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湘人物志·第三季 之“苦闷的先知——湘人郭嵩焘”现场问答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现场提问环节,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柳肃向孟泽提出问题。柳肃:我认为郭是近代以来最先进的人,在洋务运动中,曾国藩对郭嵩焘是怎样的看法?孟泽:曾国藩对郭嵩焘在洋务运动的推广理

现场提问环节,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柳肃向孟泽提出问题。

柳肃:我认为郭是近代以来最先进的人,在洋务运动中,曾国藩对郭嵩焘是怎样的看法?

孟泽:曾国藩对郭嵩焘在洋务运动的推广理念是不太懂的,但他对郭嵩焘的性情把握很准确。

背景资料:

按照我们在今天的“后知后觉”,郭嵩焘在近代士大夫中算得上是一个“异数”,他的“先知先觉”中,就有一点是关于商人、商业的。

郭嵩焘认为,商人跟士人是平等的。这样的说法,自然也多所冒犯。古代中国,虽然有士农工商“四民”之说,但在作为统治的文化里,“商”一直多负面性含义,所谓“无商不奸”。郭嵩焘对于商人的认可,可能和他的身世有关,他们家曾经富裕,有一项营生就是借贷,他一定见识过商人的精明与慷慨,商人创业的勤勉与艰难,因此面对商人没有道德主义的洁癖。而且,从出道开始,他就替曾国藩理财,尽管持身俭朴,律己严苛,但懂得流转的必要,懂得交换的好处,懂得钱能生钱的秘密。

他意识到,“西洋以行商为国计,其势必不能竟已也”。仅此一点,西洋之入中国,就是无法阻挡和拒绝的,这是商业的逻辑,比强权的政治逻辑更加持久有力。出使之后,郭嵩焘更觉察到,西洋的商人与政府是互动的,商贾“与国家同其利病,是以其气常固”,政府的一切作为都是为了保障商业的权益,为商人提供便利。作为官员,郭嵩焘认为,通商造船,不能“官样行之”,“一切行以官法,有所费则国家承之,得利则归中饱”,“利未兴而害见焉”。泰西“富强之业,资之民商”,“西洋之富,专在民,不在国家也”,“岂有百姓穷困而国家自求富强之理”。那么,对于当局者来说,重要的就是为商民提供保障与服务,而让郭嵩焘懊恼的现实是,“西洋汲汲以求便民,中国适与之反”,中国的事情,“阻难专在官”。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