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长江沿岸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目前已全面复绿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1月17日,在岳阳市君山区长江沿岸华龙混凝土砂石码头原址,以往堆成小山高的砂石堆已不复踪迹,印入眼帘的是成片成片的绿草地。平坦的绿草地上,丝毫看不出这曾是一处中小型砂石码头。高高的混凝土

长江沿岸华龙混凝土砂石码头整治前原貌

整治中,一整套的大型搅拌专业设备被拆除。

整治后,场地恢复了绿色植被自然面貌。

凤凰网湖南讯(文/姜潇)1月17日,在岳阳市君山区长江沿岸华龙混凝土砂石码头原址,以往堆成小山高的砂石堆已不复踪迹,印入眼帘的是成片成片的绿草地。

平坦的绿草地上,丝毫看不出这曾是一处中小型砂石码头。

高高的混凝土搅拌机曾屹立在这里,轰隆轰隆地声音在江边响起,几名工人在生产厂区不停地忙活。码头关停前的景象与如今自然、美丽的生态环境有着天壤之别。

长江岸线资源因其不可再生性和稀缺性,被视为产业聚集、经济开发的宝贵资源,而长期以来,岳阳市码头的经营权一直掌握在个体经营者手中。尽管这对于岸线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长江沿岸的保护非常不利,但执法人员也轻易“动不了”那些个体户。

“非法码头不仅本身影响长江沿岸的生态环境,由于个体经营者的守法意识薄弱,管理相对混乱,这也为非法采砂的转运提供了便利。” 岳阳市环保局法宣科科长刘忠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错综复杂”是涉砂经营活动治理的一大难点。监督管理、打击清理非法码头的工作,多个部门都有涉及,不形成合力很难开展。

自2015 年以来,岳阳市开始持续深入开展整治违规使用长江岸线资源,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整治湘江东洞庭湖采砂运砂秩序等专项行动。2017年3月,岳阳市君山区联合执法,历时半年多,取缔了长江、洞庭湖、藕池河的39处非法砂石码头并进行复绿。这是君山区对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的成效。

2017年9月,君山区开始对华龙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整治。“当时码头上储存了1万吨砂石,400米传输带,现在码头前沿的设备及砂石已全部清理并撒草籽复绿。”岳阳市港航所所长易艳辉说。

据凤凰网湖南了解,岳阳市长江沿岸163 公里的岸线上分布了39 个非法码头,其违法行为主要是没有取得岸线使用证等相关的手续。君山区各部门对此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最终,华龙混凝土、华夏砂石等长江沿岸企业被一一取缔,执法人员拆除了33(台/套)机械设施设备、18间房屋建筑,清除了砂石36.7万吨,进场道路也全部被封。

关停非法码头后,君山区全面开展一系列环保工作,通过填铺新土、铺设草皮、撒播草籽,恢复了被非法码头破坏的生态植被,收回了可利用岸线4520米。

“趁热打铁!以前拿不下的码头,这次也给清掉了。”岳阳市君山区港航所副所长徐小军感慨说,君山区在对砂石码头进行整改后,如今只剩下3家合法码头。

随着一大批非法砂石码头和砂石堆场的取缔,洞庭湖、长江区域出现了较大面积的砂石裸露现象。为进一步恢复生态原貌,君山区采取平整土地、补植复绿等措施,进一步对岸堤进行美化和绿化,还洞庭湖、长江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原貌。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