有致残、致死风险。所幸经口腔科医生查看,孩子咽喉部未发现灼伤,所以药物吞入胃肠道可能性不大,经初步清洗消毒及保护口腔黏膜处理后,孩子被转入消化内科进一步观察治疗。

大人的常备药物,稍不注意,就成了孩子身边的" 糖衣炮弹"。长沙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曾建国提醒广大家长,目前成人药物大都没有专门的儿童保护设置,只要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可能误食药物,产生安全隐患。" 家长一定要将家中药物妥善保管好,尽量将药物放在孩子不能发现或者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事件的发生。"

" 每年因误服、误食药物住进医院的孩子太多了,我们曾经最多一天下午就收治了4 例。"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危松青副主任医师表示,由于小孩年龄小,肝肾功能发育尚未完善,一旦误服,如果发现不及时,没有在短时间内进行催吐或洗胃,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比成年人更加严重,甚至有可能导致死亡。

危松青提醒广大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可能误服了药物,应立即用手或棉棒刺激孩子舌根部催吐,并第一时间送医院进行洗胃等相关处理,同时将误服的剩余物一起带去医院,以便医生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潇湘晨报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贺祖武 谢齐放 高琳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