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大学“高研值”本科生刘振兴:我想为“中国芯”做点事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大学“高研值”本科生刘振兴:我想为“中国芯”做点事当美国宣布对中兴通讯禁令时,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大四本科生刘振兴正在实验室继续他的

原标题:湖南大学“高研值”本科生刘振兴:我想为“中国芯”做点事

当美国宣布对中兴通讯禁令时,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大四本科生刘振兴正在实验室继续他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矢量涡旋光束产生器。今年7 月,他将前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我希望我学成回国后,能为中国的集成光学领域做点事。" 刘振兴说。

这个消息对刘振兴来说,就像一剂" 催化剂"。" 美国制裁中兴,背后折射的是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问题:中国有着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主流产品仍然集中在中低端。" 而刘振兴的研究——矢量涡旋光束的产生——与此密切相关。" 矢量涡旋光束作为一种新型激光束,在激光加工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将来很有可能成为集成光路数据传输的重要载体,而集成光路,是集成电路的‘升级版’。" 刘振兴说。

当天,刘振兴在实验室又熬了一个通宵。" 如果说我们在集成电路国产芯片上已经‘失了先机’,那我们在集成光路上,一定要抢占‘新赛道’。"

一个本科生,一个"95 后",就敢如此" 大放厥词"。有人说,刘振兴之所以敢想,是因为他会" 玩" 科研。

2015 年,还在读大二的刘振兴就在光学国际顶级期刊《Optics Letters》发表论文。据说,很多博士生都因为发不了这样的论文而推迟毕业。" 爱因斯坦研究出E=mc2 的时候,也就26 岁,我一点都不觉得本科生做科研太过年轻。" 刘振兴说。

2017 年,刘振兴一篇题为《Generation of arbitrary vector vortex beams on hybrid-order Poincare sphere》的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物理学SCI 一区期刊《Photonics Research》上,并作为封面文章被推荐。发表数月后,这篇论文入选ESI 高被引论文。近日更荣获该杂志"2017 主编奖"。

在论文中,刘振兴通过设计一种微纳结构,用两块小小的玻璃片实现了具有任意偏振形态的高质量矢量涡旋光束。这种方案成功克服了以往产生矢量涡旋光束带来的低效率、且系统复杂笨重等缺点。

" 我们的手机、电脑,用的都是集成电路制成的芯片,但这种芯片,它的速度和功耗永远在‘打架’,速度越快,功耗也越大,且对数据的处理都是通过转化为二进制( 即0 、1 组合) 数据后进行的。但集成光路就不一样了,它可进行多维信息处理,速度要比集成电路快得多,而刘振兴所产生的矢量涡旋光束,由于所携带的轨道角动量理论上可以是从负无穷大到正无穷大,因而传输信息的自由度也将大大提高。" 要实现这一点,缩减器件体积必不可少,而刘振兴的研究成果就是这个大工程中的重要一环。从大一到大四,刘振兴围绕矢量涡旋光束共发表了7 篇SCI 论文。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李妍蓉 曾欢欢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