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中的湖南元素:十八洞村水进了全国人大代表房间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3月2日下午,湖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进入住地宾馆打开房间,他们发现,酒店饮用水是十八洞村山泉水。这个意外出现的湖南元素让代表们感到惊喜。十八洞村山泉水产地是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是2017年步

3月2日下午,湖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进入住地宾馆打开房间,他们发现,酒店饮用水是十八洞村山泉水。

这个意外出现的湖南元素让代表们感到惊喜。

十八洞村山泉水产地是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是2017年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建设的企业,十八洞村集体占股15%。十八洞村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考察时,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的考察点。

十八洞村山泉水水厂的投资人也在全国两会现场。他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填。

王填代表正在向大家介绍十八洞村泉水

据他介绍,步步高集团于2016年开始实施产业扶贫“点石计划”,两年来共帮扶49个村,与4个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与全省签订的扶贫产品协议总额达6.2亿元。

根据湖南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产业扶贫的指示,他一直惦记着如何在十八洞村做一个“因地制宜”的产业项目。

2017年4月27日,王填和一些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到花垣县考察扶贫工作,得知当地寨子下面有十八洞的山泉水,于是走了两公里的山路去现场考察,在尝了山泉水后,觉得非常不错。

谈起十八洞村山泉水,王填代表情不自禁地笑了

当天的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王填发言说,他发现了好水,要在十八洞村建一个水厂,给村里固定的资源使用费或者股份,并解决村里的劳动力,给当地缴纳税收,用产业的方式让十八洞村有一个持久的产业,以便让当地村民脱贫而不返贫。

步步高很快启动了这一项目,王填授权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亲自抓水厂的筹建。

这一项目得到杜家毫书记的高度重视。

2017年9月20日,他在慰问调研花垣县十八洞村时,考察调研了步步高集团的十八洞水厂项目。同参与接待的领导一一握手后,杜家毫书记开头第一句话就问:“十八洞山泉水厂怎么样了?”

在陈志强总裁介绍了水厂建设情况后,杜书记亲口尝了“十八洞村”山泉水,畅饮了几口,“水质很好,很不错嘛!”之后,他还过问了水厂投产后当地村集体是否有分成的问题。

2017年10月8日,水厂正式建成。

十八洞村山泉水的出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久,它成为湖南省委常委会上的会议用水。

这一次,它赶赴京城,在两会现场与代表们见面,成为湖南团代表会议用水。

据王填介绍,步步高集团将成立十八洞扶贫基金,以十八洞村水厂产生的效益将全部投入基金内,继续用于产业扶贫。

这次两会王填继续带来了精准扶贫的建议。他认为,精准扶贫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扶贫即将进入脱贫后时代,但是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就结束了,而扶贫工作的硬件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因此要着手扶贫工作的软件建设,帮助贫困群众提升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渠道,因此要从政策、基础服务平台、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大贫困地区的扶贫力度。

他举例说,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在性价比方面欠缺市场优势,但是产品品质好,如果能免费或低成本帮助他们认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产品,将大大提升他们农产品的经济价值。

同时,农民在产品监测、商标注册、物流、微商培训等多个方面有需求,政府需要农村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方面发力,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弄够生产好产品、销售好产品、提升好产品。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