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者无疆》 用纯肢体形式重解张骞


来源:新京报网

5月17日至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行者无疆》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

原标题:《行者无疆》 用纯肢体形式重解张骞

《行者无疆》的演员们在现场排练。王昊宸摄

5月17日至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行者无疆》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该剧由王婧担任戏剧构作,赵淼担任导演,主演则选择了国家话剧院的新人演员们,包括吴俊达、汪玥、何宏宇、田鸽、吴迪等。《行者无疆》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为灵感,以包容开放的敦煌文化为精神内涵,并通过梦境与想象两个时空焦点,进入他丰富而神秘的心灵世界。

该剧也是一次中西戏剧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来自法国的舞美艺术指导艾瑞克·苏耶、作曲于埃尔·巴特雷米、多媒体设计马蒂厄·桑什,为本剧打造多义、超现实的多媒体影像风格和音乐风格。近日,《行者无疆》剧组在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导演、编剧、主要演员等,讲述这部剧的幕后。

为何选择“张骞”?

很少人知道张骞具体做什么

司马迁称张骞出使西域为“凿空之旅”,意为开通大道。张骞西行,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

戏剧构作王婧谈到为何选择这个题材时,表示“提起张骞,大家会认为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但他具体做了什么,其实知道的人很少,我们这次也是专门去到了张骞的家乡西安采风,去到了他的陵墓,去感受他这个人,到那儿后我才知道,张骞对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小到生活中用的衣物麻布丝绸,食品里的各种调料葱姜蒜,大到我们的国家宝藏——敦煌莫高窟,如果没有张骞出使西域,这些都不会出现在中国。”

舞台如何表现?

用人去演沙尘暴、流沙

导演赵淼表示,《行者无疆》强调“总体戏剧”的理念,运用形体表演和多元化的舞台手段,剧中所呈现的身体、台词、音乐、影像、舞美都极具风格化。舞台遵循“天圆地方”的空间原则,所有的视听将随着剧本情境、演员表演发生变化,追求高度的假定性,体现简约灵动的艺术精神。

“这个戏我们的台词是很少的,舞台也很空旷,我希望更多地聚焦于张骞的内心,这次我们和来自法国的艺术家合作,运用了很多当代的表现手法,包括用人去演困扰我们的沙尘暴,沙漠里的流沙等等,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个对抗,冲击力很强,会使得戏剧张力更大,”赵淼说。

【演员谈】

没有台词,全靠形体

《行者无疆》的演出,涵盖了现代舞、戏曲、吟唱、偶人操作等多种舞台形式,对演员来说,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青年演员吴俊达第一次挑大梁,塑造张骞这位伟大的外交家、探险家。在沙漠艰难跋涉中,吴俊达渐渐掌握了举步移足的窍门,并成功运用到剧中沙漠场景的戏。他从声台形表四个方面入手,以肢体(舞蹈)和声音(歌唱)来塑造张骞。“这是我第一次演出这么重要的角色,而且我在这部戏里是一句台词都没有的,我要完全靠我的形体,可能还有一些歌声,去塑造这个角色,这很难,但我一直相信赵淼导演说的一句话:人的身体是不会骗人的,所以我学着把自己和张骞融为一体,希望大家能期待我的表现,”吴俊达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昔诺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