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山上砍竹被千斤巨石击中压在坑内 已成功救援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女子山上砍竹被千斤巨石击中压在小坑内!救援异常困难,但消防员做到了5 月21 日上午,郴州嘉禾县车头镇一偏远荒山突然落下一块重约0.5 吨的巨石,并将底下伐竹的一名妇女压在一个小坑内。当地消防

原标题:女子山上砍竹被千斤巨石击中压在小坑内!救援异常困难,但消防员做到了

5月21日上午,郴州嘉禾县车头镇一偏远荒山突然落下一块重约0.5吨的巨石,并将底下伐竹的一名妇女压在一个小坑内。当地消防大队接警后,携带各种装备,徒步进山救援,但由于作业面太窄,消防官兵最终利用五根撬棍将巨石顶起,并数次调整移动后,成功将困在底下的妇女救出并背负下山。

5月21日上午9时46分,嘉禾县公安消防大队接车头镇龙泉村村民报警称,在他们那里的一处荒山底下,有一名砍竹子的妇女被滚落的大石压住,但还有生命迹象,请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共15名指战员赴现场救援。

10时01分,消防官兵到该荒山脚下,发现已无进山道路,指挥员随即命令所有指战员下车,背负救援设备步行上山。经徒步1.6公里后,于10时26分左右到达事故现场。

经侦查发现,被困人员系一中年妇女,被一块重约0.5吨的滚石击中,并死死地埋压在山坡上一处小坑内。从外部观察只能看到被困群众的头部和脚部,此外,其左手、左腿被巨石直接压住,髋部遭受重击,可能多处骨折。幸好小坑有突出的石块作为支点,该妇女头部及躯干才未受重伤并发出"快救我"的呻吟。

不过,由于巨石两面向坡,不能站人,仅剩不到1平米的狭小场地可供救援操作,此外,该妇女双脚、头部、右手三个方向均不能作为巨石移开的路径,仅剩左手方向一个极小角度可供移动,救援必须十分精准,否则巨石滚动造成二次伤害极可能直接给妇女致命一击,甚至埋压救援人员。

指挥员经仔细勘察现场后,决定利用机动液压撑顶工具和撬棍配合进行救援:一方面利用撬棍对石头周围进行稳固,防止石头在挪动过程中对被埋压群众造成二次伤害,另一方面利用液压撑顶器慢慢撑开巨石。

随着石头逐渐向左侧倾斜出一条缝隙,五名战斗员迅速各用一根撬棍稳定好被困人员三侧,防止巨石打滑。而每撑开数公分,五根撬棍根据实际情况又相继调整位置,确保巨石移动路径、移动角度十分精确,继而撑顶器再度调整位置,寻找最佳受力点。

11时12分,经过数次调整,巨石终于分厘不差的从左侧指定路径翻滚下去,被困人员也被安全救出并由官兵背负至山脚转交早已等候的120急救人员。

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林思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