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月2日 回族舞剧《花儿》与你相约湖南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作为2018“雅韵三湘·舞台经典”中外优秀舞台艺术演出系列中的一个剧目,《花儿》讲述的是一段花儿姑娘与牧羊人的凄美爱语,是一首人羊一家、心灵相牵的生命颂歌。

“花儿”既是指舞剧里的音乐取材于聚居西部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四省(区)的8个民族间用汉语演唱广为流传的高腔山歌,也是指舞剧《花儿》的女主角的名字和贯穿舞剧始终的主要道具红花,更是指盛开在广袤西部原野的娇艳花朵。作为2018“雅韵三湘·舞台经典”中外优秀舞台艺术演出系列中的一个剧目,《花儿》讲述的是一段花儿姑娘与牧羊人的凄美爱语,是一首人羊一家、心灵相牵的生命颂歌。

在中国大西北黄土塬上云朵般的羊群中,美丽的回族歌手花儿与善良的牧羊人羊哥偷偷相爱。人、羊一家,温情脉脉。小羊的诞生让他们备感生命的欢悦。然而权势的草大对花儿垂涎已久,蓄谋后抢走花儿做第三个老婆。洞房夜,草大的丑妻悍妾威逼花儿未果,闻讯赶来的羊们凭借机智将草大拒之门外。花儿向门外的草大提出在第二天的“花儿会”上与他比歌,若草大唱赢便同意这门婚事。节日般的“花儿会”豪放壮美,骁勇的“踏脚”与粗犷的飙歌此起彼伏。不料花儿却在喧腾的歌会后神秘消失。草大疑窦丛生,一年后终于在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发现花儿的踪迹。草大势众,逼迫牧羊人交出花儿,羊群中的“一撮黑”忠诚地护卫羊哥,被草大残忍地剥皮致死。就在草大欲对小羊下手之际,花儿挺身而出,救下小羊,并当众走向羊哥,与深恋的爱人诀别。震怒的草大失去理智,一声婴儿的啼哭更令他疯狂。在凶残的暴力面前,羊们救下婴儿远去,羊哥奋力将花儿推出险境,为爱献身。已成为羊群新首领的小羊用鲜花掩埋了主人,花儿怀着对羊哥无尽的思念看着孩子长大,和忠诚恭顺的羊们一起,唱着永远的“花儿”漫向远方。

该剧的总编导张继钢有着丰富的经历,他是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导演。曾任总政宣传部副部长、总政歌舞团团长,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及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国庆六十周年献礼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总导演。创作、执导的作品近500部。而作曲家赵季平、编剧张宗灿、执行编导丁颖、舞美灯光总设计鞠毅、服装设计宋立的加入更使得本剧精彩纷呈,让传统而著名的、大同小异的西北民间故事有了全新的艺术表达。

《花儿》的舞蹈,在充分发挥回族舞蹈特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彻底冲决了“摆手、晃头、屈伸步”的动作藩篱,在回族生活和穆斯林仪轨中挖掘新的回族舞蹈语汇。如三幕群舞“金色汤瓶”,意境高远、舞姿秀美,从穆斯林仪轨中汲取的动律悦人耳目。这一舞剧片段在CCTV电视舞蹈大赛、全国舞蹈比赛、央视春晚、文化部春晚频频亮相,现已成为回族舞蹈的标识。两位本土青年演员,都不过二十岁出头,却敢于在张继钢的舞剧中挑起重担,而且完成得不错,显示了出品方的远见。

该剧将于4月2日和3日20:00在湖南大剧院倾情上演,票价按照座位区域分为380、280、180、100、50元,24小时在线选座网址为:www.hndjy.cn。春和景明四月初,与回族舞剧来一场大爱之约。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