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毛光辉:对村民文化扶贫 打造故事化民俗产品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人物简介】  毛光辉,1958年5月出生,被人称作湘西的“活字典”,是中国著名画家黄永玉的关门弟子,现就职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美术馆专业画家,湖南省第十一届和十二届政协委员

湖南省政协委员毛光辉接受凤凰网湖南两会专访。

【人物简介】  

毛光辉,1958年5月出生,被人称作湘西的“活字典”,是中国著名画家黄永玉的关门弟子,现就职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美术馆专业画家,湖南省第十一届和十二届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吉首大学教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履职感言】

毛光辉是地地道道的湘西人,连任两届湖南省政协委员,他曾提出加强地域文化旅游和衍生品的呼吁,宣传“文化旅游衍生品”的概念,希望通过载体传播湘西的地域民俗风情。

“作为政委委员,下基层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替他们讲出困难和问题。”毛光辉告诉凤凰网湖南,再次当选省政协委员,他将继续关注文化扶贫,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多走访调研,致力于打造地域文化特色产品,并推出市场,使贫困村民不仅仅“脱贫”,更要使他们的子子辈辈“致富”。

毛光辉向凤凰网湖南讲述他的履职故事。

凤凰网湖南讯(文/姜潇 图/何思帆 黄燕) “政府不仅要投入项目、资金,更要用文化打通老百姓的扶贫意识,把文化和扶贫两者相融合,提升扶贫对象的文化素养。”2018年1月26日,湖南省政协委员毛光辉告诉凤凰网湖南,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中的一个大工程,需要有关政府文化部门的推动,也需要一批文化专家挖掘民族地域文化,将带有故事性的民俗产品推向市场。

今年湖南两会,毛光辉聚焦文化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在宣传教育、文艺创作、文化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湖湘文化带动湘西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愿意当一名文化扶贫志愿者,通过文化下乡、文艺创作、文化培训等方式增强文化造血能力。”毛光辉建议,主打地域文化旅游,将文化扶贫、文化自信结合,才能让村民走出贫困,更好的和世界接轨。

不能落下扶贫对象的文化水平

毛光辉一直关注少数民族、文化扶贫、文化旅游。他认为,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往往是文化落后的地方,扶贫扶志和扶贫扶智是帮扶的应有之义和内在之需。

此次提案,他建议,在大力开展经济扶贫的同时,也要跟进扶贫对象文化素养与知识的提升,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统一规划,在一般文化下乡的基础上,重点倾斜贫困乡村,实现贫困乡、村、户全覆盖。

“现在贫困村中大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年轻能干的出去打工赚钱,所以要想把文化扶贫的概念引向年轻一辈比较困难。”毛光辉说,以前工作队下基层,为解决村里的水、电、路三大问题,安好了水管、电线等生活设施,但工作队交接时发现,电线被村民剪断去卖钱,水管拿回家晾衣服,变压器也被拆开。

“村民没搞明白为什么要扶贫”,毛光辉说,工作队再下乡时,又要做重新布线,长此以往并没有起实质性作用,关键还是要改变村民的思维,让他们真正了解扶贫的重要性,明白政府极力缩小城乡居民贫富差距的意义。

毛光辉建议,设计文化扶贫“百乡千村”行动,在每个乡镇设立文化辅导站,分发宣传手册、简版资料,以演讲、戏曲、书法等各类文化小分队形式,向村民宣讲扶贫政策,传递正能量。

谈及今年湖南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毛光辉说:今年政府在文化领域加大了力度,拟建立湖南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益文化建筑,这是很好的趋势。

毛光辉说到兴起,边作画边介绍文化扶贫带给贫困村民的影响。

以湘西故事打造文创产品

“文化进不去,带动不了贫困村民的生产力,就没有经济发展。”毛光辉表示。

为了让民族地域文化给贫困村民带来实质效益,毛光辉建议,湖南省宣传文化部门专门立项,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深入扶贫攻坚一线,深入生活,在湘西加大文艺创作的力度,用画画、写字等艺术形式记录历史,表现时代,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每年下乡调研至少20次,采风的同时了解百姓的生活状况,他们也常来找我反应问题。”毛光辉说。

此外,湘西可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以地方和全国文创专家为主体,设立文化旅游衍生品研发机构,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开发,打造品牌,搞好服务工作。

“艺术家以凤凰湘西风土人情为画,推出优秀作品,通过在全国各地办展览,让湘西地域文化和世界接轨。”

毛光辉举例,苗族有打糍粑的民俗,专家们针对地域特色加入文化因素,把打糍粑的过程、来源、故事写在包装袋上,通过文化包装,把食品变成一种有趣的地域文化,“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可以使5元一斤的糍粑卖到5元一个。”

“不只是糍粑,希望湘西酸萝卜、酸鱼、腊肉等都能成为一种食品文化,把舌尖上的湘西推向世界。” 毛光辉继续介绍。

文化扶贫离不开人的培养,毛光辉建议,由政府牵头制定一套体系,建立好村支委班子和一个长期驻守的工作队,加大对村支两委干部文化培训培养,鼓励村干部以各种形式自学成才,并以奖代补。同时,鼓励农业、畜牧等技术人员下乡扶持,用科技带动老百姓的生产力。

“湘西就像是我的生产基地,离开湘西我就画不出来了。”毛光辉说。他曾去过芬兰、美国、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多个国家宣传展示湖湘文化,“湘西文化资源太丰富,有画不尽的山水,说不完的人情。”

毛光辉坦言,家乡的风土人情给他带来无数灵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