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洞庭湖今冬候鸟数量新增4万余只 东洞庭湖占79.1%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高媛媛)根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给凤凰湖南的调查资料显示,今冬整个洞庭湖的候鸟数量明显增加,较上年度增加4万只,增长幅度达23%,越冬水鸟有6目12科54种,共226352只

2018年1月18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总工程师姚毅(左二),向凤凰网湖南介绍显示屏上的一只幼年天鹅。

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洞庭湖较上年度增加了4万余只,增长幅度达23%,东洞庭湖的候鸟数量占总数的79.1%。图片由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姚毅拍摄。

洞庭湖边,奔跑的麋鹿。图片由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工程师姚毅拍摄。

凤凰网湖南讯(文/高媛媛)根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给凤凰湖南的调查资料显示,今冬整个洞庭湖的候鸟数量明显增加,较上年度增加4万只,增长幅度达23%,越冬水鸟有6目12科54种,共226352只。

岳阳市君山区林业局湿地管理站站长王胜对凤凰湖南说,“候鸟对栖息地的选择要求极高,候鸟数量的增加是东洞庭湖去年以来环境治理效果的最好证明。”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总工程师姚毅将候鸟数量增加的原因总结为三点,分别是:调查线路科学合理、拥有业内领先的专业团队、调查天气能见度高。

据了解,此次调查由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9个单位联合执行。采用直接计数法,辨识及数算观察范围内所有鸟种,数量以5、10、50只为单位计数;使用单筒望远镜、双筒望远镜、GPS、照相机、鸟类图谱、数据记录工具、交通工具、计数器进行科学监测,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今冬洞庭湖的候鸟数量明显增幅达23%,监测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等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种,全球极危青头潜鸭2只和白鹤119只。数量最多的鸟类为豆雁,占总数量的18.4%

其中东洞庭湖的候鸟数量占总数的79.1%,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的水鸟在全湖越冬水鸟中占绝对优势。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去年配备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电脑端即可操控探头的放大缩小,旋转探头,全方位监测保护区内的情况,防止人员进入保护区伤害候鸟。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