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富校企合作新内涵——全国劳模窦铁成进校园与大学生共话“工匠精神”


来源:东方网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专、严、精,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用心干好、干细、干精,就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出彩”。谈到如何理解工匠精神,陕西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教研室教师郑宾给出了自己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专、严、精,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只要用心干好、干细、干精,就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出彩”。谈到如何理解工匠精神,陕西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教研室教师郑宾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3月22日,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工匠技师窦铁成代表企业走进校园,与新时代大学生互动交流,讲述劳模故事,共话工匠精神,把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嘱托与企业人才观带到师生的生活学习中。

窦铁成深入院系与“铁成班”的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对于大学生们提出的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如何进行自学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勉励他们要珍惜当前优越的学习环境,扎实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储备;遇到问题和困难要勇敢面对,坚持不懈,争当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学院第一届“铁成班”3121班主任姜留涛向窦铁成汇报了当前学生就业及班级建设情况。窦铁成表示,学校要强化与已就业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岗位发展与市场需求,同时要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宏观形势,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建设一流学科,向企业和社会输送高技能人才。

2017级铁工3171班还举行了以“听铁成故事,学铁成精神,养铁成品德”的主题班会,大学生们晒出窦师傅的老照片,追问背后的故事,讲述践行铁城精神的所感所想;朗诵窦铁成的诗歌《蓝天遐想》,感受窦师傅的心境和价值追求。窦铁成围坐在中间,认真聆听,仔细记,了解当代大学生对工匠精神的理解。窦铁成以万吨设备上的小小螺丝钉和设备实验数据检测为例,强调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建设高标准铁路工程的重要性,阐述了“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的深刻内涵。寄语他们要注重日常学习,遇到问题要刨根问底,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知识点亮精彩人生。

在学院报告厅,窦铁成作了以《新的征程奋力扬帆起航刻苦学习创造美好明天》为题的专场报告会,4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聆听劳模故事,学习劳模精神。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5次掌声如雷鸣般响彻全场。窦铁成以“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勉励大学生们,希望他们通过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承载起国家和民族光明的未来。窦铁成还与学院领导、系部教师们举行了座谈,深入了解学校教学管理及系部建设情况。

近年来,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平台优势,强化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不断开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模式,打通员工深造、学生就业的新通道。公司坚持把深化合作,强化员工素质提升与人才输送畅通双保障作为双方互动交流、协作发展的基本思路,确保双方互惠互利,实现共赢。公司与学校合作共建通号实训室,互授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就业与实训基地”、“中铁一局电务公司职工培训基地”牌匾,进一步夯实了合作基础。学院教师还多次深入公司的工程项目进行调研学习,同时公司也借助学院教学设施及场地,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形成了人才培养、输送的良性互动机制。全国劳模窦铁成更是作为企业员工先后7次深入学校与师生展开交流,并作为客座教授指导学校学科建设。学校也围绕窦铁成创新品牌文化,先后命名了铁成班、铁成大道,建成了窦铁成事迹展览馆等,丰富了校企合作的内涵,同时也为校企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梁国君尚永超)

窦铁成参加主题班会

阐述自己的学习及就业理念

学生代表汇报学习情况

与学生们畅聊学习生活

争先与劳模合影

与教师职工代表举行座谈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