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想让山里娃也享受现代化教育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女儿当老师后终于理解了妈妈全国人大代表、常德石门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说,想让山里娃也享受现代化教育“我女儿小时候在她的日记本里写,‘我妈妈不爱我,只喜欢学生娃儿&rsqu

原标题:女儿当老师后终于理解了妈妈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石门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说,想让山里娃也享受现代化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石门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图/记者辜鹏博

“我女儿小时候在她的日记本里写,‘我妈妈不爱我,只喜欢学生娃儿’。”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回忆往事时笑了起来,笑完又说,“女儿当时不理解,但自己成了老师后也明白了。”

从一个人包揽所有教学科目的民办老师,到担任有300多名学生的小学校长,担任34年教师的王怀军被称为“大山里的妈妈”。她说,自己一直在践行梦想,“就是让山里娃也能享受现代化的优质教育”。

“山里的孩子需要我”

1984年,20岁的王怀军在石门县雁池乡的一个教学点当民办教师,这是她高中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当时,一间土砖房就容纳了三个年级的学生。“左、中、右,一个区域坐一个年级的学生。”王怀军用手比划着,当她给一个年级上课时,另外两个年级的学生就做作业,三个年级轮着来。教学点只有王怀军一个老师,她包揽了语文、数学在内的所有课程。上课之余,她还兼任“厨师”。教学点的孩子每天会把午餐带到教学点,但需要再炒一遍,所以每天她和女儿都是最后吃饭。

“这也是女儿说我不喜欢她的原因之一。”王怀军笑着说。因为牵挂学生而忽视女儿的事情发生不少。当时,她每月工资80多元,要挪出20元资助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还联系朋友给学生的家长找工作。“这个孩子考上石门一中的时候,我送他去报名,但没有送我女儿去上学。”王怀军说。

教学点一待就是21年。其间,王怀军不是没有离开大山的机会。1988年,父亲病退,王怀军可以去县城顶职。“当时犹豫过,但最后决定留下来,也说服了我父亲。”王怀军说,这让家里的亲戚颇感遗憾,但王怀军觉得自己喜欢教书,“山里的孩子也需要我”。

下定决心改变学校

大约在2008年,王怀军调任雁池乡苏市学校,那里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千疮百孔。”王怀军用了一个成语形容,“窗户有破的,门也有坏的,校舍没厕所,老师的精神状态也不好。”这让王怀军有些沉重,“在贫困山区,不读书会毁一辈子,家里只会越来越穷。”

于是,她决定改变学校的面貌。2009年,新一轮合格学校创建工作启动。王怀军觉得这是个机遇,便决心创建常德市合格学校。创合格学校,“就是学校的硬件软件都达到一定的标准。”除了争取县、市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节流也是个不错的办法,“我和大家一起开辟了菜园,种菜养猪,自给自足。”王怀军说。

几年的时间里,苏市学校发生了不少改变。“老师由12位增加到19位,学生宿舍新修了厕所,新建了职工宿舍、食堂,还多了一个操场。”王怀军侃侃而谈,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期待

希望把学校建成现代化的优质学校

“为什么能在山区坚持这么多年?”被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时,王怀军说,“我的家在这里,是家乡培养了我。”

更多的时候,王怀军觉得自己像一个母亲。她曾经跟低年级学生在宿舍同住过三年,“那些孩子不过六七岁,看着和桌子一般高,我帮他们洗澡,辅导学习,就像他们的妈妈一样,直到招了保育员我才从宿舍里搬出来。”

当苏市学校创建合格学校成功时,王怀军终于松了一口气,“学校办好了,学生条件好了,我也就开心了”。

把学校建成现代化的优质学校,是她一直的梦想。“现在我们学校还在建设中,等学校建好了,我就交班。”王怀军说,但交班不意味着退休,“只要教育需要我,我就不离开讲台,怎么样?”记者 罗雅琪

本报记者罗雅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