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采桑湖治理:将建造候鸟栖息的生态岛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高媛媛)东洞庭湖的洞庭大堤同时也是一条县道,不时有车辆来回穿过。这条明显的分界线将核心区与实验区隔开,一侧是实验区的万亩采桑湖。2018年1月18日,大堤上仍竖立着“采桑

图为,修复后的采桑湖面。

采桑湖修复前的间堤。

现如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粗粳水蕨成片分布。

图为,当地村民种植水生植物。

图为,挖除矮围现场。

凤凰网湖南讯(文/高媛媛)东洞庭湖的洞庭大堤同时也是一条县道,不时有车辆来回穿过。这条明显的分界线将核心区与实验区隔开,一侧是实验区的万亩采桑湖。

2018年1月18日,大堤上仍竖立着“采桑湖螃蟹美食村”的牌匾,沿着采桑湖旁的水泥路就能到达当地渔村,吃到“采桑湿地红野生蟹”。

长期以来,采桑湖的经营权对外承包,经营者在采桑湖内修筑间堤,将湖面分隔成上、下采桑湖,养殖螃蟹、鱼,种植莲藕,影响候鸟栖息、觅食,引起媒体、社会的关注。

1月18日,君山林业局湿地管理站长王胜对凤凰网湖南介绍,去年,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岳阳市对采桑湖生态破坏问题立即进行清理整改,并逐步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君山区林业局按照要求制定了《岳阳市君山区林业局采桑湖生态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方案》,几个月前完成了水系联通、湿地修复、候鸟栖息保护和能力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了中期评估,已向承包方送达解除承包合同的通知。

过去:承包商在湖上种藕养鱼

采桑湖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相传舜帝二妃曾在此采桑。

采桑湖的颠覆式改变始于2014年初,岳阳籍商人黄振雄以每年370万元的价格拿下采桑湖约1万亩的经营权,种藕和养殖螃蟹。由此引发湖南省多家环保组织联合发表《致岳阳市的公开信》,要求恢复湿地。期间,国家林业局也紧急发出责令状。

商家打出了“为岳阳人贡献一湖好蟹”的广告语,宣称螃蟹产自世界上最完备的自然生态链的国际湿地——洞庭湖畔的采桑湖,“螃蟹肉感紧致细密,蟹膏爽口肥润”。

拿下经营权后,黄振雄注册了湖南采桑湖农场有限公司,4000亩种藕,6000亩养殖螃蟹。公司只有几排简易的一层楼房,狭小的空地里堆放着捕捞螃蟹的“地笼子”。楼旁是采桑湖,几道矮堤将湖面划开。

采桑湖一度被称为“百鸟乐园”,是洞庭湖区域候鸟灰鹤、豆雁、小白额雁、罗纹鸭、水雉、须浮鸥、凤头、反嘴鹬等的主要繁殖和栖息地、食源补给地。底栖动物数量锐减乃至绝迹,对整个生态系统的打击不言而喻。

1984年,国家设立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将采桑湖纳入保护区范围,属保护区实验区。与核心区、缓冲区严格限制人在湿地内的活动相比,实验区则可以在维持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许多人将手伸向了这一灰色地带。

督察与整改:全面恢复采桑湖生态

君山林业局湿地管理站长王胜介绍,2017年8月26日,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邀请了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驻长沙办事处等对《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桑湖生态修复方案》讨论。

受岳阳市君山区林业局委托,2017年10月8日、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组织鸟类专家,对采桑湖湿地鸟类2次系统调查,根据系统调查数据,提交2017年度采桑湖湿地鸟类初步调查报告,共监测到1164只鸟类。

根据《方案》显示,目前拆除阻隔上下采桑湖原水系联通间堤,每处拆除长度不等,以水系宽度为准,使湖泊水系完全联通。

拆除2014年后在上采桑湖东北部新建的约1800米矮围和间堤,恢复采桑湖内滩涂自然水文属性。

自然恢复湿地的挺水、沉水、浮水等原生植被2000亩左右,将湖内珍稀濒危湿地植物转移至湿地植物基因库;人工恢复湿地植被800亩。

清除其间特别是如水葫芦、空心莲子草、福寿螺、丁螺等对原生特种生长造成影响的有害生物。同时禁止一切破坏原生植被的种养殖生产行为,科学合理调控水位。

将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粗梗水蕨、莼菜等珍稀湿地植物移植至湖南洞庭湿地湖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湿地植物种质资源基因库,解决濒危植物物种保存问题。约需要移植株数10000株。

清除外来物种,将下采桑湖内经营方种植的约800亩菜藕清除,保证原生野生荷花物种生存空间不受侵占。

建设生态岛,营造多样化的鸟类栖息生境;建设约4000平方米的鸟类补给地,以保证极端气候状态下在采桑湖栖息的越冬水禽有充足的食物,适当补植食源植物(撒播水稻、冬小麦、油菜等)。

为制止在采桑湖内投放肥料、动物粪便及饲料等,禁止开垦、围垦湿地洲滩,制定巡护制度,组织专业巡护队伍,对采桑湖开展巡护,时间定为三年。

在采桑湖周边建立标识牌、宣传牌和警示牌,主要在交通路口、居民点设置宣传牌10块,宣传湿地保护、禁止行为、警示教育等内容。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