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用林业带动贫困地区生态经济融合发展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3月9日,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姜潇 易彬 曹晓波) 3月9日,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李建安关注了林业和贫困山区发展问题,根据多年的工作积累和扶贫实践,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森林生态补偿范围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武陵山“林园一体化”治理开发,构建新型“林园综合体”的建议》。

李建安表示,湖南武陵山区有43个县市区,包括湖南全部11个深度贫困县,面临精准脱贫和生态修复“双重”任务,“林园综合体”建设,将成为武陵山区生态经济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同时,他建议,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促进经济林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推动经济林产业发展生态化。

谈建议

用林业治理生态,带动地方经济

凤凰网湖南:你建议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生态补偿范畴,出于哪些考虑?会带来怎样的效益?

李建安:根据长期科学观测,生态型经济林发挥着与生态公益林相近的生态服务功能,但经济林的生态效益长期被忽视,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生态补偿范畴,有利于调整经济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推动经济林产业发展生态化,这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实施生态型经济林生态补偿,需要政府投入一定的财政资金,然而受益的是贫困地区数千万林农。

目前,我国经济林总面积达5.38亿亩,其中生态型经济林约4亿亩,按现行生态公益林每年每亩17元生态补偿标准,中央财政每年约需支付经济林生态补偿资金60亿至80亿元,而每年产生的可货币化计量的生态服务价值将超过1万亿元,还可以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声誉,获得直接经济效益。

凤凰网湖南:你的建议要想被采纳,怎么破解政策障碍?

李建安:第一,需要调整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将生态型经济林纳入生态补偿范畴,与集体生态公益林同等享受中央、地方和横向生态补偿;

第二,需要调整现行林业分类经营管理制度,细化森林分类经营类型,做好生态型经济林区划界定工作,严格生态型经济林划定标准;

第三,需要建立经济林生态补偿绩效评估与考核制度,推行经济林生态经营,实施生态化管理,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

凤凰网湖南:你认为贫困地区“林园一体化”开发治理应从哪些方面抓起?

李建安:首先是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我建议,在湖南武陵山区和类似地区,要将林地和园地当作一个共同的生态系统来建设,以“林园一体化”开发治理为抓手,按照“生态优先,林园结合”的原则,探索建立以生态型经济林为主体的新型“林园综合体”,用林业治理武陵山区生态修复和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

其次是要创新发展模式。关键是要鼓励农林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单纯依靠政府和山区农民,是很难搞好“林园综合体”的。因此,需要大力扶持培育经营主体,创新模式机制,可采用政府项目招标或回购生态服务、企业或农民合作组织牵头实施、农民以土地入股或分包经营等模式,形成共同的良性利益关系。

其三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林业前期投入大,投资返本期长,往往需要7年至10年才能获得收益,建议制定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设立“林园综合体”绿色信贷项目,降低金融机构放贷门槛,延长贷款期限到10年以上,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

谈履职

用科研成果转化成实践运用

凤凰网湖南: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你有什么感受?准备如何履职?

李建安:能从科技教育一线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甚感光荣,也倍感压力和挑战。要履行好人大代表职务,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发声;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提高专业水平,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凤凰网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对此,你有什么想法?

李建安: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之前,是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我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高等院校被划分为“三六九等”,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强弱差距比较大,如果只搞“双一流”建设,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各高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些地方性、行业性院校和传统学科、特色学科,也就难以充分发展,更谈不上优化高等教育结构。

因此,我建议,在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同时,不能忽视地方院校、行业院校、特色院校的发展,要引导各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和协调发展,以满足社会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高等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凤凰网湖南:会上各代表讨论最多的关键词是什么?你在小组讨论会上做了什么发言?

李建安:湖南代表团讨论很活跃,大家普遍关心的是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实体经济、中国制造等话题,关心的问题比较广泛。

在小组讨论会上,我主要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些建议已被中央统战部供中央领导参阅的《零讯》刊物采用。

此外,在杜家毫书记参加的小组讨论会上,我还提出了依法保护农林企业合法经营,加大查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破坏案件力度,建立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等建议,有关建议也将以建议案形式提交。

李建安正在接受凤凰网湖南采访

谈专业

经济林产业是贫困山区最适宜发展的产业

凤凰网湖南:湖南脱贫攻坚战,在林业领域有哪些作为?如何精确发力?

李建安:湖南是林业大省,做好林业这篇大文章,对于湖南贫困山区精准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林业本身是多功能的,既具有生态属性,也具有产业属性,林业是贫困山区重要的产业门类,其中高效生态经济林是特困山区的最佳产业,从南到北,已有许多成功例子。

然而,我们也要正视,湖南还不是林业生态强省和林业产业强省,森林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

应当从这几个方面精确发力:一是加快生态脱贫,通过重大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生态效益补偿、选聘生态护林员等方式,让农民在生态保护中有获得感;二是加快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经济林、珍贵用材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林业种苗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加快推进“林园一体化”开发治理和“林园综合体”建设,打造农林特色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

凤凰网湖南:作为林业科研人员,在脱贫攻坚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李建安:林业科研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大有用武之地。

目前,我们正在着力研发面向丘陵山地生态型经济林“林园一体化”开发治理模式与技术,将为我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

凤凰网湖南:你如何看待农林产业可持续经营问题?你认为生态环境与农林产业可持续经营问题之间有怎样的的联系?

李建安:农林产业可持续经营是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必然的选择,这不仅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改善产品质量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

我认为,林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生态环境破坏,首先是从森林破坏开始,水土流失与荒漠化、气候变暖、酸雨、雾霾、水体富营养化等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问题无一不与森林破坏密切相关,因此,修复生态环境首先要从恢复森林植被开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全1亿亩以上造林任务的目标,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正在展开。森林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植树造林是全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