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阳畜禽退养记:副局长劝服“讨说法”的养殖户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跨过一道锈迹斑驳的铁栅栏,一大片断壁残垣倔强地伫立着,齐腰的水泥板隐约能看到一圈圈猪栏的轮廓,地上随处可见的动物粪便若隐若现,昭示着这里曾经的勃勃生机。“这里曾是

2018年1月17日,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杨蔸湖村,已完成退养拆除后的赵永清生猪养殖场。图/姜潇

拆除后的养殖场,在断壁残垣间,还能隐约看到猪圈的轮廓。图/姜潇

1月17日,岳阳市君山区农业局副局长戴四新在已拆除的赵永清养殖场。图/姜潇

凤凰网湖南讯(文/张桂琪)跨过一道锈迹斑驳的铁栅栏,一大片断壁残垣倔强地伫立着,齐腰的水泥板隐约能看到一圈圈猪栏的轮廓,地上随处可见的动物粪便若隐若现,昭示着这里曾经的勃勃生机。

“这里曾是一个2300多平的养猪场,场主名叫赵永清,已于去年9月20日全面完成退养及拆除了。”岳阳市君山区农业局副局长戴四新介绍。

截至2017年10月6日,君山区已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141户、拆除栏舍面积171919.55平方米(相当于1719间100平方米的猪圈),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打下了基础。

经济效益伴随着环境污染

岳阳拥有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作为湖区畜禽养殖大市, 2016年,该市出栏生猪752.81万头,居湖南省第二。

而岳阳市君山区三面环水,北枕长江,东南与洞庭湖毗连,华容河从西横穿钱粮湖。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该区在洞庭湖生态治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2006年,君山区良心堡镇杨蔸湖村村民赵永清创办了自己的生猪养殖场,前后投资近300万元。

经十余年苦心经营,到2017年,其养殖场占地面积已达2300余平方米,生猪数量达1500多头,主要销往广州、深圳、长沙等外地城市,年收入最多可达近百万元。

赵永清雇佣了3-5个村民,提高了本地就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但伴随而来的大气、水体环境污染问题也一发不可收拾。

当地村民开始陆续到村上、镇上反映,养殖场让周边的空气变得很臭,村里的悦来河河水也被养殖场的废水严重污染,对村民用水造成极大影响。

“在房间里睡觉、看电视都能闻到臭气,臭到吃不下饭”,村民张岳华告诉凤凰网湖南,“不到忍无可忍我们是不会去上面反映的。”

“赵永清养猪场周边有村民约180户,70%的村民都反映过这个问题。”良心堡镇镇长夏虹说。

开始被拆除时的生猪养殖场。

开始被拆除时的生猪养殖场。

“工作有意见,个人感情没意见”

2016年,君山区按照省、市两级相关环境整改方案要求,开始全面开展养殖环境整治行动,推进畜禽退养工作。

戴四新是该区开展畜禽退养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坦言,刚开始接受任务时压力很大。“养殖户们不能理解为什么要退养要拆除,我们便每家每户走访、做思想工作,讲感情、讲政策、讲方案。”

2017年3月开始,赵永清先后十五次去镇里、四次去戴四新办公室“讨说法”,其主要矛盾点在于退养后如何补偿,以及后续如何转产转业。

戴四新告诉凤凰网湖南,每次到赵永清家做思想工作时,“说着说着便吵起来,吵完后他又会切西瓜给我们吃。”

赵永清对他说,“咱工作上有意见,但个人感情上绝对没意见”,让戴四新欣慰不已。

最终,经过约半年的“攻坚战”,2017年9月,赵永清以87万元的损失补偿答应并完成了养猪场的退养及拆除工作。目前,他已在深圳与同学合股开办了服装厂,而周边的村民也因重获清新空气而叫好。

据凤凰网湖南了解,君山区对规定范围内的规模养殖场户、养殖网箱,采用“四专”措施(专业部门、专业人员、专业设备、专业方法)进行实地勘测、精准核查,逐户登记,按“一户一档”标准建立了退养档案,以进一步打牢洞庭湖环境整治基础。

工作人员在拆除猪圈屋顶。

被拆除后的猪圈。图/姜潇

“不能拆完以后就不管了”

“老五”是君山区柳林洲镇的一位生猪养殖户,曾与其两位兄弟一起开办的养殖场规模近3000头。在完成退养拿到补偿金后,老五开始考虑像他在广州的一位同学一样开一家敬老院。

“一定要深思熟虑,因为广州与岳阳两地情况不同,不能看别人做什么就跟着做,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戴四新劝诫老五。

在老五决定还是要开敬老院后,戴四新便开始陪他一起到各部门跑手续。手续跑得差不多以后,老五又反悔了。“前两天还在找我商量到底要做点什么。”戴四新哭笑不得。

凤凰网湖南了解到,君山区将尝试帮助小规模的养殖户进行易地搬迁,迁至人口密度较小的湘西北地区。针对有额外收入来源的养殖户,则对其在本地的就业提供帮助。而对于重新创业的养殖户,则会提供贷款支持或技术支撑等。

“我们不能只管拆,拆完以后就不管了,后续转产转业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因为养殖户们都不容易。”戴四新面色凝重起来。

目前,岳阳市所有县(市、区),均实现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功能定位,全市禁养区面积约为402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区域面积的27%。同时,该市加大限养区和适养区的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以保障生产,维持市场供给稳定。

据悉,自2016年底开始,岳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对全市洞庭湖区内湖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1000米范围,进行了4次摸底核实。该区域共有2513户养殖户,栏舍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11月27日,已有2510户养殖户、76.6万平方米栏舍面积退出养殖。

至此,洞庭湖区域生态治理打响了“畜禽退养”第一枪。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