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警路联动”力保元旦安全 高速总流量约560万台次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凤凰网湖南讯 2017年12月28日10时,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联合召开2017年元旦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保路警联合工作会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

凤凰网湖南讯 2017年12月28日10时,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联合召开2017年元旦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保路警联合工作会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何海鹰做了动员部署,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杨志红主持会议。省高警局局长欧阳纲良宣读了《湖南省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期间交通疏堵保畅工作方案(试行)》,政委王千雄出席会议。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通车里程为6164.5公里,元旦节前,还将陆续通车武靖高速83.6公里、张桑高速46.9公里、益娄高速104.6公里、炎汝高速三江口段19公里,合计将达6418.6公里,基本形成了“五纵五横”的高速公路网。我省25个省际收费站全部与鄂、赣、粤、桂、黔、渝等六省市“高接高”连通,是全国高速公路路网的重要枢纽,其畅通、安全与否,对统筹全域畅通至关重要。二是车流猛增势头不减。根据研判分析,预测元旦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将达560万台次,同比增长约17%,车流高峰将呈现时间短、峰值高的特点。据大数据分析,预判元旦假期日均流量将维持在186万台次左右,高峰日流量将达到205万台次,路网流量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三是施救清障力量不足。假日期间,车流量大,重型货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起吊、货物转运难度大、耗时长,特别是危险品运输车辆施救难度更大。

蒋建湘总队长指出,高速公路元旦假期交通疏堵保畅工作,涉及“一路三方”,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交通”理念和“一盘棋”意识,摒弃传统思维,打破利益藩篱,做到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联动协作、密切配合,坚决落实八大工作举措:

落实“一路多方”联动机制。目前,交警总队、高速公路集团联席制度运转良好,但还需立足现状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完善各项配套长效机制。各高速交警支队要联合辖区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市州交警支队召开元旦假期疏堵保畅工作专题会议,成立现场指挥部。要进一步完善联席机制,在安全隐患治理、事故应急救援、交通应急处置等方面,既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做到形成拳头、合力攻坚,定期会商研判,及时研究解决。要进一步完善联勤联动机制,加强道路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装备投入,提高救援效率和水平,解决因救援迟缓造成的道路拥堵甚至引发二次事故的问题。

加强重点时段路段管控。交警总队、高警局机关要安排警力支援基层一线,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要适时驻点管控,加强路面管控力度。各支队要充分研判辖区车流形势,提前布警,最大限度将警车、警力、装备投入路面执勤执法,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要适时驻点管控,加强路面管控力度。省际执法服务站要落实24小时勤务,执法检查站要落实6小时勤务,严格落实重点车辆检查登记,严查“两客一危”车辆超员、疲劳驾驶、违规运输危险品等违法行为。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把科技手段用到极限,充分运用缉查布控、测速、视频抓拍等系统严查重处超速超员、长期占用超车道、占用应急车道、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要大力推进“随手拍”违法举报活动,鼓励发动路政、养护、施救等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及时举报占用应急车道、大车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各支队要严格落实高警局关于进一步创新和推进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结工作十项工作措施要求,大力推行快撤快处快结工作,对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一律要快速办结,不得违规扣车扣证,拖延不办。

强化重点服务区交通疏导。京港澳、沪昆、长常高速沿线各支队在大流量高峰时段,要充分运用远端提示、分段截流、近端分流等交通诱导管制措施。要针对长常高速公路沿线宁乡、益阳、太子庙服务区未建设进出口的加减速车道情况,督促服务区业主在入口处设置导流带,在加油站、餐饮区等处设置物理隔离设施、交通诱导标志,渠化场内交通。要针对辖区服务区场内存在规模小、标准低、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完善、服务能力差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提前加大服务区油料、物资储备,提高保障供应能力。要指导、检查、督促服务区业主备足安保巡控力量,根据人流、车流变化提高相应人防、物防、技防举措,确保治安管控到位。

做好交通应急处置。持续深化科学管控措施创新,大力推动警力靠前部署,提高快速疏导反应能力,全力推进交通治堵。要以京港澳、沪昆、长常三条主干高速公路为重点,充分利用全省高速公路、国省道及邻省路网,按“省外预先诱导分流,省内高接高分流为主,国省道分流为辅”的思路,充分利用现有的高接高路网,缓解易拥堵路段的交通通行压力。元旦期间在京港澳、沪昆、长常高速高速公路要试行控流、限流交通管理措施,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合理选择收费站实行临时性只出不进或“阶梯”式放行。出现“潮汐交通”现象时,分别在长益高速长沙、益阳段试行借幅通行,缓解拥堵路段通行压力。

深化交通安全宣传诱导提示。元旦前,各支队要会同各管理处,联合向各级媒体在网络、广播、电视媒体发布交通诱导分流信息,引导驾驶人错峰出行、绕道出行。特别是要加强对假日期间拟关闭收费站的关闭时段等信息的宣传发布。各高速交警支队要与管理处建立天气、路况、违法、事故等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主动提供天气预警、道路通行、交通管制、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秩序整治等信息,充分利用收费站、枢纽互通、主干道沿线显示屏、可变情报板发布交通诱导信息、曝光车辆交通违法。

各级领导靠前指挥。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工作在第一线,坐镇在最前沿,进一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经常到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安全隐患多、管理措施薄弱、交通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责任到岗到人。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责任,把工作措施、任务层层分解,把方案、预案细化落实到每个单位、每名民警。元旦期间,高警局各级要派出督察组,对照值班表、勤务安排表和工作方案、预案,检查领导、民警在岗在位情况和规范执法、安全防护、廉政建设、为民服务等工作落实情况。

严格队伍管理。要牢固树立从严治警是最大的从优待警的理念,时刻绷紧队伍管理这根弦。要高度重视民警自身安全防护工作,落实民警安全防护装备,要特别关心新民警的执勤执法安全。

[责任编辑:张桂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