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陈嗣浩:发展国学教育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人物简介】陈嗣浩,法号玄真道人,湖南茶陵人,于武当山出家,全真龙门派。现为中国道教常务理事、湖南省道协副会长、南岳道协副会长、衡山道院常务副院长、湖南道教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玄都观住持。他期望大众理解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嗣浩接受凤凰网湖南两会专访

【人物简介】

陈嗣浩,法号玄真道人,湖南茶陵人,于武当山出家,全真龙门派。现为中国道教常务理事、湖南省道协副会长、南岳道协副会长、衡山道院常务副院长、湖南道教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玄都观住持。他期望大众理解“道”,让“道”走进寻常百姓家。他格外重视传统文化的推广教育,在多地举办公益国学讲堂,13年来坚持为大众讲学。

【履职感言】

“能担任省政协委员让我感觉很荣幸,视野更开阔,社会责任感、担当更大了。” 2018年1月26日,陈嗣浩告诉凤凰湖南,他首次被当选为省政协委员,将会更多关注民生,这与道家态度、精神一致。

陈嗣浩认为,道家本来的宗旨就是“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修好自己的同时,更要关注民生,并非只需要念经、打坐、吃斋便无事了。

“所以很感谢社会、国家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参政议政,我会做好一个道士,更会去履职做好委员”,陈嗣浩说。

凤凰网湖南讯(文/向云 高媛媛 图/高媛媛)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上,陈嗣浩的提案是关于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陈嗣浩注意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目前,全球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近500所孔子学院和800余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连美国的西点军校都讲解中国的《孙子兵法》。

这让一直以来专注国学等传统文化教育的陈嗣浩感到欣慰,也更警觉起来。

陈嗣浩希望,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能加大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如税收政策上倾斜,鼓励扶持民间创造传统文化事业,开设国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培养优秀的国学教师队伍等。

陈嗣浩讲述办学讲学期间的故事

办学讲学坚持十三年

从2005年正式开办衡山道院,陈嗣浩在那里教授国学已经13年的时间了,风雨无阻。期间还在全国多地举行公益国学讲座,全为民间资金自办。

在实践中,陈嗣浩发现,素以文明礼仪之邦著称的中华民族,面临着起码的诚信危机。

他经过多次深度调研,提交了《关于重视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他认为,要以推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着手,解决我国发展最突出的社会问题,改善道德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指出,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陈嗣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进一步的坚定了他的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应吸取其中的精神力量。

陈嗣浩认为,在传统社会,一个普通的农村子弟,未读书也不识字,主要从听说书、看戏、过传统节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中,吸取了蕴含的精神力量,建立一个“中国人”的自我认知。

“这就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了。” 陈嗣浩说。

他告诉凤凰湖南,当前迎来了传承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机遇,传统文化教育即将迎来发展的爆发期。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国学教育机构纷纷开张上马,“这让人感到热血沸腾!”。

陈嗣浩向凤凰网湖南介绍所推出的六项建议

提出六项建议推广传统文化

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在这份提案中,他提出了6项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解决思路。

目前传统节日已经列为法定节假日,应以此为契机,大力提倡恢复和重建传统节日文化,鼓励各学校、单位、社区开展大型传统活动,他希望政府能在这项活动中给予引导和支持。

他还提出,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国学教育即人格教育,在各路教本泛滥的时代,教育部门应严格管控,筛选精炼教学内容,形成体系,传统文化教材宜精不宜多,谨防注重形式,忽略实质。

“传统文化推广核心在于传承推广的师资力量培养”,陈嗣浩表示,除规范教材外,建议政府开设国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培养优秀的国学教师队伍。并鼓励中小学、幼教机构开展国学游学活动,实践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的传播困境令他记忆犹新,“我只能进行一些小规模的公益讲座,那时候在一个宾馆里,每次听课的就几十人。”

后来虽然规模也不大,但是有了很多固定的“学生”,他们来自社会各界,“坚持上课最久的一个学生,我的每堂国学课都会来,坚持了两年多,现在还在继续。”

他还建议大力鼓励有水平、有声誉、有名望的传统文化大家开办国学公益讲堂。对在传统文化推广做出成绩的,政府给予一定财政支持,加快加大传统文化的推广速度及规模。

陈嗣浩认为:“国家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迎来了发展大好时机,这件事情以前我一直在做,以后我更要去做。”

[责任编辑:向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