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名学者孟泽解读“苦闷的先知——湘人郭嵩焘”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12月28日下午,作为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湖湘人物志·第三季”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启,著名学者、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系教授孟泽

12月28日下午,“湖湘人物志·第三季”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启。

著名学者、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系教授孟泽解读“苦闷的先知——湘人郭嵩焘”。

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总编辑曾雪封出席并讲话。

知名学者柳肃向孟泽提问。

活动现场,听众全神贯注听孟泽分析郭嵩焘。

现场听众认真做笔记。

凤凰网湖南讯 12月28日下午,作为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湖湘人物志·第三季”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启,著名学者、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系教授孟泽以“苦闷的先知——湘人郭嵩焘”为主题,独家解读湘军创建者之一、中国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的传奇经历。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湖南大学知名学者、教授柳肃,岳麓书院院长、教授肖永明,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总编辑曾雪封等出席活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吴仰湘教授主持。凤凰网湖南频道风直播在线人数突破61万。

在近代洋务运动历史中,曾国藩、李鸿章等同治中兴名臣早已为大众熟知,而同为当时湖南士大夫群体一员的郭嵩焘却少有人知,这与其当时号称最精通洋务之人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

凭借30多年的历史人物研究经验,孟泽从郭嵩焘的生平、性情、先知三方面进行剖析,结合历史背景,对郭嵩焘与湖湘文化的渊源进行深入探讨,讲述了郭嵩焘如何“先知于时代”,从有志青年到官至二品,为何任官路途中几次都屡遭横逆。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受益颇多。

孟泽认为,郭嵩焘是近代湖湘人物思想上的杰出领袖。作为思想上的先知者,他大胆学习西方先进文明,却因此遭到非议,终身受挫。“这个弄潮儿的挫折,象征着中国走向世界的挫折。”

1818年,郭嵩焘出生于湖南湘阴,他是近代出使西方第一人。郭嵩焘受命首任晚清驻外公使,主见却不苟同于当时的洋务派官僚,《使西纪程》中他记录了出使英国的事迹,其力求平和却无法掩饰的批判性的自我观照,被晚清大臣强烈反对,甚至要求皇上把郭嵩焘撤回国。对西洋人和西洋文明开放的心态,使他被指为“汉奸”。对洋务的先知先觉,使他被看成是近代士大夫中的“异类”。1891年7月,郭嵩焘在长沙去世,李鸿章等人请求朝廷“赐谥立传,朝廷拒绝,称他所著书籍“颇滋物议”。

“湖湘人物志·第三季”以郭嵩焘为代表,将具有洋务先知、超越同时代人思想的近代湖湘人物精神充分展示出来,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增进湖南人的价值认同,凝聚正能量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姜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