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88岁老人酷爱打篮球 最关注的球星是马布里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身手矫健!长沙88 岁爹爹酷爱打篮球,最关注的球星是马布里" 快点袁爹。"" 好嘞。"3 月17 日上午,长沙东塘一家室内篮球馆里正进行着一场小型比赛。

原标题:身手矫健!长沙88 岁爹爹酷爱打篮球,最关注的球星是马布里

" 快点袁爹。"" 好嘞。"3 月17 日上午,长沙东塘一家室内篮球馆里正进行着一场小型比赛。听到队友呼喊,一名身穿红色篮球服的球员立刻运球转身、闪过对手后起跳,单手将球送入篮筐。

这名篮球运动员叫袁云,与球场上其他球员不同,他今年已经88 岁,队友们亲切的称呼他为" 袁爹"。袁爹已经打了70 多年篮球,是个不折不扣的篮球迷。" 不打球的时候我喜欢追着看各种篮球比赛,最关注的球星是马布里。"

3 月17 日上午九点多,戴着鸭舌帽的袁爹拎着一个塑料袋,早早来到了篮球馆,塑料袋里装的是一双篮球鞋,这是他打球的" 战靴"。8 年前,当时80 岁的袁爹还常常穿着这双鞋征战各国各种" 中老年男子篮球赛"。

袁爹走到一旁的凳子上,将身上穿着的厚棉服脱掉,露出里面的红色篮球服。换好衣服的袁爹没有急着上场,而是绕着场边来回跑动热身,听到队友的呼唤后,才立马一路小跑融入队伍中。

袁爹站在篮筐下方,前后左右看了看,等待着机会。一名队友带球冲出重围,将球抛出,球沿着一条抛物线准确落入袁爹手上。见机会不太好,袁爹没有继续选择投篮,而是运球后将球传给左侧的队友,再快步退至篮筐下方另外一侧。

不一会,球经过传递后再一次回到袁爹手中,他稍微转身,将拦截球员抛在了身后,做出往左边运球前进的" 假动作",又晃过一名拦截球员。袁爹运球改往右方冲去,轻松地到了篮下,单手将球轻松送出。在众人的注目礼中,篮球不偏不倚进了篮筐。

打了十几分钟,袁爹有点喘气,慢慢走到在球场边坐了几分钟。但没过几分钟,场边袁爹又有些按耐不住,再次进场投入到激烈的争抢中。

和球场上一众年轻小伙在一起,袁爹无疑是最特别的一个。袁爹家住长沙市雨花区赤岗冲社区,是个不折不扣的篮球迷。袁爹出生于1930 年,15 岁就迷上了打篮球,17 岁那年开始参加社会球队。"1948 年,我当时18 岁,每天就在文化宫那里打篮球。" 因球技不断提升,之后袁爹加入" 长沙零队",代表长沙市篮球队迎战从广西过来的" 战锋队"。

袁爹在湖南橡胶厂上了一辈子班,是厂队的主力球员。1984 年,54 岁的袁爹退休后加入到中老年篮球队,每天走路到家附近的篮球馆打球。袁爹随队参加湖南省中老年男子篮球赛,开始是" 打遍" 全湖南,后来是" 征战" 全国。袁爹曾代表长沙参加过数十次全国赛,最好的成绩是全国第二名。提到自己取得的成绩,袁爹像个孩子般露出骄傲的笑容。

现在袁爹常常会跟着老伴去跳舞、慢跑,保持健康,打篮球的频率比以前少了很多。" 小孩子不让我来,担心我这么大年纪还做剧烈运动,身体吃不消,但是我的身体还不错,没病也没痛的。" 虽然不能打篮球,电视机里放的篮球赛他却一场不落。" 我喜欢看篮球赛,中国的CBA, 美国的NBA,我都喜欢看。现在只要电视机里播放篮球赛,我都会守着看。"

" 原来我喜欢看乔丹、后来喜欢看科比打球,他们的水平不得了。现在我最关注的马布里,他个子不蛮高,四十几岁了,以前在NBA 打球,现在来北京打球了。那个家伙好,我现在看球赛特别关注他。"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图/ 视频杨旭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