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雪天摔伤患者接诊增加3倍 支招:学企鹅走路更安全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摔伤的太多,医生打石膏打得手软一到下雪,爱美的长沙妹陀就开始思索去哪凹造型了。不过,出于安全考虑,橘子洲、岳麓山等宜观赏雪景的地方,已暂时关闭。仍想看雪景的朋友,不如用你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欣赏

原标题:摔伤的太多,医生打石膏打得手软

1月26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为患者打石膏。图/汤雪

一到下雪,爱美的长沙妹陀就开始思索去哪凹造型了。

不过,出于安全考虑,橘子洲、岳麓山等宜观赏雪景的地方,已暂时关闭。仍想看雪景的朋友,不如用你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欣赏身边的风景吧。

同时,因雪天路滑,摔倒的朋友急剧增多,医生打石膏都打得手软。对此,医生提醒,雪天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还可尝试企鹅走路法,听说这么走路与雪天更配哦。

本报长沙讯一下雪,整个长沙城都激动了,但因为路滑摔伤的市民也为数不少。1月26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三医院和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医院急诊科、骨科收治了多名滑倒或在交通意外中受伤的患者。

1月26日,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创伤、手外科,65岁的王阿姨因左侧桡骨骨折、左侧趾骨撕脱伤在打石膏。王阿姨是一名保洁人员,早上6点半左右,她乘公交车上班。车停好后她准备下车,谁知雪地路滑,不慎摔倒在地。因左手撑着地面,才没有整个人摔倒在地,不过手却骨折了。

王阿姨的石膏刚固定好,科室又接诊了一位因路滑出车祸,导致锁骨骨折的杨先生。25日晚,25岁的杨先生从湘西出差连夜赶回长沙,车子在高速路上突然打滑,撞在路边栏杆上,他没坐稳,左肩膀直接撞上座位靠背。同事把他送到就近医院检查,诊断为“左侧锁骨骨折”,后被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创伤、手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下雪天最容易出现‘滑倒小高峰’,摔伤人群以中老年人居多,手腕、肱骨、髋部、股骨、脚踝等部位是‘重灾区’。”长沙市中心医院创伤、手外科主治医师蒋亮东介绍,不到一天就收治了15例骨折患者,其中摔伤住院的患者有6人,主要是伤在髋部;没住院但打了石膏的有9人,主要是手腕受伤,“医生打石膏都打得手软”。

记者从长沙市第三医院获悉,26日上午,因摔伤骨折来医院住院的病人已有3例。

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汤雪 王泽芳 粟青梅 黄欢

数据120接诊摔伤患者是平时4倍

记者从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获悉,26日0点到下午4点,16个小时共出警近200趟,其中接诊摔伤患者占了1/5,约40趟。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平时摔伤患者仅占约1/20,数据明显上升;因路滑引发的交通事故出警没有明显上升。

长沙县急救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25日晚8点至26日下午4点,120共出车38趟,其中车祸10例,外伤、摔伤病人7例。   记者吴雯芳

支招

下雪天学企鹅走路更安全

昨天,长沙人的朋友圈被一张“骨科医生教你走路”的图刷屏,图片中,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齐宽、稍向前倾,被网友戏称为“企鹅走路法”。

对此,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蒋明辉介绍,防摔倒,要注意以下事项:行走时千万别玩手机,集中精力,看好路。双手不能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容易把腿跌坏。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如滑雪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走路时步幅宜小,尽量不走斜坡路,上下楼梯宜侧身行走。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易汉文介绍,老年人、儿童、穿高跟鞋的女性是摔伤的高发人群。老年人雪天出门,可用手杖增加身体的稳定性,注意远离或主动避让车辆。年轻人出门尽量避免骑自行车、电动车,女性朋友下雪天不要穿高跟鞋,可穿舒适防滑的鞋子,尽量选择走人行道等较粗糙的路面。

易汉文提醒,摔伤后,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揉伤处,但这样是不对的。如果伤处出现红肿,说明有血管破裂,内部有出血。正确的做法是先进行局部冷敷,起到收缩血管、止痛止血的作用。待24小时至48小时后,伤处消肿再进行热敷,或抹红花油,喷点气雾剂,局部贴膏药等,可以活血化淤。

听到骨折声或明显看出肢体变形的摔伤,首先要限制活动,防止伤处移位。手部骨折可借助另一只手、书本、小木板等托住;发生在胯部或腰部的骨折,千万不要背着或抱着伤者移动,一定要以平躺位送医;如果情况严重,不要擅自移动伤者,要立刻拨打120。  

本报记者 张树波 吴雯芳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