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风后每天仍抽两包烟 “任性”大爷再次中风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刘莉)众所周知,已经中过风的患者,生活中更应注意清淡饮食,远离烟酒。可中过一次风的赵大爷却“很任性”,仍然每天两包烟抽得不亦乐乎。这不,赵大爷近日因再次中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刘莉)众所周知,已经中过风的患者,生活中更应注意清淡饮食,远离烟酒。可中过一次风的赵大爷却“很任性”,仍然每天两包烟抽得不亦乐乎。这不,赵大爷近日因再次中风而住进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赵大爷今年70岁,有15年高血压病史,吃药一直不太规律,平时还爱喝点小酒,一天要抽两包烟。2017年6月,他正在小区晨练时突发吐词不清、左上肢无力而送医院,诊断为急性脑梗死,经积极救治后转危为安。住院期间,医生提醒他一定要按时吃药,戒烟限酒,严防中风再次发生。

出院后,赵大爷倒是戒了酒,可就是不戒烟,经常是“饭后一支烟,就像活神仙”,每天两包烟无论如何也不打折扣。最近儿子搬新家,赵大爷忙前忙后帮着张罗,忘记了吃药,前几天吃完晚饭,他准备站起身去逗逗孙子,却突然感觉天旋地转,站立不稳,头晕得厉害,一头栽倒在地。

被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后,神经内科四病区副主任医师周坚为患者进行详细检查,在完善核磁共振(MRI)、颈部彩超等辅助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脑梗死,赵大爷又中风了!

“经检查,患者血压偏高、血脂异常、颈动脉有斑块,这些都是导致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周坚介绍,脑中风在医学上叫做脑卒中,其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的特点。“吸烟也是脑中风发作和复发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周坚说,吸烟能导致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使心、脑、肾等全身器官的动脉血管粥样硬化,诱发脑中风或猝死。

周坚提醒,有高血压病史的人,平时应注意控制血压、调节血脂在正常范围内,中过风的患者更应注意预防其复发,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戒烟限酒,适度运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