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村民原始森林采药被困1人身亡 搜救队12小时生死营救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株洲4村民原始森林采药被困 1摔倒死亡,搜救队12小时生死营救拥有华南地区最大原始森林的株洲炎陵县,不但是动植物的天堂,也是附近山民靠山吃山的宝藏。然而,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中,危险也伴随

原标题:株洲4村民原始森林采药被困 1摔倒死亡,搜救队12小时生死营救

拥有华南地区最大原始森林的株洲炎陵县,不但是动植物的天堂,也是附近山民靠山吃山的宝藏。然而,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中,危险也伴随左右。

4 月10 日,4 名当地村民在采摘石耳(一种药材)时,其中1 人不慎摔倒受重伤死亡,其余3 人也因此被困深山。因为地理位置偏狭危险,且无路可循,搜救队员上演了一场惊心大营救,耗时12 个小时才将他们救援下山。

深山被困

炎陵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西麓,拥有着华南地区面积最大(10 万亩)的原始森林。

在这人迹罕至的森林中,虽然风景绝美,让人流连忘返,但同时危险也无处不在。

2018 年4 月10 日晚6 时42 分,炎陵县公安局110 接到报警,有人在十都镇黑龙潭对面山中遇险。经民警初步了解:被困人员系炎陵县策源乡梁桥村村民4 人,他们相约到黑龙潭对面山上摘石耳,其中1 人不慎摔倒,并因伤势过重陷入昏迷,无法出山。

接警后,神农谷派出所联系110 急救中心、消防大队及相关部门开展救助。当晚,炎陵县消防大队中队指导员张纪帅带领4 名消防战士,以及神农谷派出所民警李海涛共6 人进山搜寻。

然而,搜救队仅有的信息是4 人被困黑龙潭对面山上,但并无他们准确位置。手机地图定位在这样的茫茫森林中,一个毫米的误差,可能就隔着悬崖峭壁。而且原始森林常年人迹罕至,植被茂密,地上根本无路可循。再加上已经入夜,即使打着手电,能见度也非常有限。

艰难下山

就这样,在背着搜救设备的情况下,搜救人员经过持续不断3 小时的搜索,终于在当晚23 时左右找到了被困村民。然而,当救援队最终抵达事发地点时,摔伤昏迷的村民已因伤势过重不幸死亡。

" 怎样带其他三名被困村民安全下山?"" 如何将遇难者遗体顺利转移?" 成为摆在搜救队员们眼前的难题。

当天天气预报显示,炎陵最低气温只有12 ℃,而在原始森林中,更是会降到10 ℃以下。此时,救援队员已人困马乏,又累又饿,而幸存的3 名村民也已精神萎靡。救援队当即决定立即下山。

返程的路更加艰辛,为了保证安全,山下指挥部要求救援队保持联系,定时汇报队伍安全情况。然而,深夜在海拔1000 多米的原始森林中抬着一具遗体下山,再加上能见度低,危险度大幅增加。" 经常走着就遇到了峭壁,无法通行。" 搜救队员张纪帅每向山下汇报一次情况,指挥部的人们就紧张一分。

成功解救

相比上山时的还算轻装简行的速度,下山时搜救队员已经步履维艰,不但要忍受体能下降的考验,还要时时保护好遗体,防止被山中荆棘划伤。" 下山的路可以说是一步步挪下来的" 在消防大队中队指导员张纪帅职业生涯中,这可能是最艰巨的搜救行动之一。

短短数十里路,他们兜兜转转十多个小时,才在陡峻的山中开辟出一条安全且正确的下山路径。4 月11 日上午8 时许,搜救人员抬着遗体和被困村民终于安全下山。

一场长达12 小时的深山惊心救援才暂告一段落。

此时,不少搜救队员才发现,自己无论手上还是腿上,早已被荆棘划的鲜血淋漓。

【应急常识】山中被困怎么办?

1、被困先发求救信号

* 如果被困在山上,首先的求救方式自然是用手机报警。

* 但是在山上可能会出现手机信号不好,或者手机没电的情况,所以还需要掌握其他求救方式:

* 随身若携带口哨,请不间断地吹口哨以引起别人的注意,山中一般比较安静,声音可以传得比较远,如果没有携带口哨的话,大声呼救也是可以的。但是呼救不宜太过频繁,防止浪费过多的体力。

* 在晚上的话,火是最有效的信号手段。

2、找好庇护所

* 当被困在野外,孤立无援,又不能在短时间内走出险境,或者是有人受伤,行动不便,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时,我们就不得不在野外过夜,并想办法搭建一个临时的野外庇护所。

* 根据当地的地理条件,利用大自然的恩惠,有时能发现现成的或是稍加改造就可以临时安身的天然庇护所,比如说山洞、树洞、大树的树根等。

3、受伤后及时处理伤口

* 一旦同伴从高处摔下,不要随意搬动、拉拽伤者,现场急救应根据伤势进行止血包扎,固定骨折部位。

* 坠落伤常会有颈椎、脊柱损伤,随意搬动会加重伤情。应由3 人至4 人托住伤员头、肩、臀和下肢,一人指挥,同时行动,将伤员平托到木板上并加以固定,禁用床单等软物体搬运。

* 颈椎受伤伤员,还应固定其头部,并上颈托,无颈托时,应在伤员的颈部两侧各放一只沙袋或衣物,以防头部扭转或屈曲导致颈椎损伤加重。

* 同行者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和急救电话,派出1 到2 个人到距离事发地最近的主路口等候并引导救援人员。其他留守人员要指定1 个人用言语多安慰伤者,减少伤者精神上的伤痛。

* 与此同时,其他人尽量清理事发地周边的障碍物,为此后的救援工作扩大作业面,争取救援时间。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