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残疾小伙身高不足80厘米 靠擦鞋、卖水果养活母亲姐姐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残疾小伙身高不足80 厘米,擦鞋、卖水果... 养活了母亲和姐姐29 岁的湘乡小伙廖红,身高不足80 厘米,并且罹患脆骨症,但他最多时却在长沙打过3 份零工,凭借着残疾的身体养活了母亲和姐姐。

原标题:残疾小伙身高不足80 厘米,擦鞋、卖水果... 养活了母亲和姐姐

29 岁的湘乡小伙廖红,身高不足80 厘米,并且罹患脆骨症,但他最多时却在长沙打过3 份零工,凭借着残疾的身体养活了母亲和姐姐。如今,将家庭勉强安顿好的他,又想着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

3 月18 日,在长沙德雅路的出租房中,廖红对潇湘晨报记者说,自己来长沙5 年,遇到了太多了好人。" 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只要我有一点力量,就一定要回报社会。"

外出谋生

24 岁前,廖红去老家镇上的次数都屈指可数。因身患脆骨病,行动不便,到镇上两公里的路程,别人走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到,他却要拄着两根铁棍,挪两三个小时。因此,多数时间他都呆在自家土坯房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当时想着可能一辈子就在家里了"。

和他一样" 死守" 老家的,还有母亲和大姐。她们也都是脆骨症患者,且病情更甚于廖红,连拐都没法拄,只能坐在板凳上,用双手左右扯动凳子往前挪,每动一下,前进距离只有10 厘米左右。

整个家中,只有父亲和二姐属于健全人。但二姐早早嫁人,且家境困难,无法帮扶家里,所以全家的负担都在老父亲一个人身上。然而,2013 年一个雷雨天,廖红的父亲去田里抽水时不幸失足坠河身亡,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也就此殒折,这让全家瞬间跌入谷底。

为了谋生,料理完父亲后事后,廖红默默收拾好行李,背着一套简易的擦鞋工具,揣着几十块钱零钱,搭上了去长沙的大巴车。

扎根长沙

长沙只是廖红随机选择的目的地,这里并无他的亲戚,也无他的朋友。" 只是想着长沙是省会,机会会多一些。" 廖红说,大巴抵达汽车南站后,他转坐公交时,听车上人说烈士陵园附近人多,于是他便在那一站下了车,开始了自己的擦鞋生涯。

因为没钱,他一开始睡在烈士陵园附近的自行车棚里,吃饭就靠擦鞋所得," 生意好时就多吃点,没生意时就少吃点,或者不吃。" 身材矮小的廖红,头部只到成年人的腰部位置,但每当顾客光顾,廖红立刻变得麻利起来。他用的鞋油比别的擦鞋工多一倍,擦得也仔细。每擦一双鞋,廖红收3 元,可熟人一般都主动给他5 元、10 元。

住自行车棚半个月后,一个叫杨望的年轻人主动将所租房屋的杂物间腾出来给他住。去年年初杨望搬走了,廖红没了住处。在烈士公园做工程项目的罗国华得知情况后,很快帮他找了一个单间,月租350 元,并悄悄垫付了一个季度的房租。" 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好人太多了。"

去年6 月份,因为担心家中的母亲和大姐,以及家庭困难的二姐和她的儿子,廖红将他们接来了长沙照顾。" 我的目标就是把家里人照顾好,现在勉勉强强可以做到了。" 廖红说,去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又开始了做水果生意,大姐则跟着他继续擦鞋,二姐在朋友的饭店中打工,一家人的生活逐渐稳定了下来。

帮助他人

生活稳定下来的廖红,还有更" 伟大" 的目标——帮助身边的残障朋友。" 我现在勉强可以养活自己了,但身边还有很多残障朋友没任何收入来源。" 廖红认为,即使是自己的水果生意,也不是很稳定," 遇上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完全没有生意了。"

为此,半个月前,廖红在朋友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家水果平台的微商,以保证自己在天气恶劣时也有生意可做。" 我现在的想法是,希望能争取一些优惠政策和帮助,为残障朋友们找一个工作室,把大家集中起来做一些手工产品,让大家尽快自力更生。" 廖红说,他目前正在寻找这方面的资源。

此外,廖红还是长沙市仁乐义工联合会等多个公益组织的义工,踊跃参加各种爱心活动。" 这些公益组织以前都帮过我,所以我也想通过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视觉记者 金林)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