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浏阳小伙举办无烟婚礼 不发烟不抽烟不送烟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抠门还是环保?浏阳小伙举办无烟婚礼,不发烟不抽烟不送烟春节假期,是许多新人举办结婚仪式的高峰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逢人就" 装烟" 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传统风俗。而在长沙浏阳农

原标题:抠门还是环保?浏阳小伙举办无烟婚礼,不发烟不抽烟不送烟

春节假期,是许多新人举办结婚仪式的高峰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逢人就" 装烟" 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传统风俗。而在长沙浏阳农村,李大亮和妻子钟宛芝却别出心裁的举行了一场特殊的" 无烟婚礼"。

不发烟、不抽烟、不送烟,2 月20 日,大年初五,在长沙市浏阳市沙市镇黄花村,这场" 无烟婚礼" 如期举行。从户外的横幅,到餐桌上的桌签,到给宾客的回礼,都打上" 禁烟" 的标志。李大亮没有想到,这样挑战农村传统的婚礼,虽然一开始面临阻力,但最终执行上还算顺利。

别致" 无烟婚礼":桌上、回礼都没有烟

2 月20 日上午,大年初五,在长沙市浏阳市沙市镇黄花村,新浪李大亮和新娘钟宛芝的婚礼正在这里举行。

前来贺喜的村民老感受到了这场婚礼的" 别致之处"。

刚走近李家,可以看到户外拱门、横幅上面写着" 无烟婚礼,更多的爱" 标语。婚礼现场摆了30 多桌,在餐桌上没有摆香烟,而是放着标有" 无烟婚礼,清新呼吸" 的桌签,现场布置的气球上也有禁烟标志。

宾客来到现场,主家没有一个人发烟,与之对应的是,有志愿者会给每一个来宾发一个标有禁烟卡通形象的臂章,来一个就佩戴一个。新人及志愿者还会告诉每一个宾客:这是一场" 无烟婚礼",不发烟不送烟,现场也不允许吸烟。

一般在当地农村,主家给宾客的回礼少不了一包烟一包槟榔,而这场婚礼的回礼却没有这些,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禁烟主题的包装袋、抽纸,一盒云南白药牙膏、一包新疆大枣、喜糖,还有一叠禁烟宣传资料。

" 以前买烟的钱我都用来购置这些了。" 李大亮说。

不发烟等于" 抠门"?家人曾极力反对

出生于1985 年的新郎李大亮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浏阳伢子,也曾经是一个烟民。李大亮说,他早年外出务工做过餐饮,后偶然一个机会,他听过一个禁烟讲座,认识到吸烟以及二手烟对自身和周边人身体的伤害,毅然戒了烟,后来还参加了一些志愿者活动,此后干脆全职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李大亮从事控烟工作已经有5 个年头,如今他是NGO 云南银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执行主任,也是云南银杏控烟志愿者团队的副大队长。在云南工作期间,李大亮还认识了同样爱好运动的新娘钟宛芝,她是一位钢琴教师。

早在两三个月前,李大亮和钟宛芝在确定婚期时,就决定要办一场无烟婚礼,这很快得到了钟宛芝的支持。但这个想法最初却遭到了两边家属的反对。

李大亮说,在家乡浏阳市沙市镇黄花村传统的婚礼习俗中,无论是参加婚宴的来宾,还是帮忙筹备婚礼的亲朋好友,新人都会送烟来表达感激之情,所送香烟的数量越多,价格越贵,新人的婚礼就越有面子,如果哪家的婚礼送的烟较少,村里人会觉得这对新人" 抠门"。

当李大亮提出要在村里举办无烟婚礼的时候,不抽烟的姐夫、妹夫都没有意见,但长辈们却一致反对和质疑,他们提出:" 婚礼上不摆烟、不送烟是一种失礼的表现,而且在村里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婚礼。" 李大亮的舅舅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你自己不抽烟可以,那我肯定要抽。"

在召开了数次家族会议,李大亮介绍为什么要举办无烟婚礼、吸烟的危害、举办无烟婚礼的意义和可行性后,家人还是拗不过他,虽然依旧不太支持,但最终同意举办这场无烟婚礼。

婚礼现场有小孩和女士主动加入劝阻吸烟行业

在婚礼举行之前,李大亮曾给一些亲戚去送请帖,别人给他" 装烟",李大亮则逐个告诉他们这是一场无烟婚礼,不会用烟。一些村民也早已从李家人口中得知这一消息。

在当天婚礼现场,一些吸烟的村民到场前都会默默地将手中的香烟熄灭,还有很多平时饱受二手烟伤害的小孩及女士都主动加入到劝阻吸烟的行列中。

云南卫计委下属的健康教育所、长沙市控烟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云南银杏控烟志愿者团队多个同事也到场参加这一特殊的婚礼。一名控烟志愿者黎少华说,他们志愿者团队中以前就有人办过这样的婚礼,在李大亮的婚礼现场,虽然还有一些老人还是忍不住吸烟,但经志愿者提醒后,立马就丢掉了手里的香烟。

" 不发烟,也没有村民说我们没有礼数,家人也就能接受了。" 李大亮说,不抽烟的婚礼,几年前在长沙有外国人办过,但在整个湖南农村,还没有听说过。在3 月份,在云南他们会在妻子的家乡昆明再办一场婚礼,同样还会采取这样的方式。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