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肩圣贤 少年时代比左宗棠高傲得多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1818年,郭嵩焘出生于湖南湘阴,他是近代出使西方第一人。郭嵩焘受命首任晚清驻外公使,主见却不苟同于当时的洋务派官僚。郭嵩焘把出使英国的见闻记录在《伦敦与巴黎日记》中,这本书使孟泽打开了对郭嵩焘这位近

1818年,郭嵩焘出生于湖南湘阴,他是近代出使西方第一人。郭嵩焘受命首任晚清驻外公使,主见却不苟同于当时的洋务派官僚。郭嵩焘把出使英国的见闻记录在《伦敦与巴黎日记》中,这本书使孟泽打开了对郭嵩焘这位近代湖湘人物的认知。

孟泽曾去过郭嵩焘的老家,与得到格外重视的左宗棠不同,郭嵩焘在湘阴几乎找不到“遗迹”。他说,五十年之后,郭嵩焘的名望会高于左宗棠。

“少年时代的郭嵩焘把自己看作是圣贤,觉得并不需要参加科举考试,所作所为比左宗棠高傲得多。”孟泽说。

有志青年郭嵩焘“进学”后,到岳麓书院读书,与曾国藩、刘蓉一见如故,结为金兰。郭嵩焘临终前作《枕上诗》,说他们“笑谈都与圣贤邻”,意思就是要比肩圣贤。

郭嵩焘欲开辟近代洋务先河,却遇到了困境。

他提出当时并不多见的新“世界观”、新文化视界。然而正因他提供了一种与既成观念和秩序有所冲突的事实与道理,导致自己与整个晚清都格格不入。

1847年,郭嵩焘中为进士。很快,“太平天国”起来了,曾国藩出山,罗泽南出山,郭嵩焘也亲临战场。他预言“洋务一办便了,必与言战,终无了期”,无人信他,一个月后,天津塘沽失陷,京城失陷,事情的发展是他早已预判到的。

不幸而言中,郭嵩焘愤然。他开列出“洋务四凶”:琦善、耆英、叶名琛、僧格林沁。他解释,之所以没有算上林则徐,是因为林则徐的人格实在令人钦敬,但处置洋务,林则徐同样不得要领。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